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泥水匠靠行贿变成亿万富翁 曾跻身福布斯富豪榜
  时间:2005年12月05日07:4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核心提示·

  短短几年时间,乐山东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王德军就从一个泥水匠出身的小老板成为拥有0.98亿美元资产的富翁,2004年11月,他位列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第167位。但是,这个暴富的老板并不具备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真能耐,他的身上充盈着行贿政府领导从而侵吞国有资产的罪恶。
他是被执行死刑的乐山市原副市长李玉书的远房侄儿;他曾经以138万元的超低价买得价值8330万元的两座煤矿,还以4000万元换来4.6亿元的国有资产。这些“大手笔”都出自他的“绝招”——行贿。但也正因为行贿,2004年12月20日,王德军被依法逮捕。2005年11月7日,本报记者在乐山市纪委采访时,一位纪委工作人员透露,王德军案可能是目前全省行贿数额最大的一个案例!近日,由于犍为县原县委书记田玉飞和原县长杨国友受贿案先后开庭审理,对他们多次行贿的王德军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人物简介·

  王德军,男,乐山市市中区通江镇悦来乡人,今年39岁,清华大学EMBA在读,高级经济师,原乐山东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

  2004年5月,《新财富》杂志“新财富劳斯来斯500富人榜”出炉,王德军以总财富值11亿元,被列为第141位,“乐山水电大亨”首次浮现在公众的视线内。2004年11月4日,2004《福布斯》大陆富豪榜推出,王德军又以0.98亿美元的家底登上富豪榜167位。2004年12月20日,王德军被专案组拘押,不久因涉嫌行贿罪被逮捕。此时,他与当幼儿园老师的第二任妻子结婚还不到一年。

  A 特殊身份贪官李玉书的侄儿

  说到王德军,不得不提起两年前被执行死刑的乐山市原副市长李玉书。据乐山市检察院证实,王德军是李玉书的远房侄儿,他帮助李玉书洗黑钱至少有300多万元;而检察机关当年在侦查李玉书案时,王德军曾经3次进入检察院专案组的视线。

  从泥水匠到大老板

  现任东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帅培洪说,王德军初中毕业后当泥水匠,每天骑自行车揽一些修灶、砌堡坎的活。1986年,王德军在20岁时成立了悦来建筑公司,做了一些不大的建筑工程。

  出生于资阳的李玉书1980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乐山西亚机器厂。1985年,不满30岁的李玉书被任命为五通桥区副区长,8年后升任区长、区委副书记。“此时的李玉书还廉洁,对王德军的照顾比较少。”一位熟悉李玉书的人回忆说。

  1995年6月,李玉书任乐山市交通局局长,后来任市长助理,兼任成(都)乐(山)高速公路等一系列重要工程的领导职务。1997年12月李玉书升任乐山市副市长,主管交通、城建等工作。自从李玉书当了交通局长,王德军就开始“跑”工程,后来在成乐高速揽了一个大活,赚了个盆满钵满。据知情人说,王德军的公司没有承包高速公路的资质,没有李玉书的关照,他不可能承揽到工程。

  王德军先后介入了公路建设、家具、建材、房屋开发、酒店经营、电力、物业、商贸、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城市给排水等10余个领域。2000年8月,王德军将公司更名为东能集团有限公司,是“乐山市目前惟一在国家工商总局获得批准注册的大型企业”。

  为李玉书跑腿洗黑钱

  由于关系特殊,李玉书十分相信王德军。李玉书在成都的跑腿人关某和杨树清、俸世雄及王德军在成都成立了蜀达实业公司。但公司没有运作过任何业务,只是有一次按照李玉书的安排,俸世雄与成都某园艺公司签订了一份虚假的草籽购销合同,对方公司划款24万元;这笔钱事实上是李玉书索贿的钱,俸世雄后来将这笔钱交给王德军。

  当李玉书案专案组第三次找到王德军时,王德军坦白了事情的真相,并交代,俸世雄每次转交给他的钱都是李玉书安排的,前后共381万元。这些钱被王德军投入到李玉书出资50万元注册的德力电器公司,这些钱就这样“洗”得合法了。

  李玉书对“小姐”讲“生意经”

  记者11月7日在乐山采访某局一位干部,说起李玉书时,他讲了一个李玉书落马前的故事。一个晚上在歌厅唱完歌后,李玉书给小姐出了一个题:一个朋友托你买一辆自行车,而这车只有你才能买到,因为你有一定权利。但是朋友只给你180元,只能买一辆车,你怎么赚钱?小姐答不出,李玉书就告诉小姐,你去发展第二个要买车的人,你又有180元,你拿出180元去买给第一个人的车,你再去发展第三个,这样你手中始终有180元,如此类推发展1000个,你的钱就很可观了,可以做很大的生意。实际上,王德军就是干的李玉书说的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把戏。东能集团在王德军被捕前,其规模在乐山企业中是中等水平,实力就更算不得什么。但是因为“摊子”铺得很大,又不透露资产负债情况,所以在福布斯富豪评选时他就当选了。

  B 17次行贿摆平大贪官田玉飞

  2002年,犍为县电力公司国有股转让,王德军意欲购买。一名前乐山市委副书记(已被逮捕)亲自带着王到犍为县活动。“通过那个副书记的‘特殊’关系,王德军拉拢了犍为县前县委书记田玉飞。”乐山市纪委一位同志说。王向田玉飞行贿1500万元,并由此非法侵吞高达4.6亿元的犍为电力公司国有资产。

  送钱送房又送车

  田玉飞因此被指控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10月19日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本报曾作报道)。据检方指控,田玉飞利用其担任沙湾区区长、犍为县县委书记的职务,先后多次收受王德军等36人的钱物,共计折合人民币达1859万余元,另有1330万余元的财产无法说明其合法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检方指控的田玉飞受贿1859万余元一项,有“现金1504.2万元、美元9万元、住房3套及装修、轿车2辆、50万元的银行卡1张及家电”,这之中约70%的赃款,来源于王德军。在10月19日的庭审上,公诉人详细地出示了田玉飞17次受贿于王德军的证据:第一次,田玉飞说要一辆车,王德军很快奉上一辆价值40万余元的奥迪轿车;第二次,王德军用两个袋子分装70万元、80万元现金,两人在约定地点相见,王德军将150万元放在田玉飞轿车的后备厢中,双方默契地一言不发离去……后来又以种种借口,田玉飞收下价值1200万余元的现金、房子、车子等。

  4千万买了4.6亿国有资产

  2002年,犍为县电力公司国有股转让,王德军与时任犍为县县委书记的田玉飞商定,若购买成功,将给田玉飞1500万元。据检方指控,在当时国务院下发文件停止电力国有资产转让后,田玉飞“顶住压力”,连夜开会商量对策,结果于2002年11月27日,将拥有4.6亿元总资产、1.9亿元净资产的“犍为电力”仅作价4000万元,匆忙签约卖给王德军的东能集团公司。王德军公司的身价在一夜之间陡然飙升4亿元!田玉飞如此贱卖“犍为电力”的“好处”,是王德军在2002年10月至2004年9月期间,如前所述分17次“兑现”了价值1490万元钱物车房等。

  王德军“购买”了“犍为电力”后,在田玉飞的“配合”下,还意欲购买犍为县两座价值8330万元的国有煤矿。他企图通过三方联合转让开发项目的“借壳”方式,以低得离谱的138万元“协议转让费用”,以甲方身份介入此两座煤矿的开发。但这次由于乐山市的有关部门察觉了王德军的意图,采取了紧急措施,他的阴谋没有得逞。

  送豪宅两度装修花百万

  11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乐山市区凤凰路口的名都花园。这是王德军的东能集团开发的房地产中的一部分。这个电梯公寓15楼,有一套300多平方米的跃层住宅。“这就是王德军向田玉飞送的一个礼。”一个知情者说。

  站在电梯间里看,这套房子并不出众。同楼的两位妇女说,这套房子前一段时间被查封了,还贴了封条。这套跃层房子300多平方米,净房价不下50万元。但是,王德军送给田玉飞的不仅是房子,还有装修。第一次装好房子后,田玉飞不满意。王德军就重新装修了一次,田玉飞才高兴地住进去了。这两次装修花了上百万元!

  C 略施“小贿”两个县长被拉下水

  王德军还用钱“摆平”了犍为县原县长杨国友和峨边县原县长刘羽成。今年3月9日,杨国友因受贿被依法逮捕。9月20日,刘羽成也因受贿、贪污等案被批准逮捕。这两个人都从王德军手中接过50万元黑钱。

  50万元“好处费”换来3800万

  据曾任峨边县县委书记,现乐山市某局长的赵××11月7日向记者介绍,2002年秋天,王德军的东能集团在峨边县以1.092亿元的价格竞拍得峨边县大渡河电力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

  “这次拍卖没有暗箱操作。”赵××说,但是事后不久,王德军为了筹一笔巨款还债,竟私下与时任县长的刘羽成“商量”,刘羽成违规批准借给东能集团3800万元,王德军分4次给了刘羽成50万元“好处费”。

  怕得罪书记县长同流合污

  拍得大渡河电力刚刚3个月,王德军又通过暗箱操作,收购了犍为县电力公司国有股份。在这次收购过程中,县长杨国友并不十分赞同“内部定价”的做法,但是又不敢得罪田玉飞和“来头太大”的王德军,于是4次回避了签字。

  由于杨国友“不配合”,2002年11月一天中午,田玉飞指使王德军给杨国友送钱,因为“杨国友爱贪小便宜”,而给杨国友送的钱要从给田玉飞送的钱的总数中扣除。

  王德军在自己乘坐的奔驰车的后备厢里捡出20万元用报纸包好,然后又用口袋装着,在县政府招待所里交给了杨国友。今年11月4日上午,双流县法院公开审理杨国友受贿案时,公诉人当庭宣读了王德军和其司机在看守所里作的供词证实了此事。

  而杨国友在庭上陈诉,此前一天王德军在县政府招待所里就向自己行贿10万元,他不敢要。王德军见送钱不行,又想送一套房屋。王德军说,自己公司开发的巴比伦花园房子不错,要送给杨国友一套。事后不久,杨国友就在王德军开发的楼盘中按揭了一套房子,王德军给他“优惠”了好几万元。王德军给杨国友行贿4次,一共51万元。

  “发”赌资行贿暗中拍摄

  据知情人说,王德军行贿也有“道”:敢于当面抵制自己的人,王德军就不再接触,更不会花钱。还透露,王德军经常在牌桌上给人“发”赌资,只是这些情景要被王德军暗中安排摄下来,从而成为要挟人的手段。

  据乐山市一名律师介绍,一名公务员因此被王德军要挟后,曾找这名律师详细咨询过。律师称,2001年的一天,王德军约请了几个公务员吃饭。饭后几人又去打牌,王德军给每人“发”了2000元作为赌资,并大方地说输光了找他拿就是。此后不久,这个公务员不愿意违心给王德军“开后门”,王德军打电话约见对方,甩出一盘录像带说:“这是那天晚上打牌的录像带,你看是不是交给检察院?”吓得这个公务员不久就辞职离开。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