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西南大学开设国学班报名火热 专家提醒注意实用

  大学开设国学班 必修《论语》《庄子》

  西南大学首批校内招40人,报名火爆 专家提醒,还需注意实用性

  《孟子》、《庄子》、《论语》成大学主修课。昨天,记者从西南大学获悉,从下学期开始,该校的历史文化学院将有40名学生被选中进入首届国学班。

据悉,这是西部高校的首家国学班。

  4年主修23门课程

  记者在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了解到,这个国学班是西南大学实施创新人才实验班工程的一部分,在学院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该国学班的每年必须主修的规划表,主修课程分为8个学期,一共四年修完,包含了儒学、易学、佛学与佛教、道家与道教等经典学说,具体课程中包括《论语导读》、《孟子导读》、《老子导读》、《庄子导读》、《中国佛学导论》、《道家思想研究》等一共23门学科。此外,古代文学、英语等该学院以前开设的基础课程仍要纳入课表。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杨书记介绍,开设的课程不是要学生死板地学,而是要将所学的经典融入于生活、工作中。另外,《文化产业导论》、《新教与资本主义精神》、《孙子兵法与企业管理》也是让学生的精神与行为能与时代同步的课程。

  首批招40人 报名火爆

  首届国学班招收的对象是2006级新生,学生自愿报名后将选拔出40名相对较优秀者。据悉,首届国学班现处于试点阶段,但学校有不少这方面的专家,如果试点成功,将会继续开设后期班级。另外,创新实验班将为每一个学生安排一对一的学业导师,具体指导学生的选课、专业学习、论文写作和科学考察等学习研究活动。创新实验班学生除完成日常学习任务外,每学期至少要完成一篇论文或专题性读书报告,有条件的学生还可参与指导老师的课题研究,并撰写相关论文。

  虽然吸纳的学生不多,要求也较严格,但在校内引起了较大反响,该学院的201名新生中,有近80%的学生报名。学院一负责老师称,该班级的开设没料到如此火爆,学院商讨决定开课后可以为感兴趣的学生增添座位旁听。

  修国学对就业是否有用

  问及这对大学生毕业、就业是否有用时,杨书记说这不是要学生死记硬背,教学任务要求学生要将所学的与现代人的生活工作相连。他举例说,易学可与现代管理相连,由巫术转化为哲学思考的《周易》,是中国人心灵世界中不朽的圣典。其思维方式,蕴含着极其广阔的现代转换的潜能。现代研究者发现了其中的基本原则,运用于管理活动之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重庆大学人文学院杨尚鸿副院长认为,西南大学在此方面的研究很突出,国学班的设置值得提倡,但在本科教学中开设国学班需注意一定的实际应用性,这样学生在毕业、就业时才能发挥优势。

  记者 石果 通讯员 冯成昆 实习生 汪再兴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国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