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以微为本 做强做大轿车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2006年已经结束了,一年来,长安汽车继续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企业产销规模实现了新的突破,全年销售汽车70万辆左右,稳居国内汽车企业第一阵营。特别是在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突破。

  值此长安汽车2007年营销大会在郑州召开之际,作为上任不到一年的新总裁,徐留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长安汽车要总结过去存在的不足,对短板要进行弥补,在“微车为根,轿车为主”的战略指引下,把轿车品牌做强做大,合资企业也要加快发展速度,提高贡献度。

  徐留平接替尹家绪出任长安集团总裁,推行T35事业领先计划,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一年来长安汽车取得的不凡业绩,让人对这个处于调整、稳步发展的倔强汽车企业给予的除了关注外,更多的是期许。

  巩固微车着力发展轿车

  长安汽车是从微车起家的,可谓家喻户晓的中国微车老大,曾经是市场占有率达到60%的绝对领先级企业。但是,今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超过长安微车而居第一。对于微车退居次席,徐留平认为,主要是受长安战略调整的影响,不可避免地出现的起伏现象,但长安汽车“微车为本,轿车为主”的战略不会变化。

  “要想成为实力更强、更有地位的汽车企业,那么轿车就必须得有一定的地位,所以进行了结构调整,造成了微车的起伏。”

  徐留平告诉记者,长安汽车有着明确的志向、目标,长安汽车是按照自己“微车为本,轿车为主”的既定战略在向前推进。长安是从微车走来的企业,微车是基石,是很重要的市场,是不能丢的。

  徐留平认为,微车领域是长安的根本大业,以微为本是长安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以后无论产品怎么样发展,长安都不会放弃微车。

  “但是如果过度依赖一种产品,这个企业就一定有‘脆弱性’。”徐留平坦言,长安过去过度地依赖了微车,要想成为国内极具竞争力的车企,轿车品牌一定得有相当的地位。

  “我们在轿车方面孜孜以求,做了很大的投入,约有几亿元,所有70%~80%的研发费用都投向了轿车,我们在人力、资金、产能等的配给方面,都显示了我们在朝我们的目标前进。”

  实际上,透过徐留平多次对轿车与微车关系的分析,可以看出当前长安汽车的发展思路:就是在巩固微车,不放弃这个市场领域的争夺的基础上,把主要精力放在轿车的研发上,这样才能避免企业的经营风险,才能做大做强。

  轿车品牌建设是首务

  2006年,长安推出了自主品牌轿车的品牌标识,和微车的品牌标识区别开来,显示了长安着力建设轿车品牌的决心和信心。同时,长安第一款自主开发的轿车,也应声落地。自11月下旬在北京车展上市以来,市场一直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状态,不到月余接到的定单高达1万多份。

  但是,徐留平认为,轿车方面,作为一支新军,长安的品牌知名度还需要长期地不断提升,主要有两大难点:一是长安在技术上已经具备开发轿车的实力,但要让大多数消费者喜欢它不容易;二是面对竞争对手新车频频入市,长安还要迎接缩短开发周期的挑战。

  “我们的行动已经表明,我们已经把轿车品牌放在第一的位置。我们虽然对开发轿车的能力很有把握,但是,塑造一个消费者喜欢的成功品牌,是每个企业都面临的难题,不同档次的产品,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是不同的,‘开宝马,坐奔驰’,这样的经典名言显示了消费者对品牌理念,对品牌价值认知的不同。”

  “‘开奔奔,坐长安’,如果能使消费者产生这样的消费理念,长安品牌能使消费者达到这样的品牌认知,长安就算成功了。”

  徐留平通过例子,强调了刚走上轿车之路的长安汽车,必须要做好品牌建设,塑造长安轿车的品牌理念。

  徐留平在向记者描述未来长安的规划时,更多的是冷静的分析。他认为,长安给大多数消费者的印象是微车形象。长安的品牌认知度虽然高于对手,但品牌的喜好和美誉度均低于对手。因此提升长安的轿车品牌是当前长安最为重要的事,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据悉,2007长安汽车将推出几款自主轿车产品,形成产品组合,主打市场占有率和立足提升品牌的产品各有侧重,通过一系列产品组合来实现目标。并且使轿车经销商和微车分开,重点建设,在研发、资金和人力上将加大投入,剥离一些和汽车无关的产业,进一步提升长安轿车品牌形象,逐渐实现“微车为本,轿车为主,发展商务”的战略规划。

  2007蓄势待发

  2006年,长安汽车实现销售约70万辆,销售收入430亿元,同比增长40.5%,海外销售2.17万辆,同比增长43.3%。长安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

  2006年,长安着力打造全新的自主轿车品牌战略,推行“长安T35事业领先计划”,即推进“盈利、成长、创新”三个能力的提升,实现以“市场、产品、成本、体系、文化”五大领先战略,使长安在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徐留平告诉记者,2007年,长安将继续加快微车产品研发,巩固微车市场。推进成本领先,继续提高盈利水平,把成本降下来。轿车在奔奔的基础上,将实现全面突破。

  另外,对合资品牌的要求也要进一步提高。徐留平认为,长安福特马自达尽管发展很快,但规模还是很小,因此,2007年长安福特马自达要上一个新台阶。长安铃木随着天语的上市,将大大提升长安铃木的品牌形象。

  徐留平强调,2007年是长安的品质年、品牌年,长安汽车将根据不同品牌与产品特征实行分网销售,并通过质量改进、削减成本,制造高性价比的车型,满足消费者需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留平 | 长安 | 轿车 | 长安汽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