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人民时评:清除犯罪者的眼线和腐败者的帮凶

  刚刚过去的2006年,频发的安全事故在人们的心中成为一道道难以抹去的阴影。但是,别以为这些矿难都是黑心矿主一手导演,还有一些唯利是图的中介机构,暗示、提醒、协助高危企业炮制虚假材料,“骗取”安全生产许可证,使蒙混过关的企业成为安全生产中的“雷区”。

如果我们强调安全生产从源头抓起,如今的“虚假评价”,毫无疑问应该被列入不安全源头之一,该受到政府部门的强化监管了。

  从总体来看,经过20多年的发展,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服务,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民主法制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国在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经济鉴证类中介的管理体制,并未能与时俱进地建立起来。仅从采矿业的安全评价机构来说,政府把安全评价权下分给中介机构,本意是引进社会监管,实行权力制衡,使监管部门排查事故隐患更有针对性。但是由于权力下分之后,却没有解决好权责统一的问题,导致了事与愿违的结局。

  曾有学者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的中国,最可怕的是离开了政府就没有了解决公共问题的机构和方法,在减少行政管理的时候,又建立不起各种管理职能的替代物。在公共事物管理上,政府管理并不可怕,最怕的是管而不理,无作为、低效率;市场自由也不可怕,最怕是一切取决于讨价还价、连法律原则和正义都被用来交易的自由。非常不幸,在鉴证类中介组织对煤矿安全造假的问题上,我们恰恰看到了上述诸多的“最怕”。

  一说要“引进社会监管,实行权力制衡”,政府想到的就是一个“权力下分”。而对安全评价机构的入行门槛则没有法规意义的针对性规范,也没有对中介组织与矿主、审批部门联手造假的防范预案,或者有了预案也没能严格执行,致使安全评价组织演变为一个个“公关公司”。本该行使的社会监管和权力制衡,最终成了犯罪者的“眼线”和腐败者的“帮凶”。

  有专家认为,安全评价中介机构,应该法定为无限责任公司,对评价结果承担无限责任;提高中介机构的准入门槛,实行注册评价师制度;对严重的失实评价要追究刑事责任。这些建议当然都不错。但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治理,还需从依法治官、治权,加快针对性立法,强化行业管理三个方面同时发力。

  为什么要依法治官、治权?因为中介组织的安全评价,是要经过审批部门把关的,这给权力寻租提供了空间。面对一份报告,是从文件到文件的审批,还是到现场去核对检查?没有一定的法纪依据,虚假的安全评价就与政府部门难脱干系。

  为什么要加快针对性立法?就在于鉴证类中介组织决非一般企业可比,他们提供的报告,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公众对一家企业的信任程度,决定着这家企业员工、合作伙伴及所有社会关系的成败得失。这种“社会经济警察”的角色,决不能只对委托人负责,更要对社会公众负责。为什么要强化行业管理?鉴证类中介组织的职业操守,应该由政府与行业协会从不同的角度予以规范。通过立法,从总体上明确行业协会的地位、作用、职能以及运作方式,理顺政府与行业协会的关系,放手让行业协会通过行业自律来规范市场秩序。这既是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手段,也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支撑。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全评价 | 政府 | 权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