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迟到47分钟的惊天一爆

  昨晨7点17分,西湖第一“巨人”倒下!此时距原定的6点30分启爆整整相差47分钟。这幢堪称西湖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第一高楼,在近千位市民的见证下,提前走完了一生。

  爆破前工作紧张有序

  凌晨4点,静寂的湖滨校区铁门外开始有人影晃动,不时还有几道银光闪过,各家报社的摄影记者开始调试相机。

5分钟后,一辆打着双跳灯的黑色轿车停在铁门外,门内的灯光也随之亮起。

  4点20分,3号楼东南侧正在被拆迁的楼内出现几束手电光,由上而下逐层跳跃,工作人员做最后的清场。

  5点05分,陆续有学生和老人赶来,爆破场地内几十名身着军装的巡逻分队学员正在做最后的场地检查。

  5点40分,浙医二院救护车赶到。6名医护人员就位,承担本次应急突发救援。其中一位负责人自称毕业于浙医大,这次来执行任务感慨万分。

  5点43分,两支爆破巡逻队员从场地里依次撤离。

  5点50分,公安拉起警戒线,开始设置警戒牌,实施交通管制。

  6点10分,湖滨校区封闭铁门内最后一批工作人员开始撤出。

  10秒钟大楼倒地

  清晨7点10分左右,庆春路至横长寿路的延安路段已被封锁,警戒区内,一辆黑色帕萨特车拉着嘹亮的警笛声来回开着;5分钟后,警笛声再度响起。随即,在米兰假日酒店通宵驻点的记者依稀听到步话机里传来的10秒倒计时声,所有“长枪短炮”都调整角度屏息凝神。

  7点17分,原浙大湖滨校区3号主体教学楼底部南端腾起一股浓烟,楼体中部闪出一阵火光,紧随而至的是一阵剧烈的闷响和一声清脆的炸响,米兰假日酒店出现短暂的左右震晃。距离记者150米开外的3号楼,开始向南面整体倾斜下坠,速度越来越快。10秒钟后,这个原先挺立的“巨人”完整地躺倒在铺满橡胶减震垫的地坪上,腾起的滚滚烟尘将现场整个吞没。1分多钟后,围观人群蜂拥着朝大楼方向奔去。

  花岗岩墙面被砸出一个洞

  7点24分,一小队爆破方人马穿过浓尘首先进入现场,几分钟后,两辆军车也驶进现场。

  7点30分,空中弥漫的尘土开始从延安路由南向北迅速扩散,市民穿梭在尘土中,在倒塌的大楼前拍照留念。

  7点35分,环卫洒水车开始在延安路上洒水,减低扬尘。

  7点40分,记者走进延安路326号招商银行门口,一辆运钞车堵着正门,一旁站着两名保安。银行一扇钢化玻璃门被飞石砸碎,大堂内两名保安正忙着清理。延安路328号恒通大厦4楼的玻璃幕墙也被飞石砸出一个洞,一旁的中国银行高楼墙面一块厚约2.5厘米的花岗岩,也被飞石砸出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洞,银行方面有关人员表示,系统已进行及时检测,一切运行正常。

  对此次爆破造成的相关损失,爆破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安全协议的规定进行经济赔偿。

  此前,一度认为有可能受到影响的浙商银行,昨天早上9点准时开门,银行设施没有遭到破坏。

  爆破扬尘没影响空气质量

  爆破结束后,下城区城市管理办公室渣土办的有关人员也前往现场了解情况,他们表示,相关单位必须在办理渣土证的前提下才能清运渣土,“我们下周一还会上门督促的。”

  尽管爆破当时响动不小,但在杭州市地震局的测震仪器上,并没有感受到震动。“一般要上百吨的爆破才有可能感觉到。”地震专家说,“指挥部对防震的措施很成功。”

  同样,爆破产生的扬尘也没有影响空气质量。杭州市空气质量监测中心没有发现昨天的杭州空气出现异常。昨天的杭州空气是良,属于二级,主要空气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

  记者亲历

  爆破指挥部外的紧张82分钟

  “整个延安路段不能有一个人!”

  “什么?米兰假日酒店门前有许多围观群众?不行,楼前围观人群要清场!”

  昨天清晨5点55分,位于米兰酒店的“下城公安(爆破)临时指挥部”的门打开了,警方带着对讲机出现,不停要求尽快清理行人。省、市安监、公安、房产、城建以及爆破施工方主要负责人陆续进入指挥部。记者试图进入,但被拒绝。

  时间向着预定的6点30分逼近,然而预期中的警报却一直没有响起,指挥部也没有传出任何指令。

  “不会不爆破了吧?”围在指挥部外的记者纷纷猜测。

  记者致电爆破工程负责人杨总,对方回答:“目前仍有几百名围观人员尚未远离警戒区,不能进行爆破。”

  接近7点,天越来越亮,行人越来越多,有人开始担心,爆破是否要终止。记者多次向指挥部工作人员询问,对方表示不清楚。

  7点过后,守了一夜的记者都疲惫地瘫坐在指挥部门外。

  7点10分,紧锁的指挥部大门开了一道口。“还爆吗?”记者们连忙追问,里面的回答是,再过5分钟引爆。

  一名电视台记者将小型摄像机镜头塞进门缝,门外的记者通过液晶显示屏,隐约见到室内人头攒动。

  突然,指挥部里传来对讲机的声音“准备!准备!爆炸现场准备完毕!”

  7点17分,坐在地上的记者们全部跳了起来,不顾一切地向那道门缝挤去,激动人心的声音从里面传来:“爆破进入倒计时!十、九、八……二、一!”一声长如闷雷的声音响起。记者回忆起专家对这次爆破的比喻:2200个炮眼以“毫秒”之差连续被引爆,人的听力是无法分辨这千声响的,只会感觉如一声闷雷的巨响,果然如此。

  “天啊!”、“楼没了,楼没了!”宾馆的各个房间人声鼎沸。

  爆破镜头外

  长寿社区居民安全撤离

  4点50分,记者来到武林街道长寿社区,13名工作人员已集合到位,他们将前往社区内位于爆破警戒区附近的几户人家,帮他们暂时撤离危险区域。“昨晚7点,我们已经将横长寿路15号住户徐见昌迁移到安全处了,他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是我们把他抬下楼的。”长寿社区黄主任说。

  5点半左右,黄主任和社区工作人员出发前往居民住处。

  5点40分,需要暂时撤离的几户居民都已早早起床,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昨天上午和晚上,社区工作人员两次到家里通知,我们都准备好了。”横长寿路16号居民说。17号居民姚奶奶年过九旬,社区特意为她准备了轮椅,由专人将她送到安全区域。

  交通管制有惊无险

  6点07分,延安路与庆春路解百天桥底下,下城交警二中队民警紧张搬运警示标志。6点10分,爆破现场周边几个路口开始实行交通管制。这时,一辆出租车从延安路突然闯到管制圈内。交警赶紧将其拦下来。30岁出头的的哥一脸茫然,说不知道爆破的事。“这个不是借口,这么多警示牌,你看不到?”的哥被罚了200元。

  6点20分,一些市民路过延安路时,总想绕进管制圈里看看热闹。交警劝导:“同志,不好进去,太危险。”

  这时,有一名拿着相机的市民从庆春路冲向3号楼,民警一个箭步,将他请了出来。“这么不懂事,爆破啊,不是闹着玩的。”围观群众对他指指点点。

  6点30分,爆破推迟,路上行人多了起来。延安路庆春路的南口,近10辆电车在直行车道上排起长队。爆破时间推迟,让它们不得不停步,“辫子车”不能随便改道。

  爆破过后,管制并没马上结束。7点28分,延安路庆春路口粉尘淡去,首先被开放。7点33分,延安路凤起路口打开,爆破现场交通恢复正常。(07010201)

  本版文字 陈芳圆 杨影 丁原波 解亮 胡丹 翁浩浩 徐曼丽 洪慧敏 本版摄影 包敦远 吴国方 徐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7点 | 5点 | 6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