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态型城市建设还有不和谐音(社论)

  南京雨花台区,地处古都金陵的南大门,因烈士陵园坐落于此而闻名于世。昨天,这个区的当家人、区委书记王建华向中央及省市多家媒体自豪地宣布,该区经过数年的努力,现已向社会富裕和谐、生态特色鲜明的生态型科技新城区迈进。

  生态型城区、生态型城市,这是新近出现在行政官员嘴边的常用词。但严肃的地方官员是在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落实这一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它决非建几块绿地、搞一批示范社区等等概念化的装点就能达到的至臻目标,而是要在生态产业、生态景观、生态文化、生态社会特别是生态型政府行为等方面全方位兑现。在此过程中,地方官员如何彻底摈弃狭隘的政绩观、唯GDP是取的倾向,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因为传统上,他们的所作所为在一定时期、在一定区域、在一定的层次上是正确的,但一旦放到大局中,放到长远利益上,放进科学发展观里,就显示出不足乃至错误。可以说,真正领会生态城市的真谛,对有些官员来说,还要经历痛苦的蜕变过程。早几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就因为租借场地给经营户饲养孔雀等,招来社会各界的广泛批评。如今,这个区的领导却能用活生生的例证和数据,向世人展示其生态发展的成果和意志,变化可谓天壤之别。

  由此可见,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当下社会前进的发展主流,成为各级政府的执政共识。可以说,顺之者富民惠民,大快人心;逆之者背离民意,无人喝彩。

  应该充分肯定,近年来江苏的发展有声有色,有张有弛,有目共睹,不仅让广大百姓深受其益,同时也获得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赞誉“江苏确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走在了全国前面”。尤其是该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被誉为“江苏发展史上又一个综合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建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益最多的时期”。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江苏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的转变,不是一次简单的词序颠倒,而是对科学发展观在实践层次的细化,更是在发展观念上的深度变革、在发展思路上的积极转变和在发展理念上的高度提升。并且,“苏南模式”等实践现实与“两个率先”的经验总结同时表明,江苏已经在“快”的方面取得了瞩目成就,保持现有发展状态持续健康发展,将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相对而言,从统筹发展与科学发展的高度出发,“好”就成了“十一五”破局之年的主打方面,首当其冲成了更为迫切的执政命题。

  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我们看到绝大部分地区和部门都能够紧扣时代脉搏,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更加贴近民生,在和谐社会的内涵中更加求真务实,在富民惠民的作为中更加科学人性。但是,毋庸讳言,还有个别地区和政府部门固守原来的执政观、政绩观、发展观,停留在原有的懒政思维上,懒于实实在在做事,精于勤勤恳恳作秀。这种做表面文章,造形象工程的表现,虽然不足以影响到全面奔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前进步伐,不足以遮盖到江苏“两个率先”的尽快实现和“又好又快”发展的喜人格局,但我们也决不能因此对这些背离民意取向的行为忽略不计无动于衷。

  连日来,关于南京紫金山规划建立“民国1933社区”,“形成具有民国风情的中高档酒吧休闲街区”引发的民意论争,不仅引起诸多媒体的竞相报道,更引起广大市民以及民间环保组织的高度关注,这也说明了环保意识已经深入人心,生态社区、生态城市的建设引起了越来越多民众的参与,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这些都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着社会的和谐。

  因此,今日本报集中报道江苏个别基层地方政府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不和谐声音:连云港市灌云县不切实际大推亮化工程,常州要在名胜天宁宝塔内招商出租商铺,盐城市盐都区潘黄镇“行政会议中心”与烈士陵园“争地”……初衷正在于这部分基层地方政府患有贪利求快的“短视症”,坚持传统的招商引资思路,不仅与江苏“又好又快”发展的方针相违背,更与科学发展观的共识不协调,迫切需要扭转这种不利人民利益和时代共识的工作局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生态 | 发展 | 江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