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由求生存走向求发展——六盘水市营造良好环境做大非公经济纪实

  “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你了,真的看到你了!”最近,六盘水市总商会会长陶兴锐一遇到商界的朋友,不少人都这样兴奋地告诉他。原来,陶兴锐被评为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在去年9月北京的表彰会上,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的镜头。

  陶兴锐高兴地对记者讲了他在北京开会时的一个细节。当时《人民政协报》采访他,要他说一句最想说的话。他把最想说的话写在了纸上:把商会当作品牌来做;把会长当作事业来做。这样的承诺透着强烈的自信和思路的创新。一个地方商会负责人能这样说,底气从何而来,追根溯源,是六盘水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呈现出来的勃勃生机。

  在六盘水,一涉足经济工作,不管是会议还是经济运行方面的操作,必然会有非公有制经济的席位,这种现象越来越明显,原因很直接———非公有制经济支撑了六盘水经济的半壁江山。

  市里一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21年前,省里一家媒体发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用商品经济的重炮轰开闭塞山庄的大门》,文章力求唤醒贵州山区发展商品经济的意识,很有时代特点。在六盘水这样的内地城市,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轨迹很难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最初是当地人在自己家临街门面开个店铺,或者是找个地方办个小厂,作坊式地生产些酱油、醋之类的东西;再后来,人们上山开小煤矿,搞土法炼焦、炼锌,这就是六盘水市早期的非公有制经济雏形。以前靠炼锌挣了些钱的彭老板对记者说,过去他们还行,挣碗饭吃没有问题,手里还有闲钱,现在不行了,做得走的是环保上规模的民营企业。

  6年前,为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六盘水市委、市政府结合地方实际,专门作出一个《决定》下发基层,从政府和管理部门的角度,提出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原来“体内运行”的非公有制经济开始出现开放和包容的好势头:境外资金潮水般涌入六盘水。市招商局说,近几年,引资力度加大,入境资金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

  一组急剧向上攀升的数据勾画出六盘水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轨迹:非公有制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全市有非公有制企业2381家,个体户30190个,从业人员达到31.2万。2003年,非公有制经济给国家提供的税收是2.3亿元,2005年提供的税收上升到10.95亿元。

  水城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比较有代表性,完成的总产值80%以上是工业产值,在工业产值中90%以上是招商引资进来的非公有制企业。钟山区为了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组织企业老板出国考察学习开眼界。东泰公司董事长杨忠说,出去看一看,学习一点别人的管理,总是有好处的,也表明了民营企业社会地位的提高,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

  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着六盘水各界的注意力。

  市委、市政府重奖有重大贡献的非公有制企业已连续3年,市委书记辛维光每次都到场为获奖企业颁奖,表明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支持和关心。市长刘一民对有关部门的要求是,每年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扎扎实实地创造一个好的投资硬环境、软环境,通过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推动全市社会经济的发展。

  到六盘水投资不久的外地民企老板胡茂财对记者说,他的企业在一两年内是不会找钱的,甚至会出现亏损,但是他决心在六盘水继续做下去,主要原因是他看好六盘水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他自信最终会有好的发展。

  记者注意到,六盘水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有决策机关和职能部门的支持,有社会各界的关注。民主党派也在关心着非公有制经济,民盟六盘水市委给市工商联(总商会)写信,希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尽快实现“搞好服务、促进发展、发挥优势、增强实力、塑造形象、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

  六盘水是个典型的移民城市,早在40年前,开发建设六盘水的人来自全国四面八方,如今,在市场经济繁荣的时期,到六盘水商海弄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也来自五湖四海。街上跑的汽车,随处可见挂有外省牌照的。与人交流,说湘音、川话、粤语、闽腔、北方调的都有,他们中不少是新到六盘水的非公有制企业的主人。

  一位市领导直言,六盘水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社会开放、包容意识的增强。

  这几年,对外,六盘水市组织专门人员到北京、上海、山东、福建、广东、香港等地招商引资取得很好效果;对内,每年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都请非公有制企业人士参加。

  市工商联(总商会)近年旺盛的人气,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六盘水市非公有制经济的面貌,贵阳、毕节、黔西南、铜仁等地,还有省外的一些工商联(商会)先后到六盘水学习取经。

  去年8月,六盘水市承办了黔滇川桂渝毗邻地区工商联(商会)工作协作会首届年会。近200人云集六盘水,共商如何更好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的大计。

  “多一个主意多一条出路”。有关负责人表示,六盘水市将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理念,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更大发展。

  作者:任健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兴锐 | 发展 | 非公有..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