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三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本报讯(记者赵宏)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社会的焦点问题,面对多重困难和压力,市卫生局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推行新型合作医疗、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医疗行为等多项举措并举,已收到初步成效,有效地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便农民

  2005年1月,我市户县正式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2006年,经省政府批准,我市又新增高陵、临潼、长安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区县,目前,户县、临潼、高陵、长安4个区县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人数达175万余人,占农业人口的89.5%。4个试点区县参合率均高于87%,较好地缓解了农民看病贵问题。截至去年10月底,各试点县(区)共为参合农民报销医药费近11万人次,3612万元,人均332元。

  拓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市民

  市卫生局根据区域卫生规划原则,对全市一、二级医疗机构进行统筹规划、合理配置,逐步完善我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目前,全市已建成2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67所社区卫生服务站,覆盖410个社区委员会,形成了10-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计划到2008年,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覆盖率达100%。建立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制度,引导市民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

  规范医疗行为逐步降低医药费用

  该局去年在全市70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实行一日清单制,建立健全了告知制度,增强了医疗收费透明度。对全市104家医疗机构的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进行集中招标采购,2006年西安市药品降价总额达到7000万元。另外,该局在药品及耗材招标中进行二次降价,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二次降价涉及药品品种达287种,为患者节省医药费550余万元;医用耗材降价涉及84个品种,为患者节省医药费310万元。在全市65家二级及以上非营利性医院共设置惠民病床1716张,已有752名病人享受了惠民病床政策,近万名患者在门诊享受了惠民政策服务,共减免费用约100万元。同时,各医院还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惠民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已减免医药费用500余万元。目前全市已有60家医院在15个专业的106项单病种实行了单病种限价管理,共为患者节省费用200余万元。推行临床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验和检查,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社区卫.. | 万元 | 患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