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打官司,让“黑律师”走开

  打官司,让黑律师走开

  无律师执业资格者声称有门路,招摇撞骗,法官提醒当事人提防

  没有执业资格,却冒充律师四处接案子,号称百分百打赢官司,向当事人索要天价代理费,甚至私自和解……这些招摇撞骗的“黑律师”有的收了钱就销声匿迹,让当事人蒙受损失。

盐田法院法官提醒当事人,不要被这些声称有关系的”黑律师“蒙骗。

  案例一

  巧舌如簧为牟利

  根据记者调查,这些“黑律师”往往巧立名目,乱收费,收钱不办事,马虎应付,甚至经常诓钱走人。这些本身就不懂法的“黑律师”对法律法规牵强理解,可能导致该赢的官司反而输了,没必要打的官司却要当事人出大钱。他们为了招揽业务,竟敢虚假承诺“三包”,即包胜诉、包放人、包无罪,通常都会声称自己有门路,蒙骗及诱惑当事人。这些“黑律师”都没有执业资格,若当事人遭受损失则难以获赔甚至找不到其踪影。

  记者在调查中得知,陕西青年小李来到深圳打工,在一次加班时被机器轧掉左手。在办理工伤保险赔偿时,让徘徊在劳动站门外的一名姓陈的“律师”钻了空子。“陈律师”声称能够为小李打官司赢得10万元以上的赔偿,所得赔偿一人一半,先付1万元前期工作费用。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达成四六分成的口头协议,小李先支付了1500元。几天后,“陈律师”以立案需要为由,又找小李要了1000元钱。然而,当小李再一次到厂里找老板讨要生活费时,发现“陈律师”竟然与工厂老板是称兄道弟的朋友。后经宝安区司法局查明,所谓“陈律师”根本没有取得律师执业证,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黑律师”。

  案例二

  误委托私自签和解

  市民梁先生称,其公司多年来给某电子厂供货,有56万余元货款无法收回,向某区法院提起诉讼。梁先生到市区一家律师事务所寻求帮助。刚进门,一名20多岁的女“律师”接待了他,她送上的名片上写着“广东××律师事务所魏××律师”。“魏律师”称与法官是朋友,案件简单,很容易办。梁先生在没有与律师事务所办理委托手续的情况下就向其出具了授权委托书。两个月后,梁先生才发现,这个所谓“魏律师”根本没有执业资格,还背着他和欠债人签下和解协议,擅自收取了25万元的款项就撤诉走人,致使其巨额货款无法追回。

  盐田法院民一庭的法官赵连勇告诉记者,上述两案都是发生在我市的“黑律师”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黑律师”的这些行为,扰乱了法律服务市场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律师的群体形象,更是极大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法官支招

  如何防范“黑律师”

  盐田法院民一庭的法官赵连勇告诉记者,打击“黑律师”,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直是市司法、公安、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的重要任务。也需要广大当事人认识“黑律师”的危害,识破“黑律师”的假面具,自觉抵制“黑律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规定,“本法所称的律师,是指依法取得律师执业证书,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律师执业,应当取得律师资格和执业证书。”所谓“黑律师”,是指无执业资格而从事律师职业的人。他们往往只有名片或自制的“律师工作证”蒙骗当事人,绝大多数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黑律师”之所以屡屡得手,是因为他们摸透了当事人求胜心切、不懂法律、贪图便宜等心态。

  市民在聘请律师以前,应上广东省司法厅和深圳市律师协会的网站查验律师执业证书。并应前往正规的律师事务所洽谈业务并办理合法的书面委托手续。律师承办业务,由律师事务所统一接受委托,签订书面委托合同,向当事人统一收取费用。一般不要在办公室以外的地方与自称律师的人洽谈委托事项。没有接到律师告知,请不要与律师事务所的其他工作人员谈委托事务。比如说律师助理、行政主管、业务经理、部长等人只能从事辅助性工作,不得接办案件,不能出庭或者代替执业律师出庭。付费应索取发票。一定要向受委托的律师事务所或律师索要正规发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律师 | 赵连勇 | 魏律师 | 律师 | 当事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