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生净福利居民最受益

  编者按

  近日召开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包括21项指标,以物质和财富增长为重要基础,以政府提供卓有成效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作为保障以人为本、社会公平的重要条件,关注全体市民生活的安全感、教育、健康、舒适、自然和社会环境等民生问题,全面反映深圳市民公平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水平。

社区居民尤其是低保户对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的亲身感受是什么样的?他们是怎样理解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的?今天,记者带你走进社区,听听居民们的声音。

  民生净福利指标居民谈

  低收入家庭的福音

  家住福田区华富街道新田社区的郑先生:我们一家三口属于“零就业”家庭,又属于无房户。正是靠着深圳市的福利制度,我们渡过了难关,并且衣食住行都有保障。

  郑先生说,他们全家都是深圳户籍,从2004年就被纳入政府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而从2005年起又成为福田区首批享受住房货币补贴的低保家庭,是享受双重福利的低保家庭。现在他们一家三口每人每月能领取344元低保补助和每人每月300元的住房补贴,加在一起全家每月能领1900余元的低保补助和住房补贴,一年加起来超过2万元。要是在内地,是不可能享受这么高的福利和补贴的,他说全家分享到了特区改革开放的成果。

  郑先生告诉记者,逢年过节,政府也没有忘记困难户。去年街道办就来慰问他们这些困难家庭,还给他们送来了棉被、大米和油,困难户们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

  民生净福利居民最受益

  “深圳推出了收入分配与公平、安全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公共服务水平和人的全面发展水平等方面的21项指标,并用民生净福利指数综合反映居民的生活福利状况。这个‘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对我们百姓来说,就是让大家能看到、感受到自己享受到什么。”罗湖区向西村的老村民张建新高兴地说。他目睹了向西村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城中村市容环境改造的投入和综合整治力度后,向西村更是旧貌换新颜。

  他说,整治前的向西村环境脏乱不堪,村内的环境卫生水平和物业管理水平与深圳国际化大都市形象格格不入。2004年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向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村里物业管理朝着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2005年,区政府和向西股份公司共同出资对全村的村容环境、市政设施以及架空管线进行改造,全面提升向西村的整体村容和环境卫生水平。随着政府主导的一系列整治活动和引进专业化物业管理,向西村的大街小巷干净了,治安变好了,村容整洁了,交通畅顺了,由此带来的物业出租率和客商投资率以及村民的经济收入逐年提升。目前村民们的房子几乎是供不应求。

  湖贝新村居民张丽芬说,原来的湖贝新村市政设施陈旧、配置落后;村居电线、电话线、电视线乱拉乱挂、密集零乱;道路窄小,路面连年失修;原有的强弱电线路均为架空明装,存在安全隐患;污水横流,环境极其恶劣。谈起现在的湖贝新村,张丽芬微笑着、深有感触地说,自去年施工整治完毕后,现在村内街巷平整了,两边的路灯亮了,原来零乱网状的电线不见了,车辆停放整齐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地下还铺设了直饮水自来水管道,社区活动中心正在修建,之后,我们村民们就有地方活动了。

  居民感受生活变化有了参评估体系

  李英杰,南山区丽城社区工作站站长。他说,深圳推出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后,他高兴了好几天。因为按照这一指标体系,深圳将加大政府对社会福利、环保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教科文卫体等的财政投入。由于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南山北部片区的公共基础设施一直落后于中部的南头片区和南部的蛇口半岛。北部片区也因为是水源保护区,辖区的经济发展一直受到制约。

  李英杰说,从南山区民营经济党委来社区工作1年多,他明显地感到北部片区的市政设施一天天地完善,尤其是随着茶光路、同发路和中山园路北段的通车,西丽已经破解了交通瓶颈。另外,麻(石勘)河、白芒河的截污工程也给辖区居民发展经济松了绑。

  陈国栋,南山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多年做基层工作的他,看到报纸刊登深圳推出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的文章后,仔细研究了里面的21项指标。

  他说,民生净福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关注了市民生活的安全感、教育、健康、舒适、自然和社会环境等方面。南山村是一个旧屋村,这里居住的除了原村民外,还有大量低收入的外来人口。

  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的21项指标中,有很多指标都涉及城中村的居住人群。比如,基尼系数、零就业家庭户数等。他认为,净福利指标体系的推出,为他们这些基层工作者提供了工作的“指挥棒”,也为辖区居民感受生活变化提供了参评估体系。

  执政绩效如何百姓将一目了然

  石岩街道官田社区居委会书记叶燕辉、主任叶文香认为,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规定了各级政府今后公共财政的具体投向,并以此来考核各级政府和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效果,体现了特区的人文精神,它是评价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标尺”。指标体系将深圳市民的生存、生活和福利状况,以及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水平,通过统计数据衡量,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与老百姓的根本利益之间建立起直接链接点。民生的“软指标”是执政的“硬任务”。为官一任,有没有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有没有造福一方、文明一方、和谐一方,通过这一指标体系便可以一目了然。这意味着执政为民的政绩从此不仅将变得可视、可量、可考核,同时考核结果也将被置于市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新体系将为百姓带来更多福祉

  公明街道楼村社区居民陈志华说,多年以来,在一些地方,经济收入的多少成了考量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唯一标准,只要百姓每年的收入都能提高,政府部门就会陡添成就感,至于在经济增长的背后,是否存在环境恶化、食品安全隐患、治安形势严峻群众没有安全感、文化教育设施配套滞后等方面,谁也不再去关心。其实,群众生活质量包括方方面面,绝不仅仅是有了钱就一好百好。这次,市委制定的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包括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副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空气质量、饮用水源水质、交通事故死亡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比例、劳务工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增长率、人均受教育年限、人均公共图书馆馆藏图书等21项内容,涵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跟原先的考核指标相比,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更加科学、更加全面,也更加符合我们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宗旨。希望它能够给我们基层百姓带来更多的福祉。

  “心中有民”思想的具体体现

  大芬油画村原创画家、市人大代表蒋庆北认为,此次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把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年内明显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报告中的“群众观点”,反映了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民生的理念。如果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想事情、作决策,都以群众利益作为立足点,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把建设效益深圳跟群众个人利益挂钩,财政收入多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为广大群众“分好蛋糕”,人民群众就会真正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和发展成果。采写深圳商报记者黄青山管亚东贾少强王斗天郑恺万红金郝又满张清华毕国学实习生向菁矫翠翠

  《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21项指标的涵义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家庭成员得到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其他非义务性支出以及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家庭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

  基尼系数

  根据洛伦茨曲线计算而得,反映个人或家庭收入分配(或消费)与完全平均收入分配之间差异程度的指标,介于“0”和“1”之间。“0”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等,“1”表示收入分配绝对不平等。

  基尼系数是用来衡量一个地区收入分配公平的国际通用指标。设实际收入分配曲线和收入分配绝对平等曲线之间的面积为A,实际收入分配曲线右下方的面积为B,则:基尼系数=A/(A+B)。

  主要农副食品安全检测平均抽样超标率

  农副食品范围很广,只能选取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品种进行统计监测,即报告期全市蔬菜农药残留抽检平均超标率、全市畜产品“瘦肉精”平均检出率、全市大宗水产品违禁药物残留检出率,超标率越低,食品安全程度越高。

  药品安全抽样合格率

  指报告期对药品进行安全抽样检查合格率。用药品计划监督抽验合格率作为考核数值。

  达到Ⅰ级和Ⅱ级空气质量的天数

  指报告期空气质量API指数在报告期达到国家Ⅰ级标准(优)空气质量的天数和达到Ⅱ级(良)空气质量的天数。

  主要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

  指报告期城市市区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得的水量中,其地表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和地下水水质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的数量占取水总量的百分比。

  交通事故死亡率

  指报告期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占平均常住人口的比率。

  城镇登记失业率

  是指报告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与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扣除使用的农村劳动力、聘用的离退休人员、港澳台及外方人员)、城镇单位中的不在岗职工、城镇私营业主、个体户主、城镇私营企业和个体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之和的比。

  零就业家庭户数

  指报告期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要求和就业能力人员的深圳户籍家庭中,没有就业人员的家庭户数。

  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比例

  指报告期深圳户籍家庭的应届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人数占应就业应届大中专毕业生的比重。

  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

  是指报告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已参保人数占法定应参保人数的比重。

  劳务工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增长率

  指报告期已参加劳务工工伤保险的劳务工人数比上年同期的增长幅度。

  劳务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增长率

  指报告期已参加劳务工医疗保险的劳务工人数比上年同期的增长幅度。

  财政性社会福利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

  指报告期财政性社会福利支出与财政支出的比值。财政性社会福利支出包括社会福利事务支出、低保救济、社会救济等。

  社会捐赠款

  指报告期捐助中心收到的捐赠款和慈善会收到的捐赠款。

  财政性教科文卫体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

  指报告期财政性教育支出、财政性科学经费支出、财政性文化经费支出、财政性卫生经费支出、财政性体育经费支出之和与财政支出的比值。

  财政性环保投资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

  指报告期财政性环保投资经费与财政支出的比值。

  财政性公共设施建设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

  指报告期财政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占总财政支出的比值。

  人均受教育年限

  指报告期15~64岁人群受教育年数总量与该年龄段总人数的比值。

  职工在职培训小时数

  指报告期对企业内部具有劳动关系的劳动者所进行的提高教育的时间。

  人均公共图书馆馆藏图书指报告期期末拥有的图书馆馆藏图书与期末常住人口的比值。(李怀今)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中的重要指标之一。图为监管部门在进行食品安全检测。深圳商报记者张小禹摄

  社区图书馆建设力度的加大,使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借阅图书。图为北头村文明社区图书馆。深圳商报记者陈发清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丽芬 | 福利 | 民生 | 指标体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