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石油三巨头自封“管理大师”像说相声

  周明华

  1月5日,中石油老总蒋洁敏、中石化总裁王天普、中海油老总傅成玉首度回应公众对垄断利润的质疑。三巨头几乎一致地称,与国际油价比,国内油价仍偏低。高利润主要不是来自垄断而是加强管理创造的。

蒋洁敏举例称:去年12月,国内汽油价为每吨5200元,而同期新加坡汽油每吨折合人民币5509元。(1月8日《中国青年报》)

  公众所质疑的高利润达到何种程度呢?被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所额手称庆的三巨头业绩是:去年央企全年利润7200亿元。仅三巨头之利润总额加起来约占央企总利润的一半约3600亿元。在此利润大单前,即便李荣融能喜出望外,即便三巨头拍着胸脯说应功归于管理,而恐怕公众实在难于认可。

  管理的字面语言是负责某项工作使其顺利进行,人类对企业管理知识的探索也从未停止过。三名石油老总轻飘飘一句高利润业绩出自管理之手,3600亿元是他们内部挖潜给“挖”出来的。如果真这样,三巨头完全可以被封为世界一流的“管理大师”,且这种博弈商海的能力完全可以称作“一种天才般的智慧”。

  甚至我们可以将“管理大师”的管理艺术变成三根“扎在当今社会浮躁穴位上的针”,去拯救那些一直在“成本大、销售差、管理乱”的泥沼中不能自拔的国企,特别是去“针灸”那些不得不生产某种产品的国企的“管理软肋”,使它们尽快摆脱困境,让那些数年工资不涨反跌的工人也尝尝改革带来的甜头,让那些不得不下岗回家的兄弟姐妹尽快回到机声隆隆的车间劳作。

  但实情并不是这样,三巨头倒像是在说“群口相声”。中国石油行业的管理水平还不高。有些惨痛记忆时间无法冲淡:2003年中石油的“12·23”开县井喷,瞬间夺走240多条生命。事后查明,这是严重的违规生产所致,暴露出严重的管理缺陷;2005年松花江被“吉化之爆”污染,酿就哈尔滨停水及国际环境水系被污染风波;之后见诸报端的小井喷小泄流一直未停过。就在去年岁末的四川宣汉气井泄流事件,也是在10天后才实现成功压井。

  实际上,我国的油品市场定价,因某种行政推手作用已部分扭曲。就拿新加坡来说,该国公民年收入与我国公民年收入有巨大落差,他们的油价里包含30%的税,没有我国的高速路费、过桥费、养路费等额外支付。

  恕我向三巨头头上浇盆凉水,单以频发的安全事件和臃肿的流通管理现状便可以说明,石油行业的管理不先进甚至落后,无法成为全国其他企业之效尤。不仅不值一学,我们还应尽快捅破垄断这层窗户纸,彻底厘清里面的未尽信息,还公众以更多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荣融 | 管理 | 三巨头 | 石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