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进展如何? 419万农民喝上自来水(图)

  山东省启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 30县农民今年吃上自来水 山东启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 3年解决80%村庄自来水问题

  水质不合格坚决不能开工 村村通自来水要过几道坎?

  解决2000个村庄吃水困难 2007全市实现村村通自来水

  为100个村开通自来水“自来水村村通”正式工程启动

  农民吃水不再难 蓬莱3年内将村村通自来水入户100

  % 莱山:自来水明年村村通 解决现有23个村的吃水困难

  烟台建设村村通自来水工程 明年九成农村用上自来水

  我市加快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年内600村庄通自来水

  烟台农村吃干净卫生水 自来水村村通超额完成任务

  348处村村通惠及25万群众 今年将新增600通自来水村

  300万村民告别买水吃--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暖民心

  莱州“村村通工程”基本实现 惠及百姓82万

  遇秋旱部分农村饮水困难 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提速

  三区市提前实现“村村通” 35万人告别饮水难

  全省村村通自来水工作现场会:今年确保普及率70%

  饮用清洁充足的自来水,是农村实现小康的重要标志之一。
去年年初,市政府把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确定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一年过去了,这一实事办得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419万农民喝上自来水

喝上自来水,心里真高兴。刘雪霞 摄

  20年买水吃

  一朝通自来水

  隆冬季节,大雪纷飞,记者来到莱州市大沙埠庄村84岁的王秀亭家中。往年,这个季节是王秀亭家最难过的时候,天寒地冻,一家人还要开着拖拉机到邻村买水吃。但今年,老人却安稳地坐在热炕头上编草绳。见记者到来,老人麻利地下炕,拉记者来到厨房水缸旁,一扭水龙头,自来水喷涌而出。“现在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吃上自来水了,再也不用出去买水吃了。”老人脸上绽开幸福的笑容……

  大沙埠庄村共有343户、960多名居民。该村离海仅有2.5公里,由于地理原因,海水倒灌侵蚀,地下水变得又苦又咸,根本没法饮用。从1982年以来,村民就开始买水吃。近年来,水价已经涨到8元一方,村民们苦不堪言。

  但随着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建设,村民们看到了曙光。去年11月21日,该村开始安装自来水,到12月10日,买了20多年水的村民们,就像做梦一样,吃上了城里才有的自来水。

  不只是大沙埠庄村民,在两年以前,全市许多农民同样认为用上自来水是遥不可及的奢求。据市水利局局长杜维平介绍,2005年前,全市通自来水的村庄还主要集中在城市周边和经济发达地区,但随着近两年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建设,全市已有5605个村庄通上了自来水,占总村数的85.3%,受益人口达419万,占总数的87.1%。

  得人心顺民意

  “村村通”进展快

  去年12月20日,记者在招远市金岭镇寨里村看到,这里的自来水管道安装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该村书记邵周成说:“村里干什么都没这事积极,一听说安自来水,大家立即行动,不到10天管道就安装好,很快自来水就能通上。”

  据介绍,去年是全市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进展迅速的一年,市政府年初制定的“年内完成600个以上村通自来水工程,新增自来水受益人口40万人以上,全市农村通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以上”的目标现已超额完成。

  变革建设思路

  集中联片供水

  以前,农村自来水主要采取单村供水的模式,管理难度较大,而现在,集中联片和自来水管网延伸模式,已成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的主流。我市相继实施了莱州市“五库联网”和“四厂相通”工程、莱阳市小平水库供水工程,招远蚕庄镇南水北调扩容工程,栖霞桃村镇集中供水工程,福山区门楼镇集中供水工程以及莱州市驿道镇供水工程等一大批集中联片供水工程,全市供水工程建设思路实现重大变革。

  在融资渠道上,村村通工程也不断拓展思路,主要表现在工程投资呈现多元化,社会资金开始大量注入,减轻了政府的部分压力。

  层层严格把关

  农民喝水放心

  让农民喝上自来水,只是“村村通”工程的第一步,而让农民能够长期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才是最终的目标。为确保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质量,我市还设置了多重“关卡”,如,规定工程建设所用的管材和水泵等主要材料,必须由各县市区一级政府统一组织公开招标,承担设计任务的必须是具备水利专业资质的单位等等。

  就在记者发稿时,市水利局传来消息,莱州市日前全面完成“村村通”建设任务,成为继芝罘、龙口、莱山之后全面实现自来水村村通的县级市。至此,我市不仅超额完成市政府去年年初制定的村村通自来水计划,还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工程计划。据悉,下一步,我市将力争让更多的农民群众早日用上方便、安全、干净的自来水。

  ·雪霞 黄昕 赵世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秀亭 | 自来水 | 村村通 | 工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