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8(图)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8(图)

顶上的日子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8(图)

顶上的日子

  在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五星红旗在风雪中飘扬,这里是吉林省临江市胡家店小学。升完国旗,小学里唯一一名乡村老师徐继迎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这个袖珍学校里,徐老师身边只有两名学生。山顶上的这样的教学,徐老师已经坚持了14年。

  徐老师的两个学生不是同一个年级,但是由于教室有限,只有一个老师,课也只能在一个教室上。通常,徐老师头半节课给四年级的仲兆强讲,后半节就让他做习题,然后接着给一年级的陈艳宇讲课。

由于买不起课本,他们用的课本都是以前学生用过的。尽管条件艰苦,但仲兆强和陈艳宇要比他们的哥哥姐姐幸福的多。

  胡家店小学座落在长白山余脉,从山上到山下往返一趟至少要两个小时。由于交通闭塞,观念落后,这里的农民觉得孩子不念书,不但可以省下学费,还可以帮家里干活。对下一代教育,几乎不报希望。7岁的陈艳宇是去年刚入学的,像大多数家庭一样,当初,他的父母并不赞成陈艳宇读书。

  1981年,高中毕业的徐继迎成为南岗山上王家店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转为正式教师两年后调到山下任教。1992年,乡里决定在山上的胡家店屯设立一个教学点。大家都知道条件艰苦,谁都不愿去。

  而徐继迎不顾家人的劝阻,辞去吴家营学校总务主任的职务,主动要求回到贫瘠的南岗山。

  南岗山条件恶劣,有些困难超乎想象。胡家店小学的老校舍是1960年用木头垛起来的,屋顶是一层薄薄的油毡纸。遇到刮风下雨天,徐继迎和学生们得一边上课,一边留意房子的响动,做好往外跑的准备。2000年春天刮大风,为了防止油毡纸被刮走,徐继迎和妻子一起蹲到房顶上压着。

  刚到山上那年,徐继迎得了重感冒,吃药不见效,山上还没有地方打针,徐继迎想挺过去。后来姐夫把他送到山下的医院。因为贻误治疗时间,徐继迎耳膜穿孔,留下了后遗症,每逢感冒,耳朵总会咕噜咕噜的响。

  南岗山山路崎岖,山顶和外界好像两个世界。在山顶,徐继迎开了一个菜园,种些玉米大豆,解决一些吃喝。但山上没有的东西,只有下山去买。难得下山一次,52岁的徐继迎就买了满满一篓的生活用品,小心翼翼地走在崎岖的山道上。

  从牙刷到大米白面,全要靠徐继迎一个背篓背上山。当初,也正是山路打滑,毒虫出没,再碰上雨雪天气更不好走,山里人掏不出每月二三百的住宿费,山上多半的孩子因此辍学在家,喂鸡放牛。

  相比物质条件差,让徐继迎最烦心的是山里人不愿自己的孩子上学。在世外桃源般的南岗山,村民大多经济紧张,再加上一些家庭重男轻女,对孩子上学不重视,每年开学的时候,是孩子们最难受的时候,也是徐继迎最紧张的时候。有些农忙的时候,他的爱人也要去学生家帮忙干活,要不然,学生该拉课了。

  在徐继迎上山的14年里,胡家店小学附近村屯的孩子没有一个不上学或者辍学的。徐继迎用行动赢得了山里人的尊敬。徐继迎的妻子不会摊煎饼,但他家的煎饼常年不断。

  山岗上的这所学校,从语数外到自然、美术、品德等,每个孩子都有六七门课程。小教室里教出来的学生,每次乡镇考试都名列前茅。周围的中学招生时,一听说学生来自胡家店,都“喜欢得不得了”。

  但是,徐继迎也有为难的时候。像英语、美术、音乐这些课程都教不了。近些年,随着电脑和英语的普及,教了半辈子书的徐老师渐渐感到有些不受用了。现在的知识更新快,徐老师经常买些参考教材,自学到深夜。遇到自己不会的问题就积攒到一块下山请教。2002年,徐继迎买了山里第一台电脑,他一边自学一边给孩子们讲授微机操作的基本知识。虽然是二手的,但教学起来毫不含糊。为了让山里娃能学习英语,徐继迎买来教材和录音机一点点学,在今年5月开了英语课。

  今年9月,他接到学校的合并通知,要把他调回镇中心校,两个孩子只能到山下的小学就读。这样孩子上学得翻两座山,再趟一条河,来回得走4个小时的山路。明年还会有孩子达到入学年龄,如果学校合并,又将有很多孩子面临辍学。徐继迎的内心太矛盾了。

  就在前些天,村中心小学通知徐继迎,为了整合教育资源,缩减教育支出,按照临江市教育局要求,10名学生以下的学校都将在明年撤并,胡家店小学也是其中之一。撤并后,徐老师将被调回村中心校,而他的两个学生只能到邻近的小学就读。撤点并校对学生的确有好处,虽然他开了好几门课,但并校后,孩子可以学到更多知识。

  这两天,陈艳宇的父亲也找到了徐继迎,想要徐老师留在胡家店小学,因为徐老师一走,就意味着陈艳宇辍学。

  相处了十多年的乡亲们也都舍不得徐继迎,大家都希望着徐继迎能够留下来。

  目前在临江市象胡家店小学这样的办学点还有30多个,临江市教育局正在考虑撤点并校,但是鉴于一些村屯的实际困难,有些办学点还得保留。

  2002年,徐继迎被评为郝水农村优秀教师,2001年他的《浅谈关于农村教育儿童流失问题》的论文在“世纪杯”全国青年教师研究成果征集评选活动中被中国人才研究会21世纪人才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一等奖,今年白山市教育局授予他第四批标兵教师荣誉称号。14年来,徐继迎共培养了100多名学生,其中不少人已经到了大城市去学习。2003年,徐继迎被省里评为省级优秀模范教师。在他家里,记者看到了很多荣誉证书,而他给记者看的却是他教过的学生在各种考试中获得的奖项。

  徐继迎告诉记者,让他最欣慰的就是学生有出息。山里走出去的娃娃考上中专、大学的消息传回来,听说自己带出来的孩子们有出息了,是徐继迎最快乐的时刻。每每这个时候,徐继迎都要独自一人在山上走一走。看着古老的大山和愈显挺拔的青松,徐继迎的内心百感交集。

  然而最让徐继迎最感到难过的是儿女对他不理解。徐继迎的三个孩子现在都在外地打工,而且都没有成家。孩子们平时不愿回来,每年只在过年时象征性地回来看一看。徐老师说:“要爬近两个小时的山,也从未把对象领回来让父母瞧瞧,准把好事搅和黄了。从良心上讲我欠他们很多,很难两全其美啊!”

  其实,14年来,徐继迎有很多机会离开这里,但他没有作出任何别的选择。

(责任编辑:willmicr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继迎 | 陈艳宇 | 仲兆强 | 感动2006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