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个税申报不能放过“灰色收入”(专栏)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消息称,我国个税自行申报开局不错,全国14个省市已经有数千人向税务机关进行了个税自行申报。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全国将有超过100万人需要自行申报纳税收入。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36条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在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对于体育、娱乐明星来说,他们的个人收入向来比较透明,签了几份合同,拿了多少片酬、奖金,广告收入又是多少,都“有迹可循”;更重要的是,他们处于社会公众的聚焦点,稍有什么不轨,就可能前途尽毁。与其被动纳税,不如以主动来换个好形象,体育演艺明星自行申报积极,这并不出人意料。

  然而,有谁会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的“灰色收入”?在中国,最令纪检部门、税务部门头痛的是“灰色收入”,个人收入差距的核心,也在于灰色收入。以医疗行业为例,拿红包、吃回扣、“走穴”,这些现象并非个案,可是,他们会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的“灰色收入”吗?如果我是医生,拿了回扣,难道还会拿身份证去有关部门登记造册?那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此外,为数众多的垄断部门,每年年底发那么多的奖金和福利,又有哪家单位会直接将“油水”打到职工的工资卡上,以供税务部门扣缴。

  2006年7月份,国税总局有官员曾透露,对于年收入12万以上的“富人”们来说,他们即将面临空前严格的个税监控。准确的个税监控是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基础,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个税监控手段管天管地,管得到个人的“灰色收入”吗?如果个税监控都那么灵,恐怕不仅能在扩大国家税基上有所作为,还能在反腐败上大展身手。要是某人财产收入与其身份不符,能被有关部门轻易监控到,岂不是一封很好的“举报信”?然而,那些日进斗金的贪官污吏,他们怎么会“自行申报”?如果不是东窗事发,谁又可能知道他家的财产到底有多少?往往到了审判阶段,部分财产仍然“来源不明”。

  个税自行申报的有效执行,必须辅之以完善的个人财产申报制度。只有有了严格的存款实名制,并在其基础上对个人金融资产、房地产及汽车等重要消费品实行实名登记,才可以将纳税人的财产收入完全显性化,并促进税务机关对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和管理,实现廉政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对此,国家应该尽快出台《个人财产申报法》,对于隐匿个人财产的情况,法律不但可以不保护其财产权利,严重者也应给予严厉惩罚甚至诉诸法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报 | 收入 | 个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