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黑电台”泛滥,差点“黑”到航班

  飞机航班飞行到距地面900米上空时,航班与地面指挥中心的通话中突然出现“嗤嗤嗤”的噪音,从而影响到航班正常的降落。追查原因时发现,正是“黑电台”扰乱了正常电波。而本市的住宅小区、中高档写字楼、大型超市、商场和建筑工地已经成为“黑电台”的主要聚集地。

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表示,正准备全方位进行一场查黑专项整治活动,全市2500多家物业公司和其管理的8500个物业小区已被列为今年整治的重点。

  神秘电波干扰飞机起降

  去年,虹桥机场一个航班在900米高空准备降落时,突然出现神秘电波,使航班与指挥中心的通话夹杂着阵阵噪音,且通话时断时续,甚至中断。而记录显示,一个多月来,虹桥机场松江九亭导航台上空的民航通信频率经常受到无线电电波干扰,严重影响了航班的正常起降。

  “当时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机场上空受到不明电波干扰。虽然民航经常会受到小电波的干扰,但这次非同寻常,如果允许这样的电波存在,势必严重影响民航客机的正常飞行”,一位民航管理人员说。

  接到举报后,上海市无线电监测站立即协同民航华东局追查干扰源。经过大量监听、搜索、排查,最终发现了松江佘山山顶有可疑干扰信号。原来是一家通讯公司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执照的情况下,擅自在山顶上安装了寻呼基站。

  最后该寻呼基站被立即责令关闭,寻呼发射基站设备被没收并处罚款。

  使用无线电台须登记备案

  无线电台(站)是指开展无线电业务所必需的一个或多个发射机、接收机或发射机与接收机的组合,手持对讲机、车载电台、寻呼基站、移动通信基站、大功率手机等都包括在内。无线电爱好者或需要使用对讲机等无线电台的单位,必须到无线电管理部门办理相关的电台登记手续,批准后才可以合法使用。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上海经过登记备案、批准的电台有7万多台,而未经批准的“黑电台”数量非常可观,难计其数。

  而“黑电台”造成的主要危害就是非法占用国家无线电频率资源,擅自设置频率、加大功率,就有可能干扰航空等各类频率,影响正常电台通信。

  本市将重点整治物业小区

  “黑电台”一旦被查处,就要面临处罚。根据《无线电管理条例》和《无线电管理处罚规定》,对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将予以查封或者没收设备,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或者吊销电台执照。干扰合法无线电业务,将给予警告或者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故意干扰合法的无线电业务、造成重大事故的,将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吊销电台执照。

  为了消灭干扰隐患,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今年将全市2500多家物业公司8500个物业小区列为整治重点。目前,该局正在部署专项整治的各项准备工作,将通过宣传、及时查处等多种方法,做到稳、准、狠地打击出现在物业小区中的“黑电台”。

  调查主要使用单位

  目前,住宅小区、中高档写字楼、大型超市、商场和建筑工地已经成为“黑电台”的主要聚集地。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中高档写字楼:一写字楼私设70个对讲机

  本市写字楼中的物业人员使用手持对讲机的数量、频率越来越高。记者昨天在徐汇区某写字楼调查时发现,该大厦包括经理、安保、工程技术人员在内总计近70名员工持有对讲机,且全都属私设,没有登记备案。“有对讲机非常方便,若电梯在一楼发生故障,只需通过对讲机呼叫,维修人员5分钟内就能赶到现场,这连最先进的手机也难做到。”该大厦的物业经理表示。当问及对讲机是否经过批准时,该物业经理很干脆地回答说,从不知道还要经过批准这回事儿。

  住宅小区:物业、安保人手1个对讲机

  记者昨天来到浦东陆家嘴一高档住宅小区。刚进门,小区物业经理正通过对讲机要求北门、南门保安为业主扬招出租车。呼叫完之后,该经理告诉记者,小区建成之后,物业公司就为所有管理人员、安保、物业维修人员总计30多人配备了对讲机,“我们的对讲机小巧玲珑,功能好,一呼百应。”但当被问到是否办理过相关手续时,这位经理同样吃惊地表示,这些对讲机买来后就立即投入使用,从来没有办理过任何手续。

  建筑工地:1楼经理直呼23楼工程师

  记者昨天在浦东上南路一处建筑工地看到,工地负责人正手拿对讲机指挥吊车上的工人装货物。对于对讲机的使用,这位负责人显然非常满意。他告诉记者,以前工地都是用小旗子或是吹哨子指挥吊塔,不方便,还扰民。现在用对讲机方便多了,而且也很经济,即使在地下室等手机没有信号的地方,对讲机照样能正常使用。他一边说,还一边呼叫了正在23楼检查工程质量的工程师。10分钟后,被呼叫的工程师便出现在这位负责人的面前。

  与物业小区同样,这位负责人也对使用对讲机要审批的程序一无所知。

  调查虬江路某电子商场

  半小时卖出10部“黑电台”

  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虬江路上的某电子商场,发现近10家店铺都在销售对讲机等电台产品。记者在一家店铺内等候了半小时,结果就有三四位买主光顾,卖出10个对讲机,其中一名顾客一口气买了7个。记者经询问得知,正是一家物业公司买去打算配给保安人员的。

  “对讲机分专业机和非专业机两种。专业机用于小区物业管理、保安,非专业机则用于一般家庭”,该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他的对讲机根据频率、质量不同,价格从100多元至4000多元不等,发射、接收的距离近的可达3公里,远的则可达10多公里。

  “其实水货的质量也不错,价格便宜,操作又简单,蛮实惠的。”见记者有些犹豫,老板随即推荐起“野路子”产品来。一边说一边示范:旋转了几下对讲机上方的旋钮,而后按下左边按钮,对讲机便开始接通,老板当即与记者在店堂内通起话来。

  当记者问及购买后的对讲机需不需要办理登记手续,老板一脸无所谓:“我们这种产品买后就能使用,什么手续都不用办理。绝不会有任何麻烦。”

  [新闻链接]

  怎样找到“黑电台”

  “在接到举报或发现异常后,我们会立即利用分布在全市范围内的多个固定监测站对干扰信号进行定位,确定干扰信号的大致位置。”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这样说,在确定了大致位置之后,他们还会出动移动监测车前往现场扫描,通过它与固定监测站发出的交叉信号,可以将范围再次缩小。如果还不能确定干扰源位置,第二辆移动监测车也将赶到现场,第三次扫描后,最终可以确定干扰源所在位置。

  作者: 晨报记者谢克伟 实习生张婷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电台 | 对讲机 | 无线电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