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宁夏新闻 > 银川晚报

品牌―――宁夏经济之痛(组图)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对老年夫妇在商店买电视,不时为购买“海尔”还是“长虹”而争执;招待客人或朋友们一同聚餐,也要选一选是喝河套酒系列、大夏贡酒系列还是青稞酒系列;就是家里买一瓶醋,也要掂量是银川产的陈醋还是山西陈醋……

  今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品牌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不论是物质方面还是精神方面,人们都是带着印象去选购或欣赏自己喜爱的东西。
因此,名牌效应不知不觉地在人们的脑海里打上了越来越深的烙印。

  品牌 宁夏有什么

  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位来银川讲学的著名经济学家,问及宁夏品牌问题时,他苛刻地说:“20年的市场经济改革,宁夏几乎丢光了手中的老品牌,能和全国知名品牌抗衡的新品牌却一个也没有,于是,在品牌建设方面,宁夏人是两手空空地进入了新世纪,走进了一个缺少名牌的时代。”当这句话出自一位经济学家口中时,我们冷静地看看全国的品牌和自己的品牌,就不能说人家这样说是“带有偏见的”。

  谈到一个省(区)经济发展中的品牌发展时,我们总习惯地扳着手指数自己的家底,拿出自己的“第一”来说明自己是有品牌的:在品牌价值上,宁夏第一出口品牌是圣雪绒,其价值近20亿元,这是让人骄傲的一个数据,而山东的海尔价值是489亿元人民币。这个比较能说明什么问题?看看宁夏周围,关注宁夏品牌建设的人会发问:内蒙古有“蒙牛”、“伊利”、“鄂尔多斯”等品牌,甘肃有“飞天”,陕西有“伟志”、“秦俑”……那么宁夏有什么?

  在2006年8月27日举行的塞上江南品牌论坛上,记者掌握了这样一组数据:世界500强品牌企业已形成主导态势,中国500强品牌企业、中国餐饮100强企业中已表现出浓厚的品牌特色化,全国排位前30的商业连锁企业中,品牌企业已形成零售业的垄断形势。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只有6个;从宁夏来看,中国名牌产品中,属于“宁牌”的只有2个;全国前30位连锁企业和百强餐饮企业中,宁夏是一片空白。

  在知识经济的时代,品牌是产品通向市场的通行证,品牌意味着品位、高附加值和人们生活中的高品质。正因为宁夏没有这样的通行证,所以,在市场中,宁夏的商人活得非常辛苦,品牌建设连续给全国人民垫底的日子,叫宁夏商人脸上无光,宁夏民众走在外面很没面子。

  记者在相关部门的一份《关于宁夏品牌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中看到,目前,宁夏共有中国名牌产品两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国家免检产品12个,宁夏名牌产品113个。一位业内人士坦言:“这样的发展水平,不要说在国外,就是在区外很多城市,也是很令人尴尬的。”

  “品牌”:宁夏缺什么?

  宁夏有数不清的地方特产,仅以小吃为例,许多东西只有到了当地,到了老百姓的炕头上,才能美美地吃上一顿。固守一方水土,维护传统习惯,宁夏人终于在市场中落伍了。陕西就有了老孙家的羊肉泡,甘肃有了打进美国市场的“牛肉面”。这是宁夏的无奈,还是市场的无情?是市场排斥宁夏,还是宁夏拒绝市场?

  纵观全国目前已经确认的925个国家级名牌产品,可以看出这样一个轮廓:在这些名牌产品中,有近一半是科技创新和拥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如“海尔”、“联想”、“长虹”、“飞亚达”、“TCL”等,还有一多半是具有自身地理和人文优势的产品,如“五粮液”酒、“龙井”茶、苏杭的丝绸、景德镇的瓷器等,这个轮廓引导着我们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宁夏创名牌的优势和基点应该放在哪里?任何地方的品牌建设中,起步阶段多是依靠当地的自然资源的,以内蒙古为例,“伊利”、“蒙牛”、“鄂尔多斯”等品牌就是配置了内蒙古及周边地区的的奶牛和山羊绒资源的。宁夏的宁夏红和圣雪绒不也是依靠宁夏及周边地区的自然资源发展起来的吗?在谈及宁夏的自然资源时,我们可能会习惯性地又扳着指头能拿出一大批资源来。品牌建设不是当地拥有资源就能立刻化成品牌的。

  首先是没企业家,宁夏一直没有名震全国的品牌,宁夏没有“宁商”,即使有品牌也推销不出去。毋庸讳言,在品牌建设上,宁夏的企业家是最为稀缺的一种资源。大企业家会为自身拓展争取空间。这就需要有一批企业发展为神圣使命的职业企业家。但宁夏的现状不容乐观。最近举办的“2006中国亿万读者喜爱的品牌调查”活动中,我们就发现了一个尴尬的事实,能拿得出手去放在西部甚至全国的企业家太少了,没有带领企业创造品牌的企业家,宁夏企业只能过着“你吃饺子,我喝汤”的清贫日子。

  良好的制度环境是品牌建设的重要保证。虽然,宁夏重视品牌发展工作,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品牌发展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优势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和争创名牌,鼓励优势产品扩大规模,做大做强。2003年,就成立了自治区名牌推进委员会,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名牌产品推进办法》,建立了名牌评价专家库,成立了11个评价专家组,统一了各类产品的评价细则,但在具体的发展中,政府的工作与品牌发展中的要求仍有着距离。海尔当年的发展也是跟宁夏红一样,地处偏远的小县,海尔逐步发展壮大时,山东省的领导马上在青岛划出一块土地让其发展。如今的海尔已经发展到在美国建分部,而今天的宁夏红仍在宁夏最西边的中卫苦苦突围。

  打造品牌,绝不是通过一场战役就能解决的事情,是企业家一生的追求,是几代人共同的努力。国际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说过:“只有有远见的公司领导才愿意做出产品品牌建设的尝试,中国有远见的领导者已经成功地营造了令人信任的公司形象。现在也必须由有远见领导者来构建令人振奋的产品品牌,这是中国企业领导者在营销领域面临的下一个任务。这个任务完成之时,就是中国企业超越国外竞争者,获取属于自己的市场超额利润之日。”品牌建设上,2002年,圣雪绒品牌是宁夏产品中最早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的,圣雪绒公司董事长侯羽乾说:“打造一个中国驰名商标至少要花10年时间,要花费8000万元至1亿元左右,品牌投入对企业管理层来说,不仅需要有登高望远的品牌战略眼光,而且要有舍得花钱、敢于投入的勇气和决心。”2001年至2005年,圣雪绒公司为打造品牌投入8700万元,平均每年投入约1720万元。在时间上,纵观十大国际知名品牌,几乎都是历史悠久的企业,如可口可乐、福特、迪斯尼、万宝路,最短的也有25年的历史,如微软、英特尔。而“宁夏红的年龄还不到10岁”。

  创造品牌除了必要的资金投入之外,质量和创新也是品牌发展必不可少的筹码。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谈及宁夏的品牌发展之路时表示,宁夏的品牌建设首先应该扩大和不断深化本区消费为主的内需市场,形成区域消费市场,带动本地品牌的创业、创意、创新,并逐步形成更大市场区的影响辐射渗透力;其次,当资源型产品由于长期需求上升而紧缺,知识型产品由于创新而价高,一般制造品由于过剩而跌价的情况下,要打好特色牌,形成宁夏特色文化、特色产品;再次,发展综合物流体系,尤其是以航空为主的高附加值产品的跨区、跨境的品牌建设。利用东部支持西部的历史性契机,吸引东部优秀企业和自主品牌来宁夏发展,并通过国际合作和引入外资,大力发展创意文化和品牌建设。

  品牌: 宁夏要做什么?

  对于已经落伍的宁夏品牌之路上,一切都不能按照常规进行。打造宁夏品牌,意味着与国内乃至国际最先进水平的竟争,意味着尽快缩短与先进水平的差距。这种赶超应当从尽可能高的起点出发,尽可能多地学习,吸收现有名牌的优点;同时,又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走出自己的道路,从而最终在市场上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所以,关键是个学习的问题,不仅仅是学习态度的问题,还有个学习方法问题,在记者近两年参加的诸如温元凯、艾丰、余世伟等经济学家开讲的一些论坛上,却发现企业家到场的很少,企业花钱买的票让中层管理者参加。

  2006年8月27日上午,“商务新长征———塞上江南品牌论坛”在银川太阳神大酒店举行。“西部行”宣传推广团执行总指挥王德生给宁夏的品牌建设开的处方是:一是强化自主品牌意识,营造深厚的自主品牌建设氛围;二是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提升品牌产品质量;三是抓紧推进品牌评价、促进、保护体系建设;四是加强市场营销,进一步拓展市场。

  在自治区的一项关于品牌建设的长远规划中,记者发现有关部门将营造企业争创品牌的社会氛围放在第一,提出了树立品牌“从娃娃抓起的意识”,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形成,将品牌产品的产业发展和市场开拓,同商标注册、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保护结合起来,形成以品牌产业发展为龙头,知识产权、各类行政许可、宣传媒体为保证的协调发展机制。力争通过3年~5年的努力,发展20个左右具有宁夏优势特色的品牌系列商品和品牌企业,以品牌企业为龙头,整合产业中各企业的竞争优势,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和竞争力,形成品牌产业集群。支持国内国际优势服务品牌兼并、重组、整合宁夏流通及服务业;支持地方清真品牌餐饮企业“走出去”合作办店,发展清真品牌特许经营。培育和保护“老字号”和知名商号。不难看出,中央级的诊断和地方级的方向是合拍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夏 | 品牌 | 品牌建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