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老大一努力 群众不伤悲

  继春运不再涨价之后,在4月18日第六次大提速之前,昨天铁路部门传出重大新闻:广邀社会资本造铁路。这,其实比票价问题影响更重大更深远。

  不管是迫于社会压力还是自己良心发现,春运不再涨价终究是从善如流的明智之举,值得肯定,也值得跟着涨价的公路客运部门效仿。

然而从改革与建设的进度而言,“铁老大”早就不是“先行官”了,其“提速”程度,与公路相比,可谓相形见绌。有则消息让人读来很丧气,说中国近年来的铁路建设的增长率,还远不及一百年前的美国。究其原因,其实是僵化封闭的投资、融资体制造成的。

  不说在半年前上市的“中国铁路第一股”大秦铁路,也不必说半个月前上市的广深铁路,我们浙江早年开发建设金温铁路的热情与喜悦,以及近年来酝酿新建铁路从沿海打通浙南跟福建的通道,谋求形成新的区域经济。这说明,地方上在兴建高速公路打造几小时经济圈的同时,依然对铁路念念不忘,只是苦于“门槛”设得太高、“行规”定得太死,让地方政府与民间资本觉得可行性太差而已。

  这里岔开去从民国史多说一点,促发辛亥革命的四川“保路运动”,与江浙沪“东南互保”之下的杭沪铁路,都说明:铁路自进入中国的那天起,历来就事关国计民生,影响重大。

  据说,今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在2500亿上下。听上去,庞大得很,然而各地政府与铁道部签约承诺参与投资的钱,就比这个数还多出1000个亿。上个月“冲刺进场”进入股票市场的民间资本也超过千亿,难怪,说话蛮有人要听的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又开腔了:国内30万亿热钱的过剩流动性资金导致了牛市——钱真多啊,造铁路,资金不成问题的。

  大型国企的社会责任感,如今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的确,它们有义务、有能力同时也有必要比民企们做得更出色一些。但是事实不尽如人意,日前环保总局公布的严重环境违法项目,恶意违反环评制度,涉及全国22个省市的钢铁、冶金、电力、化工等12个行业,其中不乏名头响当当的国企的身影,其利用地方政府政绩与GDP冲动、损害社会与环境效益的做法,根本无法奢谈社会责任。因此,如果列车上的饭菜再便宜一些,如果像北京铁路局原局长李树田涉嫌受贿被逮捕之类的消息再少一些,而让不涨价、提速、融资以及青藏铁路开通之类的正面消息再多些,在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上不断攻坚、突破,那么,广大人民群众对于铁路的好感会不断平添上去,和谐共赢其乐融融的局面就会早日形成。我们很愿意视之为铁路部门在自身改革发展的同时,尽到社会道义的真诚努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路 | 社会 | 涨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