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B股市场已是沪深股市唯一的历史遗留问题沪市B股盘中集体封涨停

  最近两天里,一则关于春节后B股将实施“小股改”的传闻漫天飞。再加上昨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跌破7.8,沪深B股市场爆发急涨,几乎所有B股全部涨停,上证B股指数在开盘20分钟后基本涨停,深圳成份B股紧随其后,9:58涨幅也达到了8.65%。

  本报记者薄继东

  本报讯昨天,在长达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上海B股市场的所有B股全部封于涨停,由于其中的ST股涨停限制为5%,因此上证B指涨幅不可能达到10%。上证B指的最高涨幅停留在了9.80%,而深圳成份B指的最高涨幅也达到了9.39%。14:08起,受A股市场超级大盘蓝筹股集体走弱和证监会辟谣的影响,两地B指开始回落。终盘,上证B指和深圳成份B指分别报收152.68点和4145.87点,涨幅为7.2%和3.04%。

  指数涨停,意味着所有的个股都涨停。像这样的日子,除沪深B股2001年的“2·19行情”之外,历史上并不多见。2006年9月18日,上证B指和深圳成份B指涨幅分别达到9.65%和7.54%,同样是在A股股改完成后将解决A、B接轨问题的传闻刺激下产生的。

  银河证券的注册分析师吴哲军指出,昨日两地B股表现突出,起因于近期B股市场将出台大政策的一则传闻,尽管已被辟谣,但行情显示,B股市场有新资金介入,后市当仍会盘升。相比之下,由于深圳B股一直在涨,上海的B股市场机会更大。

  安信证券的注册分析师朱海鹏则认为,昨日两地B股的涨势从本质上来讲,属于沪深牛市进入尾声阶段的补涨行情。朱先生同时承认,支持B股如此狂涨的动力来自A、B股合并或B股股改。

  记者注意到,其实某媒体在曝出证监会市场部已经拿出了B股改革草案并将于春节后正式实施的传闻时,已经刊载了证监会新闻处处长刘辅华“没有听说市场部B股改革草案出台”的消息。那么,为何昨日两地B股还能疯涨呢?

  拥有十余年B股研究经历的上海证券国际部总经理姚懋功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姚先生告诉记者,A、B股接轨已是沪深股市唯一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一问题迟早是要解决的。多年来,B股市场没有新股上市,股指没有水分,且“2·19行情”大回调以来已经充分整理。人们对B股“小股改”普遍拥有预期。

  姚懋功还告诉记者,去他那里的老外很多都想进A股市场,但政策门槛把他们挡在了外面,无奈之下,他们只有选择投资B股市场。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对A、B股会不会接轨的问题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B股长时间不发新股,未来肯定是会被关闭的;另一种观点认为,B股市场的存在,有利于分流我国过多的外汇储备,因此短期内A、B股是不会合并的。

  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存在投资机遇

  本报讯2006年随着股改进程接近尾声,B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开始进入管理层及市场各方人士的视野。市场主流观点是B股市场将向A股市场并轨。至于并轨的方式,可能有两种,一是增发A股回购B股;二是B股按一定价格比例直接转化成A股。从各角度来看B股市场已被边缘化。一是从H股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来看,H股市场已成为我国的离岸市场。B股原有的市场功能已弱化;二是B股市场的政策定位仍然不明,另外像二级市场规模偏小导致流动性不足、信息披露不完善使投资者利益受损等问题均制约了B股市场的发展。三是现阶段B股市场融资功能丧失,继续存在意义不大。为了保持政策的前后一致性与连贯性,实现A、B股并轨是一个现实的选择。从A、B股并轨的步骤上看,实现B股向国内机构开放是一个相当关键和重要的步骤,2006年QDII的出台应是促使B股向国内机构开放的导火索或催化剂。虽然A、B股并轨是最终目标,但在短期内并不紧迫,A、B股合并仍然需要一些条件的成熟后,才会进行。(杜长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懋功 | 市场 | 涨停 | b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