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候选企业·新豪:老板娘当员工子女辅导员

  感动企业:泉州新豪鞋业有限公司(下称新豪)

  感动理由:改善员工生活,设立“困难帮扶基金”,成立职工学校和职工子女暑假辅导班,每年组织老员工旅游,全额报销春节返厂车票。

  感动者说:“老板体贴我们,让我安心养伤,我感激不尽。

但我是党员,更不能赖在公司不干活啊。”员工吴有生说。

  管理者说:“我们倡导把企业办成‘工厂+家庭+学校’模式,公司要发展,员工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他们的素质能够得到提升。”新豪总经理丁培莲说。

  早报记者刘波文/图

  老板娘当上辅导员

  “我现在是以厂为家。”新豪老员工张连钢说。

  18年前,新豪刚在陈埭成立时,年仅18岁的他就来到新豪,在成型车间做工。后来,工厂迁到丰泽城东,他跟着一块过来了。现在,他已是公司的品质主管,与妻儿住在新豪的员工宿舍,一家三口,工作生活两不误。

  张连钢的儿子在公司附近的丰泽区第八中心小学上学。另外还有30多名新豪员工的子弟也在该校读书。“员工子弟上学,现在都由公司统一报名。”张连钢说,这样免除了孩子上学难的问题。

  新豪行政经理刘伟洪说,公司农民工多,很多人的子女就在身边,孩子上学也就成了员工关心的问题。为减少员工麻烦,方便孩子就近入学,从去年开始,公司指派专人负责办理员工子女入学事宜。暑假刚开始,公司就统计了下一学年要在泉州上学的员工子弟名单。每年9月开学,以公司名义前往学校统一办理入学手续。现在,已有30多名员工子女在第八中心小学上学。

  “我们经常与学校联系,共同关心这些子弟成长。”刘伟洪说,公司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去年9月,老板娘丁培莲还被丰泽区第八中心小学聘为学校关工委的校外辅导员。“一旦员工子女有什么问题,老板娘就可以同校方一道协调处理事情。”

  开办员工子女辅导班

  去年暑假,新豪在公司开办了一个“职工子女暑假辅导班”,聘请大学生,免费为员工子女提供辅导。

  这个辅导班的学生都是公司员工子女,有的就在第八中心小学上学,有的是从外地来到泉州的父母身边,总共有70多人。两位老师是江西师大的女大学生,她们根据孩子们的特点,灵活安排教学。除了辅导语文、英语外,还有大量的活动课,比如舞蹈、美术什么的。

  “公司办这个辅导班,我们这些有孩子的员工就能安心了。”张连钢说,一到暑假,孩子的安全就成为心头病,尤其担心孩子私自跑去游泳。有了辅导班,放学后,老师还护送年纪小的孩子们回父母租住的地方,家长就放心了。不但如此,孩子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外面请个英语专业家教,一小时50元。自家孩子进的这个辅导班,不要一分钱就能学到,何乐而不为呢。

  “办这个班,我们是出于多种考虑。”刘伟洪解释说,一是希望员工子女能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二是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在此期间,公司还组织员工子女“一日游”,参观泉州的风景名胜。两个月间,孩子们学到不少东西,与老师建立了感情。辅导班结束,两位大学生离开公司时,孩子们都流着泪与老师告别。

  “工厂+家庭+学校”模式

  “我们一直倡导把企业办成‘工厂+家庭+学校’模式,公司要发展,员工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他们的素质能够得到提升。”新豪总经理丁培莲说,从细节入手,切实关心员工在公司的工作、生活、成长,营造良好的大家庭氛围。

  丁培莲介绍,公司现有1000多名员工,正是有了他们,公司才得以发展壮大起来。

  没有员工就没有企业,员工成长起来就是公司无形的财富。为此,公司也为员工的发展进行了规划,成立职工学校,聘请老师,让员工不断接受教育,提高个人素质。目前,公司的许多中层管理人员,甚至包括厂长都是由普通员工一步步成长起来的。AA感动故事老板的体贴让我感激不尽讲述人:退伍军人、新豪员工宿舍管理员吴有生

  4年前,40多岁的江西临川人吴有生与妻子女儿一同进入新豪打工。因为他是退伍军人,又是党员,公司就让他做了保安。两年前,突然发生的一个意外,让他对公司更多了一份感激之情。他说———

  两年前的一个晚上,已经到下班时间了。我不大放心,又在工厂转了一圈。因为没带手电筒,不知怎的,“啪”的一下,在黑暗中被一块石头绊倒。我感到下巴痛得厉害,后来才知道是骨折了,鼻梁也断了,还流着血。

  我当时就想,遭了,这下完了,出来打工本是想挣点钱回去,这一受伤,不知要花多少医疗费。那时,我的老婆女儿看到我这个样子,她们哭得像个泪人儿似的。你想想啊,就是我们一家三口人的工资加起来,也不一定付得起这笔钱。

  不过,我很快就放心了。在听说我受伤后,公司领导马上派车把我送到医院治疗,住了10来天院。老板和党支部、工会的领导也都到医院慰问。老板告诉我不用担心医疗费用,家里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提出来,公司尽量解决。这次住院,包括医疗费、交通费、误工费等,总共花费了2.5万元,全都是公司出的。

  出院后,公司让我先休息一段时间,等身体康复后再上班,工资

  还照发。老板体贴我们,让我安心养伤,我感激不尽。但我是党员,更不能赖在公司不干活啊。所以我休息了半个月,实在待不下去了,找到公司领导,要求上班。公司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特殊照顾,安排我做了相对轻松的宿舍管理员。

  公司领导对我们这些员工实在关心,就拿我管理的这个宿舍吧,如果有员工的亲属来了,公司还给他们安排客房,这在其他地方,我还没有听说过。(记者刘波/采访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培莲 | 张连钢 | 吴有生 | 刘伟洪 | 员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