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村务公开栏砸死人,也叫天灾?

  据新华社西宁1月11日专稿(记者姜辰蓉、呼涛、曹志恒)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一村庄,一村务公开栏倒塌,导致3人死亡、1人受伤。几名在一起“偶然”事故中伤亡的人员家属日前向民和县政府提出责任认定申请。

  2006年7月的一天,民和县中川乡清二村闰吉香等几名村民,在麦场打碾,忽然,狂风大作,大雨骤下。情急之中,闰吉香等人跑到麦场旁边的村务公开栏后躲避。突然,近4米高的村务公开栏倒塌,将闰吉香等4名村民砸埋于地下,等闻讯赶来的村民将他们从砖头堆里挖出来时,发现闰吉香、甘英子西和陈玉玲已经死亡,另一村民受重伤。

  伤亡者家属遂向中川乡政府要求补偿。伤亡者家属认为,村务公开栏存在着严重的建筑质量问题,乡政府应当予以补偿。乡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事故发生后,乡政府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到死者家里慰问,给每家送去了200元。对于伤亡者家属的补偿要求,该乡负责人说:“我们认为,这是自然灾害,乡政府没有责任。”

  村民们反映,倒塌的村务公开栏,是1998年初修建的。这一个原高近4米、长8米的村务公开栏,只在两端有两个砖柱,中间没有支柱,墙体用白土和沙子砌缝,只在墙面抹灰时,用了少量的水泥。

  时任村委会主任的王吉能说,这个村务公开栏多年前倒塌过,第二次修建完成后,村委会没有收到乡政府的验收通知,也不知道究竟验收了没有。

  据村民反映,同是位于中川乡的草滩村和美一村的村务公开栏,修建不到两年后,曾相继倒塌,只是没有伤害到人而已。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河南、浙江等一些省的农村地区,曾发生过废旧电线杆、戏台等设施倒塌,引发人员伤亡的情况。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王德海说,我国一些地区农村的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存在缺少维修和保养的状况。

  村委会是农民心目中执行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半个政府”。许多农民基本权益的保障和基本利益的维护,都应当通过村委会向上报告,再由县、乡政府处理。但是,与农民被公告牌压死、土地被非法占用、承包合同不被履行等诸多涉农问题,在很多基层农村是得不到相关信息的,这是政府“无作为”的具体表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香 | 村务公开 | 乡政府 | 倒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