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尼泊尔政党纷争扰乱社会秩序华人餐馆受殃及

  新华网专稿:“快救救我们吧!”新年前夕,尼泊尔加德满都市中心一家较具规模的中餐馆“中世”餐馆经理唐先生非常焦急地打电话给记者。

  “一伙人正在我们这里闹事,非要成立工会,否则就让我们关门,餐馆危险啊!”唐先生几近哭声。

记者立即赶赴现场,与策动闹事的尼泊尔游击队代表理论,帮助唐先生解了围。

  三天两头受到骚扰

  唐先生几年前到加德满都经营餐馆,以做团体自助餐为主,业绩不错。几年下来,已经成为本地婚庆、企业周年庆典等活动的承办主力。但最近,唐先生却遇上了从来没有碰到过的麻烦。尼泊尔员工在外力作用下,三天两头找经理闹事,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条件和要求,搞得企业经营艰难。不独“中世”餐馆,在尼泊尔的许多企业目前都在不断受到滋事者骚扰。

  唐先生说,这次员工闹着要成立工会,完全是受到尼泊尔游击队人员的鼓动。他说,当地有关法律规定,超过25名员工的企业,才能成立工会,但“中世”餐馆只有12名当地员工。

  不过,当1月8日,记者再到“中世”餐馆时,正赶上尼泊尔游击队的附属社团在开会,300多人参加。“中世”已恢复平静。

  “我们给工人每人加了300卢比的茶钱,他们很高兴,没有人再提成立工会的事情了。”唐先生说。

  另一家在加德满都颇有名气的中餐馆也遇上了类似的麻烦。在该餐馆打工的一名尼泊尔员工由于表现不好,不久前被解雇。尼泊尔游击队代表找上门,聚集餐馆员工和老板谈判,要求把这名员工请回来。他们还以“酒店企业家协会”的名义,交给餐馆老板一份包含12点要求的公开信,其中包括增加工资、提高员工福利待遇等诸多内容。

  该餐馆老板说,比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餐馆付给员工的平均工资已经不低,而且还有一些福利待遇,以当地标准,在这里打工的尼泊尔员工的工作状况和生活水准应当是相当不错的。

  像“中世”餐馆这样的企业还算是幸运的。就在不久前,包括“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在内的外国公司,由于受到党派工会团体的骚扰,已经撤出尼泊尔。据说,当地一家最大的成衣企业也因此倒闭。

  政党纷争社会失序

  现在的尼泊尔,似乎无政府主义大行其道:好像任何人,都可以个人或某组织的名义,以任何理由,对任何事情表示不满,对企业提出这样那样的条件和要求,动不动就发动游行和罢工,向企业和政府施压。报纸上,每天都有罢工的报道,今天是教师,明天是医生,后天是工人。几乎每天在各城市都会发生示威者封锁道路,放火烧轮胎等事件。

  新年伊始,记者去自来水公司交水费,却被告知,公司停止受理水费交付,抗议政府要将自来水公司交给一家英国公司管理。此前,为了表示不满,自来水公司还宣布,断掉王宫和政府机关的自来水供应。

  尼泊尔游击队在去年4月的“人民运动”成功后,合法进入城市,尽管还在等待正式进入政府,但已开始自行参与市政。据悉,尼泊尔游击队将加德满都分成18个片区,每个片区任命“首长、副首长和主管”,下辖22人左右。他们私刻公章,四处“征税”,但同时也做些扶助困难、维持治安的工作。比如圣诞期间,在国际游客密集的“泰米尔”区,不仅有警察巡逻,也有尼泊尔游击队成员在巡逻。但尼泊尔治安并没有因此好转,近期加德满都连续发生多起抢劫、杀人案件。

  由于政党纷争,政局前景不明,自国王去年4月将政权交给七党联合政府以来,尼泊尔逐渐陷入无政府状态。目前,各政治派别都在为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制宪会议选举做准备,都加大了政策宣传的力度,并都以发动群体运动为手段。为各自的势力拉选票,成为政党们共同的行动。尼泊尔游击队到处鼓动企业员工成立工会,和企业主“斗争”。这也是一种争取民心的策略,为6月的选举增加筹码。(记者陈乔炎章建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泊尔 | 餐馆 | 员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