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煤老板算不算“新晋商” 山西商人黑白之路变迁

  中新网1月12日电 过去一年里,许多地方推出了“鲁商”、“浙商”、“徽商”的活动,甚至还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十大商帮聚会,仿佛一夜之间,各省都找到了中国商道的传统。其他名号的商人们都平静地把帽子戴在了头上,唯独山西,关于新晋商的命名却引发了新的争论。

  据香港《凤凰周刊》报道,“晋商”最初只是作为山西数百年“大院文化”的一块旅游招牌被挖掘出来。尽管如此,而中国各大媒体上炒作和关注的,依然是当下山西煤老板的“奢华”。有媒体直接把二者联系起来,称山西晋商的遗韵在今天已经荡然无存。

  为“抹黑”的山西商人正名

  2005年8月,有着浓重官方气息的山西新晋商联合会成立,山西政经两界的首脑人物尽数出席,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薛荣哲当选会长。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在会上发出的“打扫门庭、开好菜单”的演讲吸引了众多关注。

  “新晋商”一词在这之后成为了山西各种活动的首选称谓。山西财经大学在一年一度的山西经济高峰论坛上开始讨论“新晋商”。山西工商部门公布的山西民营企业百强榜也被冠之以“新晋商百富榜”的名目。山西省官、商、学界的一系列行动都表明,山西意图重新塑造山西商人的形象。

  “傻、大、黑、粗。”山西省人大副主任薛军曾如此评价山西的产业形象。山西要改变这一形象,显然主导这一产业的煤焦商人形象的改造至关重要。山西省长于幼军把“打扫屋子”作为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山西在这一年灭掉了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4000多座。

  “新晋商”概念出笼之初,就力图为被“抹黑”的山西商人正名。新兴产业的商人们则成为对外宣传的形象代言人。网络英雄李彦宏、航空大亨陈峰、投资银行家薄熙永成为山西省政府认可的新晋商代表人物。这些商人都只是晋籍商人,其创富经历及产业大都在外地,但在新晋商联合会网罗的上千家企业中,他们却成了主力军。这批商人遍布北京、天津、上海、深圳以及海外,基本从事金融、证券、投资、互联网等各种产业。

  选择“开门迎客”的于幼军7月份亲率山西政经界人士参加了山西香港洽商投资会,其宣传片则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过的《晋商》纪录片。在这一思路下,以政协副主席薛荣哲为会长的新晋商联合会,主要功能也定位在联合晋籍商人回乡投资。随后,在天津、上海、兰州成立了三个晋商分会。而本土煤焦商人中的大部分则在这一轮的文化加冕运动中备受排挤、冷落。

  煤老板算不算“新晋商”

  谁是新晋商的问题,让山西学界的研究者们颇难回答,概念的模糊让新晋商群体非常摇摆,刚刚故去的香港富豪霍英东因传其祖籍是山西霍州,亦被一些山西研究者当作新晋商的代表来称赞。

  1 2 3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幼军 | 薛荣哲 | 山西 | 晋商 | 商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