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西藏游”曾经一票难求

  2006年,上海入境旅游市场迎来600万人次海外游客,上海由此一举成为国内年接待境外游客最多的城市。事实上,入境的丰收只是一方面的表现,出境游市场同样迎来红火。2006年,仅以上海为例,就有近3000万人次奔赴海内外旅游。

  而青藏铁路在7月开通,赴藏旅游成为2006年下半年旅游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赢家

  西藏游

  大批的旅游者涌向拉萨,从去年6月开始,宾馆、旅游车、门票就全线告急,7月进藏铁路通车后,从兰州等地出发的火车票价格更是成倍往上翻,门票加价,宾馆满员,一时间,西藏游成为国内市场上的“紧俏货”。大多数景点都是大力推介却无客上门,西藏没花一分钱,却惹得国内国外旅游者蜂拥。

  据悉,“一票难求”的境况在京藏、沪藏等线路上一直持续到“十一”黄金周以后,长达四五个月之久。

  短缺经济同时带动全国投资者涌入西藏,投资饭店、宾馆以及景点设施,这一过程中,临近的四川、青海等地投资客近水楼台,就连远在上海等沿海城市的投资客也前往“抢道”,甚至有一部分风险投资介入。

  输家低价团纠纷不断

  2006年旅游市场上最不和谐,同时也是导致多家旅行社停业整顿的最大问题,就是业内一直以来深恶痛绝的“低价团”。

  因为低价低质,不少旅游者花了成倍的钱却得到了瑕疵服务,为此,上海旅游行业的“口碑”在2006年排名倒数第二,这可能是旅游行业去年最大的败笔。

  败笔并不仅仅体现在某一条线路上:去年“五一”,先是海南游爆出“零团费”低质游;接着欧洲多次发生旅行社团队客人在当地消失,导致上海某旅行社停业整顿;8月份,香港地接社矛头直指上海“低价团”,表示拒接上海低价团队客;甚至素来列入高档次线路的澳新游,在年前也“抹”上低价低质游的“黑”。

  低价低质团在2006年侵入境内境外所有的线路,接近年底的旅交会上,这一现象几乎成为所有外国旅游部长到华想解决的第一大问题。

  黑马香港游引发圣诞“井喷”

  人民币升值,突然出现与港币汇率倒挂的状况意外引得年底香港游“井喷”。香港游为此成为2006年旅游市场上的大黑马。

  历年圣诞前后,香港购物市场都是吸引境内游客赴港的大亮点。

  这一现象在2006年11月底人民币升值首次超过港币后更为明显,因为价值倒挂的心理冲击,12月初开始,大批“购物狂”就奔赴在沪港、京港线上,导致这些航线上即使航班数狂加,仍然一票难求。香港的酒店价格更是在年底大批购物客流的“挤压”下大幅度上浮。

  根据各旅游机构的自由行统计,相比往年,2006年的年底香港游吸引的客流至少同比上浮三成。

  展望2007年美国游或可成行

  美国旅游开放是2006年旅游市场上的热门话题,但直到年底,开放希望依然落空,这股热情只能延续到2007年。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即使中美两国没有达成ADS签证开放,但中国赴美人数依然挤入前十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藏 | 旅游 | 上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