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明城墙进入国家申遗备选项目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周扬天宇金陵晚报报道南京明城墙酝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已久,如今终于有了重大突破。记者昨天获悉,南京明城墙作为“中国明清城墙”组合申遗已经提上国家文物局的重要议事日程。在不久前,专家票决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时候,南京城墙领衔“中国明清城墙”组合,甚至超过了丝绸之路、临淄齐国故都与齐王陵等地,认可度和重要性在全国的申遗项目中排到第七位。

  南京等4地城墙打包申遗

  市政协委员杨新华告诉记者,据国家文物局2006年的统计数据,全国各地申遗的备选项目已经超过200项。按照现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的规定,各国每年的申遗项目只能选择一项,这就意味着中国待申遗项目如果全部落实,至少需要200年的时间。去年,在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前夕,国家文物局对所有预备申遗的项目进行了慎重的审选和复核,并将同类项目进行捆绑式立项,当时,南京、开封、西安、荆州、赣州、兴城和北京7个城市的明清城墙组合成“中国明清城墙”,列入国家级申遗备选项目。之后,国家文物局委派专家,对备选项目作实地考察,又进行了筛选。一个月前,由专家无记名投票推选出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重新公布,共35个,“中国明清城墙”组合缩减为南京城墙、兴城城墙、西安城墙、荆州城墙,排序第七。杨新华说,“打包”申遗的形式,不仅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支持,还形成集团组合效应,客观上避免兄弟城市之间为申遗出现内讧,减少了南京明城墙进入世界文化遗产行列的障碍。

  认可度超过丝绸之路

  尽管是打包申遗,但是南京明城墙显然在“中国明清城墙”这个组合中处于领衔地位。杨新华告诉记者,在“中国明清城墙”组合申遗项目中,南京城墙原始长度35.267公里,现存25.091公里;西安城墙原始长度13.9公里,维修后现存基本完好;荆州城墙原始长度10.9公里,现存8公里;兴城城墙原始长度3.348公里,现存基本完好。无论原始长度,还是现存长度,南京城墙在全国都是最长。还有,从明城墙的档次上看,古代京师城池的规制和质量显然超过一般城池。而在中国明清城墙组合申遗项目中,只有南京一家属于京师城池。去年夏天,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前司长、现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受国家文物局委派,对南京明城墙许多重点地段进行了实地考察。在考察期间,他认为南京明城墙作为“中国明清城墙”组合申遗项目的“龙头老大”,当之无愧。记者还了解到,由南京城墙领衔的“中国明清城墙”组合,在专家投票时,票数仅次于大运河、晋商大院、五台山佛教建筑群等,在全国排名第七,超过了丝绸之路、杭州西湖·龙井茶园、临淄齐国故都与齐王陵、凤凰古城、江南水乡古镇等名声很响的项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新华 | 申遗 | 城墙 | 项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