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筑起整治非法采矿的铜墙铁壁——来自蒲城县露头煤非法开 采治理工作的报告

  编者按:

  煤炭安全,警钟长鸣。近年来,以煤炭安全生产引发的事故频发不断,再次引起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从而在全国掀起了以打击小煤窑非法开采为主的专项整治行动。但在一些地方,因利益驱动,小煤窑的非法开采仍屡禁屡发,难以遏制。

因而在更大范围和程度上使安全事故居高不下,悲剧不断,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在我省关中渭北地区,有一条蜿蜒起伏的“黑腰带”,使渭河以北广大地区各县(市)都不同程度地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在与澄城、白水交界处的蒲城县洛滨镇33平方公里的沟壑区,露头煤开采为主的非法小煤窑从明、清开始就是当地人赖以生计的主要经济来源。由于长期无序私挖滥采,导致生态环境、地质地貌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大量国土矿产资源严重流失,尤其使煤炭安全处于尴尬境地。

  为切实落实中、省和渭南市有关文件精神,彻底根除这一困扰多年的顽疾,中共蒲城县委、县政府率先在我省乃至全国专门成立了蒲城县洛滨镇露头煤非法开采治理监察大队,由国土、公安双管齐下,下茬治理,从根本上遏制了此类现象的发生。他们的成功经验便是——

  露头煤非法开采,一个欲禁不易的沉重话题

  “龙山马湖,渴死寡妇。”

  这是广泛流传于蒲城、乃至渭北的一个妇孺皆知的民谚。足以说明这一带“旱”情之严重,自然环境之恶劣。

  民谚所指的“龙山马湖”就是蒲城洛滨镇一带。这里沟壑纵横,山大林稀,周边与白水、澄城两县呈犬牙交互状接壤;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土壤贫瘠,广种薄收,居住分散,地貌复杂。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却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劣质露头煤资源,同时还有硫铁、铝土、坩泥等矿产资源。尤其是露头煤的开采,更是有着几百年的历史,因而利用和开采矿产资源自古就是当地人的谋生手段。

  据《蒲城县志》载,蔡邓一带的露头煤煤质软,呈灰黄色,亦称“褐煤”或“煨炭”煤,燃点低,自明、清以来就被当地人做煨火炕、蜂窝煤、煤饼原料,也用于制作腐植酸类肥料,因此多年来,一直被人私开滥挖,进行非法开采。特别是近年来,由于能源紧缺和燃煤市场的急剧升温,以次充好,扰乱市场,使露头煤的非法开采现象愈演愈烈。不仅对地质地貌造成了严重的损坏,还相继发生过多起不安全人身伤亡事故。据不完全统计,在开采兴盛时期,非法开采点多达100多家,参与人数近千人。

  一路上扬的煤价更是助长了私人小煤窑乱开滥采之风。对于一个私人小煤窑而言,一天的收入至少也在千元以上。当地一个普通村子,假如一天不采煤,那么就会少收入几十万元,以此类推,一年就是千万元以上。更为严重的是,因这种非法开采所形成的供销产业链,涉及到大型挖掘设备出租业、运输业、修理业、存煤场地、租赁业、餐饮服务业等多个环节,直接或间接参与人数近万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群体性产业。另外,由于露头煤非法开采者多为当地人,露头煤埋藏浅,开采投资少,利润丰厚,也使当地部分人心存侥幸。这些非法开采者利用当地沟深路窄、交通不便,极易躲藏,利于逃跑等优势,经常与执法机关玩起游击“战术”——你严打,我停业;你检查,我避开;你白天查,我晚上开,甚至不法开采者还利用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人为地在必经之路设立障碍,阻挠执法人员的进入检查,即使出了人命,或瞒报,或私了,或逃跑,增加了执法和打击难度。

  噩梦在不断发生……2005年7月19日晚,白水县雷村乡阳沟村的李发明和同村两个人在蒲城县蔡邓石槽沟一私人小煤窑挖煤,这些小煤窑通常只有三、五个矿工,一辆架子车,一晚上能拉出四五十车煤。汽车、四轮拖拉机在黎明前偷偷把煤运走。天亮后,他们掩盖坑口,撤掉灯线,回家睡觉。这个小煤窑挖煤主要用炸药炸,随后矿工猫腰进入给架子车上装煤,最后喊洞口的人打开绞车把满载的架子车拉出。这种煤窑无任何消防、救护措施,所谓的安检员只是察看线路,开一下绞车,矿工安全根本无法保障。

  出事那天晚上11点多,李发明负责给架子车装煤和打电铃叫绞车拉煤。就在他打电铃返回的途中突遭煤井塌方,因无任何救护措施而死亡,矿主闻讯早已逃之夭夭……

  同年7月22日,在各县(市)委书记及县(市)长参加的市委常委会上,中共渭南市委书记刘新文指出:解决小煤窑问题,其核心是一个“关”字,要坚决关掉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窑),对煤炭安全生产方面的腐败问题,必须严厉查处,彻底斩断非法小煤窑的幕后黑手。

  于是,上级领导逐层查问,质询,新闻媒体相继曝光,联合调查组进驻蒲城,一时间蒲城县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树立科学发展观,创新长效机制,组建露头煤非法开

  采治理监察大队,从源头上整治露头煤非法开采行为

  蒲城境内的露头煤,分布在距县城40公里的洛滨镇东北部,非法井口300余处,遍布庆兴、水泉、石槽、土沟、韩家河和麻子疙瘩6条沟涧,气候十年九旱,自然条件差。洛滨镇的露头煤非法开采,不仅造成地质地貌的严重破坏,带来了资源浪费,水土流失,山体滑坡等一系列恶果,而且还引发了多起不安全事故。对此,蒲城县委、县政府一直予以极大地关注,并交由煤炭、国土、安检、公安等执法单位进行专项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自2004年起,由于煤炭市场的升温,当地部分人受利益驱动,视法律与生命于不顾,非法开采,经几年来的查封又死灰复燃,且一度猖獗。这一新情况立刻引起了蒲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定了坚决打击,彻底取缔的治理决心。2004年,县政府组织各方力量对露头煤非法开采行为采取分片包干、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先后进行了三次集中打击。2005年,县政府又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按照“三不留一闭毁”即:不留开采人员,不留住房、不留设备,彻底闭毁非法矿井的原则,由6名县级领导亲自担任组长,抽调公安、国土、煤炭、安检、工商、环保等30多个部门,组成了6个闭毁小组,租用大型挖掘机、推土机深入到6条沟岔,采取炸埋洞口,焚烧工棚,扣押设备,断毁生产运输道路,处理相关责任人等手段,对能够发现的矿井逐一进行闭毁,对已经开采的煤层进行掩埋,以恢复地表,同时还在煤区村组设立大型宣传牌,刷新专项治理标语,散发张贴县政府《关于坚决打击非法开采露头煤的通告》上万张,形成了强有力的舆论氛围和宣传攻势。7月25日,他们还以县长专题办公会的形式组建了打击非法开采露头煤监督检查站,常驻洛滨镇,使这一工作由集中专项打击向长期性专人治理迈进了一步。

  为了巩固打击成果,加强执法力度和充实检查力量,从长效机制上彻底取缔露头煤非法开采行为,2006年1月12日,蒲城县政府首家独创性地组建成立了“蒲城县洛滨镇露头煤非法开采治理监察大队”这一专门常设机构。该大队为副科级事业单位,隶属县国土资源局,编制为20人,分别从县国土资源局和公安局抽调10人。县上每年拨付20万元的专项经费,同时拨付25万元,为监察大队购置了3辆适宜于山路行进的小型越野车,为打击取缔露头煤开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月1日,蒲城县洛滨镇露头煤非法开采治理监察大队正式挂牌成立。该大队常驻洛滨镇,其主要职责为:宣传《矿产资源法》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保护资源;对本区域露头煤资源进行检查监督管理;依法打击非法开采。

  在县国土局局长解林平的正确领导下,他们制定了详实的全年治理监察方案和应急预案,绘制了打击防范区域图,并对区域内的所有已废弃的矿井业主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监控档案,采取每天逐沟逐井巡查,重点区域专人盯防,设立耳目特情,及时掌握动态的方法,使非法开采者无机可乘。

  “突出重点抓监督,盯住焦点抓整治,攻破难点抓落实”。蒲城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解林平说,“县上结合洛滨镇实际和往年打击非法开采矿的经验和教训,建立常设机构,使点、线、面相结合,全天候控制,全时空覆盖的动态防控网络已经形成,通过定时、定区、定人、定责,使非法采矿无隙可乘,由国土、公安这两支力量组成的监察大队可以说是珠联璧合,坚不可摧”。

  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局长兼县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党一鸣认为,经过10个多月的运行证明,成立监察大队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确保了专项治理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这一切也得益于解林平局长,他把此项工作当作县上交给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对监察大队从政策上优先,经济上保障,人员调配上精心选拔,优化组合,从而保障了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圆满完成。广泛的法律政策与依法打击相结合,这一举措可以说是蒲城县能够彻底取缔非法开采行为取得实质性成果的重要经验之一。

  近日,冒着严寒记者来到蒲城县洛滨镇露头煤非法开采治理监察大队。大队长郭刚、教导员郭栓锁、副大队长管利军等一班人统一着装特巡警制服,英姿勃勃,精神抖擞,谈起他们的工作,如数家珍,脸上写满了兴奋。

  该大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实行早8点和晚9点签到归队制度,分设两个中队和一个办公室,坚持每天6—7人为一组,由领导带队进山下沟,逐井逐点巡查,并将巡查记录在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定员定岗,实行岗位责任制,建立起领导包联中队、中队承包责任区,队员包沟包井的“三包制”,大队和每个队员签订责任目标书,压实担子,实行责任倒查和量化考核;他们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每天一个小时学政治理论,学法律,学业务和学做群众工作“四学”,抓队伍建设,用制度管人;不断加大日常巡查广度,密度,开展定时不定时相结合巡查。每天逐沟逐井巡查2—4次,重点区域专人盯防;敞开信息反馈系统,设立举报电话,实行举报有奖;采取传唤,滞留,扣押,没收等手段,严管重罚,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据悉:自建队以来共摧毁工棚90余家,销毁矿柱1000余根,扣押运输设备30台次,扣押、没收生产采煤工具若干,传唤当事人50多人次,其中,已拘留4人,极大地震慑打击了非法开采者的嚣张气焰。

  我们随大队长郭刚、教导员郭栓锁深入石槽沟现场看到,非法开采的现象已不复存在,荒凉的洛河边到处是废弃的坑口,煤渣,电线,山坡上零散堆积着大小不一的煤堆,原是整治时或没收或来不及运走而留下的。一旁的矿井,已是荒草丛生,无人光顾,只有黑漆漆的洞口……在这个井口前,我们听到了这样一件事情:在执法队关闭和填埋非法煤窑时,他们刚用装载机将一铲土掩住洞口,忽然发现洞内有异样响动,便停下机器,向洞内喊话,无人回应,为了慎重,执法人员再三喊话,并保证人只要出来,一律不再追究,为表示诚意,执法人员离开洞口远观。这时只见一黑乎乎的家伙,头戴矿灯、背驮一筐煤的毛驴从洞中钻出,滑稽的场面让在场的人怔住了,还没等笑出来,紧跟着鱼贯钻出3个黑小伙,撒开脚丫,像兔子似的窜过山沟跑远了。如今,这里沟壑满目疮痍,杂草萋萋,原本这里该是山青林密,洛水缠绕的。现在一切都恢复了平静,巡查中只要发现异常,监察大队便会找到其蛛丝马迹,绝不放过。由此不难看到蒲城县治理非法采矿工作的彻底和治理监察成效显著。

  以人为本,标本兼治,切实研究新时期农民

  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引导群众实施产业

  转移,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解决农民生计问题是一个长远性,根本性的问题,事关全县发展大局。蒲城县委、县政府在洛滨镇露头煤非法开采治理工作取得该区域内无一处露头开采现象后,高屋建瓴地认为,如果说依法打击是取缔露头煤非法开采的治标之举,那么,增强当地群众的农业发展后劲,合理引导群众实现产业转移,从而摆脱贫困,增加收入,才是治本之策。

  蒲城县露头煤非法开采之所以过去屡禁不止,原因有三:一是该区域地处洛河之畔,却与水无缘,生存条件恶劣,加上复杂的地形不仅为小煤窑提供了温床,也为其躲藏隐蔽创造了条件;二是自古煤层浅、易开发,是急于脱贫的周边群众快捷的致富途径;三是煤窑主明知这不是长久营生,因而不愿在安全生产上投资却因暴利铤而走险,导致事故易发。对于小煤窑来说,简单的关停不是办法,在关和堵的同时,更要疏导,堵、疏相结合,才是彻底解决非法小煤窑屡禁不止的有效途径。

  蒲城县通过多次集中整治和成立监察大队对非法采矿进行了严厉打击,使当地群众看到了县上治理的决心,同时由于广泛的宣传教育,使群众对开采露头煤的危害有了认识,懂得了开采露头煤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从而打消了“卷土重来”的念头。一些等待观望的窑主,看到政府动了真格的,纷纷改弦易弓,自谋生路去了。因此,该县及时深入基层,结合当地沟壑纵横,人均土地面积相对较多的实际,一方面大力引导农民种植苹果、核桃等经济林并指导群众沿沟边嫁接大枣,一方面发放小额贷款支持农民发展养鸡、猪、牛等多种经营,与此同时,当地政府还积极引进花炮生产技术,投入资金建立花炮公司,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从去年起,当地政府还积极同广州、温州、宁波等地企业联系,开展技术培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使这一地区经济多元化发展,为彻底取缔露头煤的非法开采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从而使蒲城县乱采滥开得到有效遏制;国家土地矿产资源得到进一步保护;露头煤监察大队治理非法开采工作出现开局良好,运行平稳,生机勃发的态势;确保了洛滨镇环境净化,青山常绿,洛水长流。为县城经济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更为全省和全国小煤窑非法开采治理积累了宝贵的成功经验。

  (姚骏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解林平 | 郭刚 | 李发明 | 郭栓锁 | 露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