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怪事!清修大墓男主人没墓志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李冀)前有神道、后有享殿,号称“王侯级”的江宁清修南宋秦家大墓的男主人令所有人大跌眼镜。昨天,当考古人员满怀希望地打开墓室时,竟然连一方说明身份的墓志铭的影子都没有看到。而被盗墓贼破坏得尸骨无存的现场,也令所有人替这位隐名埋姓的“大人物”感到难过。

  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向记者介绍,墓主人所在的墓室位于大墓3个墓室的中间,面积最大,石盖板也最厚。但石盖板上留下了数百年前盗墓贼火烧水激的痕迹,吊开盖板后,墓室中果然有被盗扰的迹象。“其被盗掘的严重性大大超过了曹氏的墓室。”华国荣介绍,棺椁中积满了泥浆,不但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的陪葬文物,甚至连墓主人都只留下了数片残骨。这绝不只是像曹氏墓室被盗那样仅仅为了陪葬财物。当时的情形有可能是这样的:一伙破坏者砸开了巨石,直接凿通了棺椁,从里面拖出尸体,抛在野外,对墓室大肆劫掠……

  “不过,最令我们困惑的是当年下葬时没有一块墓志铭。”华国荣说,在通常放置墓志的墓室西侧内壁下,考古人员没有发现任何曾经有东西存在的痕迹。夫人有墓志,男主人却没有,这种情况,他干了几十年考古工作从来没见过。而更令人困惑的是,这位老兄的夫人下葬时用了两椁一棺,他自己却只用了一椁一棺,不符合中国古代社会男尊女卑的传统。“还好,我们毕竟发现了一方曹氏的墓志,现在破解包括男主人身份和遭遇的种种谜团的希望只能落在这方墓志上了。”华国荣说。

  目前,整个清修大墓的考古发掘已经结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国荣 | 曹氏 | 墓志 | 墓室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