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火车票春运时不涨价 汽运、民航均称感到压力

  本报讯(记者张鲲)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永平10日宣布: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消息一出,顿时引起一片叫好声,却让汽运与民航两大交通行业均感到压力。昨日,记者就春运出行会乘坐哪种交通工具的话题在市内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火车票不涨价着实对不少人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但大家还是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出行工具。

  汽车总站:客源受影响,但服务会更好

  与火车售票厅的长龙队相比,前往汽车总站购票的人群和往日没有什么区别。该站负责人对记者坦言,火车从今年起取消票价上涨,对道路运输企业而言无疑会产生巨大影响。他说,目前还确定不了道路运输票价究竟要上调多少,但是受燃油和路桥费等成本因素的影响,现在涨与不涨还说不准。从客源构成来看,选择乘坐火车和汽车的客源估计在价格差异上还是会受到一定影响。

  “但综合考虑,汽运在舒适度和服务质量方面还是较火车具有一定的优势。个别班线在运行时间上与火车的差异及出行的灵活性相信还是具有相当的竞争力。”该负责人表示,道路运输企业不会因客源问题而放松安全与服务方面的工作。

  航空售票:客户群体不同,影响不太明显

  记者昨日下午又与民航桂林售票处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他表示,火车票的消息对于民航来说是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但压力并不是因为价格涨跌,而是服务竞争。

  “火车票不涨价其实是为百姓的出行提供了便利,这其实就是一项为民服务,是交通行业的一个进步。”这位负责人说,民航所针对的客户群体主要都是一些高端客户与商务客户,民航本身就与道路运输和火车有着价格上的差异,因此火车此举会促使民航部门更加完善和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和软硬件设施。“我相信我们的压力是短暂的,每种交通工具都有自身的优势,我们尊重客户的选择。”

  农民工乐了 市民觉得影响不大

  对于春运出行选择乘坐什么交通工具,记者专门采访了一些不同层次的人群。来自湖南的民工老杨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从电视上看到不涨价的消息后,他和工友们都乐开了花。“我们农民工一年挣几个钱不容易,虽然回湖南的票价不贵,但这个消息还是让我们感到了铁路部门对我们的关怀。”第一次来桂林的小肖也说,平时在外地打工过年都不怎么回家,就是因为考虑到人太挤和经济问题。“今年政策改了,我们也正在做回家过年的打算。”

  与农民工朋友不同,不少市民在承认了火车票价不涨的诱惑力后,均表示还是会根据实际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在某高校就读的小梁告诉记者,自己每年假期回家时基本上都是乘坐火车,但都会遭遇到票难买和上车挤等问题。“今年是火车刚刚开始不涨价,我觉得乘坐的人应该会更多,现在都托朋友买着票,如果不行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坐汽车或者飞机。”刘海宁同学则表示,他们宿舍的人都觉得如果价格差异不是太大的话,还是愿意选择一种较舒服的工具回家。广告公司的胡松说:“不涨价是好事,但我们跑业务的不能为了省那点钱而耽误了公事呀。”

  总而言之,火车春运不涨价,作为交通行业而言是一个进步,但大家在选择自己的出行方式的同时,的确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提早做好考虑,这样才能在春运期间走得安心,走得舒服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火车 | 民航 | 选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