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空中花园与绿色赤字

  公元前600年,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巴比伦国王曾为王妃安美依迪丝盖过一个美丽的空中花园,以解除她的思乡之苦。这座“空中花园”是否有过,无从考证,因为古巴比伦的其他著名建筑,早已湮没在滚滚黄沙中。但是,它却引发人们无限遐想,并给人启迪:为了使人类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美好,我们何不修建现代的空中花园?

  最初的空中花园是从民宅绿化开始的,栽种一些攀缘植物,让它爬满自家房舍的外墙,再在屋顶填些土,铺上草坪、种上小型灌木,空中花园就算建成了。

后来,屋顶的土层铺得更厚一些,种一些常年能够观赏的绿色植物,空中花园就变得有规模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美国、德国、新西兰等许多国家都在这方面做了尝试。他们一般将花园建在旅馆、写字楼、图书馆、车库的屋顶,但大部分不是开放的公共空间。

  随着都市化进程的加剧,城市变得越来越拥挤。在熙来攘往的大都市,在汹涌的人流中,如何使城市摆脱“绿色赤字”。使居民在有限的空间得以身心安宁?人们再次仰望天空寻找答案,再次想到空中花园。

  不久前,我在东京市区参观了一个名叫ARK的空中花园,ARK是赤坂与六本木结合部之意。这个花园是根据缓解都市“绿色赤字”的宗旨而修建的,它是一个开放的公共空间,市民可以自由出入。准确地说,那是一个空中花园群,由7座园林组成,分布在包括音乐厅、写字楼、住宅楼的高层建筑群之上,总面积达3300平方米。园内栽有高大的榉木树、烂漫的樱花树,4万株常绿色植物找到了一方安栖之地。日本的花神向来被想象成色彩柔美的花仙子,7个花园栽种的植物各不相同,却都体现了色彩柔和的特点。由于楼宇的高度参差不齐,花园也就错落有致。

  在园中漫步,有如行走在高高低低的梯田上。鸟瞰东京,伸展于高楼顶端的这一片片绿地确实像大洋中的点点绿洲。在高可触云的天空,听到鸟儿鸣唱,看到花儿报告四季更迭,真是一件十分享受的事。在去年建成的六本木建筑群的空中花园里,他们甚至辟了一片稻田,一块菜地,为小学生提供实验地。

  日本人做事精细,在花园的维护方面有所体现。例如,选树种,只选根须横向而不是纵向延伸的,以便固定;施用肥料,考虑到对儿童开放,只用化肥,严禁使用农药;再如植物的选择,凡100米以上的屋顶,只栽种高山植物。每种植物移植到屋顶之前,都经过两年的有关栽培实验。ARK花园的屋顶防水层也做得很好,建成以来,从未发生过渗漏情况。

  经过20年的精心养护,ARK花园已成为东京人心目中一座真正的花园。它打破了“严禁入内”的传统屋顶花园的模式,拓展了市民的活动空间;它缓解了“热岛效应”,使楼内的温度下降3至5摄氏度;而且,屋顶的固本植物还提高了楼房的抗震能力。

  ARK花园不是地方政府出资修建的,而是这个楼群的开发商“森大厦”自觉自愿的行为,在楼房设计之初就规划好了,因为他们领悟到,绿色开发是大都市建设的新潮流,空中花园是缓解现代人空间压力和身心压力的途径之一。他们似乎更愿意把花园称为“垂直花园”,因为在人口密集、高楼林立的大城市,重重叠叠的花园用“垂直”来定义更准确。

  ARK地区的居民,从绿色开发中受益,成立了“ARK花园俱乐部”,他们走出社区,把园中植物种子发放到其他社区,他们向人们宣布:集约化建筑就应该有这样的花园,高密度城市应这样与绿色同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花园 | 空中花园 | 屋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