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贵阳花溪青岩豆腐小作坊之路还要走多久(图)

  去生产一线了解青岩豆腐之前,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西街村支书王正富告诉记者,西街村是生产青岩豆腐厂家最多的地方,共有20多家,全镇加起来有30多家,王显文家的产量最多。

  走进这个青岩豆腐“最大的生产厂”时,不禁令人有些失望:一栋两层的大楼房旁搭一个大棚子,七八个工人在里面忙碌。王正富说这就是王显文的厂。但记者却见不到挂有什么牌子。说直了,这其实就是一个作坊。

  入选贵阳市“十大名菜”,贵阳各大餐小馆、风景名胜区、大街小巷,处处能见身影的青岩豆腐,生产现状就是这样?看到记者将信将疑的神情,王正富连忙解释:“他家这栋房子是做青岩豆腐赚钱买的,他自己说花20多万元,这不,还有车子呢!”王显文指着一辆货车说:“就是那。


  漂亮的房子,高档的轿车,小作坊,连接三者之间是鼎鼎大名的青岩豆腐。

  接下来记者走访的几家,状况和王显文的状况大致一样,只是规模都没有王显文的大。王显文没有告诉记者他一天的生产量是多少,只是说生产多少都有人要。而另一位比王显文生产规模要小得多的村民陈玉学说,他家每天的产量在250公斤左右。

  “全镇每天的产量在七八吨左右。但你在厂里是买不到青岩豆腐的,都被人预先订购了,要买得到街上去买零售。”王正富带着骄傲的神情说。

  在一家按照古镇规划以仿古模式修建起来的作坊中,王正富介绍说,这是他们未来的青岩豆腐生产厂房的建设标准。记者见到,除了地面比较整洁,物品摆放比较有序以外,仍然还是一个小作坊。

  “我们现在正考虑成立一个协会,把这一个行业凝聚起来,摆脱家庭式的小作坊生产。”王正富说。

  “但是这就像用一条绳子绑起来的许多条船,它终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船,还是脱离不了家庭式生产的小农经济,在抵抗风险方面还存在弱点,能否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做大做强呢?”面对这样的问题,王正富没有回答,他说目前也还没听到政府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他同时说,从目前的市场销售情况来看,扩大生产规模很有必要。

  “实行机械化、规模化生产会不会对青岩豆腐的传统工艺产生影响进而影响豆腐的质量?”对于这样的质疑,王正富说,这个没有实验过还不清楚。但他同时表示,青岩豆腐生产工艺比较简单,为达到规模化生产在相关环节实行机械化生产应该没有问题。

  就青岩豆腐,记者还对来青岩旅游的游客进行了采访。来自四川的杜薇女士说,“青岩这个小镇古色古香,更重要的是,还传承着众多独特的名小吃,如青岩豆腐、玫瑰糖、青岩猪脚等等。但是,作为旅游产品,除了上规模,还有上档次的问题,如玫瑰糖,仅包装就有值得研究的地方。又如青岩豆腐,既然这么有名,能不能提供一个地方,让旅客一边品尝一边欣赏它的生产工艺呢?” 作者:王太师黄家利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正富 | 王显文 | 青岩 | 豆腐 | 生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