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大教授:春运涨价降价如何出台 人治?法治?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著有《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等著作。

  如果降价是人治的产物,明年相关决策者换了,以人为本的注意力变了,今年获得的一切明年都可能失去,而且可能失去更多。

  根据现代法治的一般原理,公共决策的法治化至少有四项标准: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科学论证、信赖保护。

  1月1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发布信息:今年春运,铁路各类旅客列车票价将一律不上浮。而且今后春运,铁路客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近日来,这一决策受到了广大公众的欢迎。

  高兴之余,人们也不免要问:铁道部的这一决策是如何出台的?这一决策究竟是法治的产物还是人治的产物?如果是人治的产物,值不值得我们如此高兴?如果明年相关决策者换了,以人为本的注意力变了,今年获得的一切明年都可能失去,而且可能失去更多。

  当然,如果这一决策是法治的产物,人们也不免要问:法治对公共决策究竟有些什么要求?铁道部今年做出票价不上浮的决策如果是法治的产物,其去年做出票价上浮的决策是不是法治的产物呢?其他政府部门这些年做出的降价或涨价决策,比如公园门票涨价、电信服务涨价等等,是不是法治的产物呢?法治与降价或涨价的决策,并没有必然联系,总不能认为降价、不涨价即法治,涨价即人治吧?

  那么,某一特定公共决策是法治的还是人治的结果,我们如何区分?

  根据现代法治的一般原理,公共决策的法治化至少有四项标准——

  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是对公共事务的决策,往往涉及千百万人的利益。为了反映广大公众的意愿,避免决策者暗箱操作,防止少数利益集团控制决策,法治原则要求公共决策有广泛的公众参与。参与方式包括举行听证会、座谈会、通过电子邮件或信函向决策机构书面反映意见,以及通过网络或其他媒体展开讨论、辩论等。某一特定决策有无广泛的公众参与,是衡量相应决策是法治还是人治产物的首要标准。

  信息公开。这不仅指决策结果和决策根据的事后公开,更主要是指决策前和决策中,作为决策启动因素和决策法律依据、事实依据的信息的全面公开。没有全面、真实的信息公开,不同利益团体,包括生产者、服务提供者、消费者、管理者等,难以在决策中公平博弈,公众参与就只能成为热热闹闹的“表演秀”,成为掩盖人治决策的障眼术。

  科学论证。法治化的公共决策既要求决策的民主化,也要求决策的科学化,两者统一而互补。现代社会管理涉及大量的科学技术问题,决策稍有不慎,即可能导致经济、社会或生态环境的灾难。解决公共决策的科学性问题,显然不能仅靠一般的公众参与,而必须同时依靠专家参与。特定的公共决策必须组织特定的专家论证,且这种论证须全面而深入,有责任机制保障。

  信赖保护。公共决策系政府决策,具有公信力。一经做出,政府即不能轻易改变,即使因情势变化和公共利益需要而要改变原决策,也应贯彻比例原则,在多种可能的方案中选择对相对人利益损害最小的方案,并对相对人因决策变更而造成的损失予以公正的补偿。

  回头再看铁道部“春运不涨价”的这一决策,正如一些公众所质疑的,似乎是“突如其来的好事”,却未找到“好事的来源”。依据媒体报道的有限资料,我们很难了解该决策出台的整个过程,似乎没有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科学论证的迹象,恐怕只是领导层的善意决定——对公众多年来不满春运票价上浮而怨声不绝所做出的回应。当然,这样的回应算得上体察了民意,其决策也可谓“开明之治”吧。

  我国宪法已经确立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国务院于2004年颁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也确立了建设法治政府的具体目标。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最重要的指标是公共决策的法治化。建立和完善法治化的公共决策机制的任务,迫切地摆在我们面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治 | 人治 | 决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