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论坛:讲古说今:讲 法(二)

  讲古说今:讲 法 (贰)

  张剑云

  煮茗南山,挑灯看剑,回首五千年沧桑,魂幽幽萦沙场。忆昔颠峰对决,汉唐雄风,尧舜六亿,意气鹰扬;见惯勃兴忽亡,折戟沉沙,细细磨洗,凝神端详。如烟多少事,理毋乱,静思量,烛幽探微,释心中块垒,话古今治理之得失,权中洋管理之利弊,丛林荆棘间觅蹊径,大道多歧兮无极之殇!……

  佞人集团

  如果深入地而非表面地观察就会发现:法和制度规章表面极度严峻刚性,实质上却很脆弱;而人性表面柔弱如水,实质上却无坚不摧。

  在结构化层级体制下,几千年来,始终存在这么一个非常特殊而又不引人注意的群体。在治理者的法眼中,几乎不屑一顾,因为太微不足道,因为太鸡毛蒜皮而摆不上桌面,在正式制度法律里几乎没有关于他们的规定。虽然没有正式品级功名,但由于他们与最高统治者之间有一种特殊的隐私性亲密关系,能够近距离随时接近最高统治者,了解掌握大量不为人知的特殊机密信息,显得更能体谅最高统治者的苦衷和顾及所虑,这就使得他们往往比宰相大臣、皇子将军们更能“说得上话”。佞人别无长技,俘获当权者所能获得的巨大利益,使得他们专务窥心摄魄阿谀之术,把全部心思都用在研究最高统治者身上,随时察颜观色捕捉其所思所想,甚至能从其眉头一皱一舒瞬间细微变化,观察捕捉到其稍纵即逝的苦衷和所顾所虑。往往使得当权者言未出而事已办,意未示而意已遂。甚至“吮痈舔痔”能为人所不堪,搔得其痒处而令其美不可言!见微知著并顺势切入“体己话”,使一个闪念完成由萌动到成长为决策推行的过程。这一切都发生得如此自然而水到渠成,以至于神不知鬼不觉,从而比宰相大臣们的篇牍公文,仗义执言,滔滔舌辩和满腹经纶,更能影响最高统治者的决策执政行为,而后者却往往容易触“逆鳞”,忤圣意。

  这些人把最高统治者包围得水泄不通,借助最高统治者居金字塔顶端之“势”,起到了不可思议难以想象的作用。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以兴风作浪,倾国乱政,把各种制度、法治打得落花流水,溃不成军,千年来为祸不息。应该说这个问题早就引起了注意,也制定了一些制度来防范,如禁止“妇侍干政”等。但是由于人性与生俱来的弱点,却愈演愈烈,他们日夜陪伴君王,见缝插针,又怎么可能说不上几句“体己话”?

  “佞”是一个奇妙的象形字,妖冶、媚惑、狡黠藏于忠顺、智巧隐于阿谀、似是而非,有一种不可思议的诱惑力,摄人灵魂,古今莫能抗拒,能使受害者在极度快乐中死去。作为一个需要专门治理的管理概念,称其为佞人集团。企业的最高裁决者依然处于结构化层级金字塔顶端,“组织扁平化”依然遥远,形形色色的佞人集团的出现是必然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无处不在的蔡妪们

  卫嗣君访晋,有人荐贤人薄疑,卫君便去拜访,对薄疑说:“我想带你一同回卫。”薄疑无语。卫君又说:“莫非你小看我的国家,认为不值得你做官吗?我有力量使你做你想要的官,并准备任命你为上卿。”薄疑说:“我的母亲在家中,请让我回去和她商量一下。”卫君就亲自去请问老妇人。结果,薄疑的母亲爽快地答应了。

  于是卫君高兴地对薄疑说:“我已向你母亲请求过了,她答应我了。”薄疑说:“您有所不知,这件事还得与蔡妪商量一下才行。”卫君不悦,问蔡妪又是何许人也?薄疑说:“她是我家的一个巫婆,我母亲非常喜欢并信任她,把家里的事托付给她。凭我的智慧,足以办好家里的事,我的母亲也完全听从我。但不幸的是我们已经说好的事,还必须再由蔡妪来决定。所以若论才智能力,我做万乘大国的宰相绰绰有余,如果论亲近,是母亲与儿子之间,可是还不免要和蔡妪商量决定。现在我对于君主,没有母子那样的亲情,而君主身边却不少蔡妪那样的人。君主的蔡妪,必定权势重大,是逍遥在制度法律准绳之外的人;而我向君主说的,都是制度法律范围之内的事。君主考虑过这些吗?”

  真乃“千古一对”!足以使“隆中对”黯然失色,所揭示的人性问题有极深刻的现实意义。企业制度规章程序看似“关卡重重”,其实最终体现的还是 “老板意图”。“我怎么走了这步臭棋?” 当一个人暗自懊悔不已的时候,恐怕自己都浑然不觉“自己意志”的背后,往往却是不起眼的“蔡妪们的意志”。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当我们拂去佞人附加于制度化的虚幻光环,客观地将制度看做一种人的意图意志体现形式时,很多疑惑就冰释了。专业术语叫做“影响决策”。老板们应该时常反省自己:“到底谁在影响我的决策?”“近贤人,远小人”之古训警钟长鸣,有何深意?

  源远流长的宦官文化

  几千年封建制度曾孽生了一个致命怪胎,分泌出华文化糟粕里的糟粕,这就是腐朽的太监制度,它如同扼于层级结构中枢的 “食道癌”。男人被阉,世间对人性扭曲之惨烈莫过于此,然而,也因此成就了佞人集团的鼎盛颠峰时期。太监虽随着封建制度消亡了,但宦官文化却有着更强大的生命力。太监制度本来是为皇帝生活起居方便而设计的,为了“方便”制造了阉人,为了“安全”,一般禁军提督都由太监担任。后宫粉黛三千,只有皇帝一个男人,确实是既“方便”又“安全”。福兮祸所伏,事情太“完美”了就要向反面转化,太监因此而成为扼皇帝与朝臣间通道之咽喉,大臣觐见及紧急文书都须经宦官传递,一旦宦官作梗就见不着皇帝,内外上下水火不通。

  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势成燎原,宦官却延压奏报,灵帝蒙在鼓里,整日与宦官歌舞升平。他们一方面诱惑皇帝荒淫享乐玩物丧志,把皇帝变成傀儡;另一方面利用禁军胁持百官,览阅奏章、窃取朝廷机密。有的甚至还可以杀掉不听话的皇帝,秦二世是宦官赵高所立,并假传圣旨赐死太子扶苏。唐顺宗后九个皇帝就有七个是宦官所立,好几个皇帝竟被太监弄死。此辈不懂国事军机,却能假传圣旨,赏罚任免朝臣将相、擅行废立,把持朝政,屡屡酿成大乱。人性扭曲的后果实在是太可怕了!

  现在一些企业老总架子很大,秘书小姐、司机等类亲信人物也跟着“拽得很”,在外独当一面的业务大员也不敢稍有得罪他们,都要受这些人的掣肘。无论政府或企业,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秘书们由于亲近领导,分享领导权力,代领导说话发指示,扼利益、资源的控制权和话语权,衍生出复杂的“秘书政治”现象。这些人不精技术,不谙商机,工作本属端茶洒扫通传,却居然成为升迁捷径,最后却都有得官做,后台硬而把持要害。以至于大伙儿都在专心研究做人升官,敷衍生意。而企业技术业务精英,英雄怀志归附,却抑郁难申!难保不万念俱灰而萌异志。

  汉景帝时,梁王图谋继位,退休老丞相袁盎,劝谏景帝勿立。梁王因此心生怨恨,派刺客杀死了袁盎。景帝很重视,派一个叫田叔的近臣去调查。田叔得了梁王好处,就回来报告说:袁盎确实是梁王所杀,但你不能查下去了。如果查出来不办,那以后法律就无法执行了;如果办了,皇太后就寝食难安,你也没好日子过。经过田叔这一番“推心置腹,晓以利害”,那堂堂大汉一国之主也是人啊!是人就有人性,母子之情舔犊之恩大于天! 景帝“审势”权衡了半天,结果是“查无实据”。可悲袁盎一代名相,不忘庙堂社稷,结果被挟私谋杀,血案竟不了了之!忠良闻而裹步,贤人闻而藏匿,佞人如蝇逐臭,闻而麇集。法衡已失,此后谁还把那大汉律当回事?到东汉末年,时称“十常侍”的佞人集团权势熏天,引发董卓之乱,英雄起于四方,百年战乱,人口锐减,三去其二!堂堂大汉王朝,居然能毁在几个小小宦官之手?听起来简直令人难以思议!佞人胸无点墨,不谙大道玄机,却专务窥心蛊惑当权。此种故事不断演绎,多少成业因之而毁?

  世间事,多少神秘扑朔迷离?其实却极简单。制度准绳之外的事情,可以在“身边人的体己话” 下,牵强附会成法律之内的事情,于是就有了“莫须有”;制度法律之内的事情,也可以在“身边人的体己话”下成为制度准绳之外的事情,所以就产生了贪赃枉法,治外之人。学者专家皓首穷经研究的一大堆“成果”,往往抵不了一句“身边人的体己话” !是“学者专家”书读多了蔽塞心窍,以至于不通人之性,还是田叔们太聪明了,能达人心之理?

  烹子献食

  春秋时期,管仲病危,齐桓公问谁可以继他为相?管仲推荐了隰朋。齐桓公觉得很奇怪,问为什么他不肯推荐他的好朋友鲍叔牙?管仲解释说:鲍叔牙是个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而您身边有三个最亲宠的人,鲍叔牙的性格使得他一定容不下他们,他们也容不下鲍叔牙。如果事情真发展成这样,您和整个齐国都将遭劫难了。

  齐桓公半信半疑,反问管仲说:“这三个人追随寡人已经很久了,平日为什么从来没有听你说过他们什么?”管仲回答说:“这三个人都是佞人,不过您离了他们就不欢心,所以我说出来也未必有用,反而容易引起我们君臣之间的矛盾。但我知道水是能泛滥的,暗中设了堤防,所以他们不敢公然为非作歹。现在我要死了,堤防也因而撤掉了,鲍叔牙是降不住他们的。最好请您现在就把这三个人辞退了吧。”齐桓公又问:“这三个人对寡人来说,真是忠爱无比,为什么你会说他们是坏人呢?”

  管仲弥留之际,慢慢地说出了缘故:“第一个是易牙,您因他善于烹饪而喜欢他。在您尝尽了所有他做的美味之后,他觉得天下无论什么都被您尝尽了,只有人肉您还没有吃过。为了避免失去您的宠爱,于是把自己刚出生的儿子杀了,煮了给您吃。人最亲莫胜过亲儿子!连亲儿子都不爱的人能够真正爱谁?第二个是竖刁,他为了您而自宫(秦朝以前无太监制度),因此可以日夜陪伴着您。人类最爱惜的莫过自己的身体,竖刁连自己的身体都肯牺牲,他还有什么不能牺牲的?第三个是开方,是要继承卫国千乘之尊的侯位的卫国公子。他牺牲了自己的侯位来追随您,他又是为了什么呢?”。

  “他们肯定是想在您身上得到比牺牲儿子,牺牲身体,牺牲侯位更大的利益。一旦有一天发现达不到他们的愿望,作起乱来,扭曲的人性使其为害一定极其恐怖惨烈!”

  后来管仲死了,接着隰朋也死了。轮到鲍叔牙做宰相,这时候,齐桓公依着管仲的遗言,辞退了易牙、竖刁和卫公子开方。由于没有了这三个人,齐桓公食不甘味,寝不安席,整日抑郁不乐,不久就熬不住了。先召回了易牙,遂即又召回了竖刁,陆续又召回了开方。鲍叔牙因诤谏不听被气死了。这三个人自此完全没有了忌讳,合起来谋反。把齐桓公软禁起来,不给他饭吃。齐桓公快饿死的时候,想起管仲的话,大叫“仲父”,吐血数口而死!于是齐国大乱了十几年。齐桓公首倡“尊王攘夷”,为春秋五霸之首,自然有过人的才智,只是实在抵御不住佞人之惑,终至杀身乱国。这就是人性弱点。

  其实,企业家为保持足够权威和太多经营秘密,缺乏心灵契友,饱尝寂寞与孤独,往往在判断下属忠心与能力之间表现得外亲内疏,心口不一;佞人不通商机业务,惟有专攻人性弱点一途可得富贵。诸如害死屈原的上官大夫,蛊惑楚平王抢儿子未婚妻的费无忌,若论其技,不过雕虫耳,却能屡屡摧毁煌煌制度体系,使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大智慧管仲,参透了人性规律,谙熟圣道“无为至为”之精髓,所立法度体制,皆简而不繁,却能洞察秋毫,抑祸乱于未萌。而平常人世事经多了,难免慨叹人心险于山川,草木皆兵,其所谓“制度化”多华而不实,围追堵截不得要领,日益繁琐苛细而无益。

  自古大直若屈,若魏征,若岳飞,非圣王莫能用;从来大奸似忠,如赵高、如秦桧,形左实右,似义非义,非贤智莫辨!5000年历史长河,俯拾皆是。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本栏目编辑 郭学军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卫君 | 梁王 | 侯位 | 制度 | 宦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