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去年哈尔滨社会治安稳定 杀人案件十年来首次降到300起以下

  东北网1月17日电(记者雷蕾)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局获悉,2006年,哈尔滨市共立各类刑事案件28883起,同比下降2.4%,这也是哈市连续两年刑事发案降至3万起以下。按照2005年底全市人口数量计算,人均发案由上年的万分之30.5降到了万分之29.7。

  据介绍,2006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的总体目标,积极深化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改革,大力加强治安管理和防范工作,全面完成了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任务,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的平稳。

  去年,哈尔滨市共立杀人、抢劫、伤害、绑架、放火、爆炸、劫持、强奸等危害严重的“八类”案件同比下降7.1%。这是继2003年以来,连续4年保持“八类”案件稳中有降。在全部“八类”案件中,立杀人案件297起,同比减少72起,下降19.5%。这是近十年来我市杀人案件首次降到300起以下,与1996年相比减少了200余起。立抢劫案件2627起,同比减少215起,下降7.6%。放火、强奸、伤害案件分别下降了29.2%、11.9%、和1.6%。没有发生劫持案件。

  群众关注的多发性侵财案件明显减少。去年,哈市公安机关在全力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了治安巡逻工作的主体地位。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了打击“两抢一盗”和“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有效地遏止了多发性的侵财案件。全年共立盗窃案件19342起,同比下降1.1%。其中,入室盗窃案件4609起,同比下降0.4%;盗窃机动车案件935起,下降27.3%,这是此类案件近六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特别是通过加大对全市重点路段、重点时空的有效控制,发生在居民住宅、广场街道的拦路抢劫案件和抢夺案件均明显减少,同比分别下降13.3%和1.9%。

  各项打击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715起,同比增加0.8%。其中,破获各类命案348起,破案率达到87%;破获各类经济案件282起,挽回经济损失280多亿元;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9683名,抓获各类逃犯1445名,其中命案逃犯207名,省重点督捕逃犯97名;打掉黑恶势力团伙45个。特别是去年以来公安机关成功地攻克了平公街恶势力社团犯罪团伙案等一大批危害严重的大要案件,不仅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而且对稳定整个治安大局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06年全市杀人案件的破案率创造了历史以来最高,达到了88.6%,比2005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比2004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比2003年提高了8.7个百分点。放火、抢劫案件破案率分别提高了15.3、6.7个百分点。

  2006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实施了各具特色的治安专项治理行动,加大了治安严管力度,共查处治安案件40561起,查处违法人员43516人。一些治安比较混乱的地区、场所和部位的治安面貌明显改观。市公安局以开展“平安畅通区县”活动为载体,全面落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五整顿”、“三加强”措施,提高了管理水平,确保了畅通。全面实施“161”工程,扎实推进重大安全隐患整顿,有效地预防和遏制了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年火灾事故次、伤、亡、损四项指标分别下降了14.4%、58.3%、40.6%和49.2%。我们全面加强枪、爆、毒等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有效地遏制涉枪、涉爆、涉毒案件的发生。一年来,全市重大节日和活动期间,治安、交通秩序良好,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据了解,尽管当前哈市总体形势平稳,但是扒窃、街头诈骗案件和交通事故有所回升,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注意安全。作者:雷蕾来源:东北网 编辑: 张昭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商场正在营业女子突然坠楼(视频)··················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蕾 | 案件 | 治安 | 下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