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租来房子一变五房租翻番追踪 二房东同意拆掉“房中房”

  早报讯(记者颜剑虹通讯员郑金雄)将每个月1500元租来的套房改成5套,再以每套800元的价格转租出去,这位“聪明”的二房东被房东告上了法庭。房东要求解除合同,并责令二房东恢复原状。近日,经厦门市中院的调解,二房东同意拆除“房中房”,将房子恢复原状。

  2004年7月22日,黄先生将自己的一套房子租给何先生,平均月租金1500元。随后,何先生在租来的房子里“大兴土木”,先是将厨房与客厅之间的承重墙拆了,又在客厅楼板上没有梁的地方砌了两堵墙,扩大了厨房的面积,厨房和客厅被改成了房间,南北阳台被改为三个厨房和三个卫生间。转眼间,一套大房子被何先生改造成五小套,自己摇身一变成了二房东,将“小套房”又分别转租出去,每套租金高达800元。

  见自己的房子被改造得面目全非后用来赚钱,黄先生遂以违约为由将何先生告上法庭,要求收回房子。

  相关案例

  “房中房”起火烧伤租客

  二房东埋单六万余元早报讯(记者颜剑虹)其实,一套房改作多套出租的情况在厦门并不少见,其中存在的诸多安全隐患甚至引发了更为严重的纠纷。前不久,在思明区就有一名违规改装“房中房”的二房东,为房屋发生了一事故承担3成责任,付出了6万余元的赔偿金。

  两年前,刘小姐在东方明珠租了一套138平方米的毛坯房,租期为7年。随后她将这套房子隔成4个小套间进行装修并转租。罗小姐租了其中一套带卫生间的套间,不过所谓卫生间是由厨房改成的,里面装有一台热水器。

  在罗小姐租房后的第二天,她在浴室里洗澡时,热水器突然起火。送医院治疗后,罗小姐烧伤面积达80%,为7级伤残,先后花去近4万元的医疗费,还需休息6个月。

  相关部门认定刘小姐购置的这台热水器为不合格热水器;消防部门还认定,刘小姐分隔套房,将原厨房改为浴室,但燃气管道的改造和热水器的安装都不符合安全要求,为火灾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应负间接责任。

  法官释法

  杜绝“房中房”关键靠合约

  私改“房中房”出租具有诸多后遗症,除了设备简陋、居住条件差外,安全隐患是个大问题。由于每个租户要独立收水电费,房子里的电线经常是拉得杂乱无章,而且因为没有煤气,过多使用电磁炉和电热水器容易导致用电功率过高而跳闸。

  对此厦门中院郑金雄法官认为,“房中房”是业主们“关起门来”对自家的房子进行改变,对其是否违规的判定并不容易。目前,在法律上最有把握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的一条就是,业主的改造给房屋安全造成了威胁,这个通过专业人士的技术分析,能够有“硬指标”定性,否则,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操作性不强,规定不够细化,很容易被钻空子。

  因此,要杜绝二房东改造“房中房”现象,还得靠当事人事先约定和事中监督,在租赁合同明确要求不得改造和转租,同时在租赁期间还得定期跟踪,发现苗头及时制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金雄 | 颜剑虹 | 房中房 | 二房东 | 房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