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营造良好亲商环境 黑河边贸强势上升

  东北网1月18日电记者刚刚从黑河外贸部门了解到,去年以来,黑河市紧紧围绕“中国俄罗斯年”和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的战略目标,不断扩大贸易规模,加大经贸主体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扎实推进大项目建设,加快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创优经贸发展环境,使全市对外贸易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贸易额度创历史最好水平。1—11月,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15.6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8%。占全省贸易额的13%,比省下达的7.3亿美元的年度调控指标翻了一番还多。增幅连续三年位于全省第一名。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6.44亿美元,同比增长45.7%,大大超过省26%的增幅目标。

  在谈到去年边贸的大好形势,黑河市商务局副局长吴波一脸兴奋,他说,今年黑河市外贸进出口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特点:出口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在第29届阿穆尔州国际经贸展销会上,7个品牌的17台国产汽车首次参展,引起轰动效应,带动了农用机械、工程机械和汽车的出口,成为黑河市又一个出口主营品种。贸易主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去年前11个月,黑河市进出口超亿美元以上企业达到5家。其中超2亿美元以上企业2户。地工产品的出口比重增加。前11个月,黑河市有7家生产加工企业出口了红砖、水泥、啤酒等自产产品,累计出口额214万美元,带动了地方工业的发展。外贸企业贡献率不断提高。前11个月,黑河市区外贸企业向国地税部门累计上缴税收2525万元,同比增长26.5%。黑河互贸区口岸综合服务费收入921.86万元,同比增长37%。口岸建设服务费收入907万元,同比增长26%。另外黑河口岸今年出入境人员首次突破100万人次,拉动了黑河市区的消费,促进了相关产业的繁荣发展。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黑河边贸之所以强势上升,在于黑河市营造出一个良好的亲商环境和“洼地效应”:

  做活大黑河岛

  大黑河岛互市贸易区是黑河市外贸的晴雨表,这里记者感受到黑河外贸的潮起潮落,几年前,记者每到大黑河岛,孤岛冷冷清清,一天也见不到几个俄罗斯商客。而现在,在边境口岸检查站,首先进入笔者眼帘的是商贩们特有的大堆小码的塑料彩条编织袋,成批的俄罗斯商贩排在那里焦急地等待出关。在报关的蓝顶大库里,俄罗斯商客人来人往,忙着打包过秤。

  就在二年前,大黑河岛国贸城的摊位租金很便宜,普通摊位每月每平方米的价格在30元到40元,家具商场每平方米租金才6元,连水、电的费用都不够。2005年以后,大岛国贸城两次竞拍出租摊位,底价比原来价格提高了30%至40%。精品屋55元起价,拍到了150元,一些位置好的摊位,1000元起价,竟然拍到了2500元。与一年前相比,国贸城摊位新增面积3000平方米,但仍然满足不了需求。

  走在黑河大街上,旅游贸易再度升温的热浪时时会向你扑来。黑河市把大黑河岛互市贸易区由原来的大黑河岛0.87平方公里扩大到黑河市区的15平方公里,大黑河岛互贸区走出大黑河岛带动了黑河市的旅游贸易繁荣。

  黑河市对俄罗斯游客给足了优惠,实现了俄罗斯布市居民自由携带汽车等交通工具进入黑河市区浏览观光,对布市居民在黑河长期生活、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国民待遇,对布市专家学者访问和交流工作给予较高工资待遇和生活待遇;对入区兴办加工业的客商在用土、办照、交费等方面更是关照有加。

  亲商效应

  黑河边贸的强势向上还在于黑河市创造了让投资者放心的“洼地”效应。为了让更多的商人来黑河投资,黑河市完善和规范投资创业的优惠政策,营造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

  近年来,黑河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事关全局的中心任务,全党重视抓招商,全民参与抓招商,招商引资蓬勃开展。为了扩大招商,去年年初,黑河市召开规模空前的招商引资大会,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了打造区位优势,做好能源牌,黑河市引进俄罗斯廉价的电力资源,黑河市兴建新兴基础原材料加工园区。一期引户效益看好,二期引15亿度于去年11月过电。去年,黑河又赴香港、江浙一带招商,效果明显。大型化工厂正在运作之中。

  依托黑河的资源优势,中俄民族风情园的综合开发,极大地提升了黑河旅贸名城的魅力。目前,已建成俄罗斯村庄,正在建设鄂伦春村庄。通过感情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等方式,拓宽了黑河市招商引资的渠道。也为黑河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外贸经济带来快发展、大发展。

  借势“俄罗斯年”

  去年一年来,黑河在与阿穆尔州布市的中国“俄罗斯年”的活动中,与俄罗斯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促进了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

  为了扩大边贸领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市长张晶川与克拉特科夫州长和米古利亚市长多次会晤,坦诚交换意见,共商发展大计。农委、外事、商务、建设、旅游、口岸等19个部门也与阿州所辖市(区)和对口部门进行了32次业务交流、合作会谈。两地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等有关人士也积极参与,巩固了中俄经贸合作和交往的社会基础,确定了双方合作的重点和目标,推动中俄交往与合作空前活跃。黑河市还与阿州通过举办各种论坛和研讨活动,进一步加强研讨交流,促进了双方友好交往和全方位合作的发展。

  两地共同招商

  黑河市与阿州举办了大量高水平、高质量、大规模的务实的经贸合作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经贸科技合作的战略升级。

  黑河市与阿州联合组团参加了哈尔滨第十七届贸易洽谈会,共同开展招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8-9月份,黑河市与阿州及布市联合组团,由市长张晶川任团长、戈尔杰耶夫副州长任副团长,参加了“黑龙江省香港活动周”,并共同赴苏州、杭州、温州考察推介,推出“两国一城”国际化的合作模式,开创了国内招商活动的先河。

  市商务局与阿州外经厅举行了经济技术合作专项会谈,双方就在俄开展森林采伐、黑河—布市石油运输管道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项目进行了会谈并达成了有关协议。市农委组织举行了双方农业合作会谈,双方研究确定了扩大农业开发及蔬菜生产加工出口、畜牧产品加工出口等贸易合作项目。目前,从商品到服务、从休闲到娱乐、从旅游到购物,两个城市的经济日渐繁荣,社会生活的依存度不断提高。

  中俄两国长达4300多公里边境线上,有一对距离最近、规格最高的对应边境城市,那就是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两座城市隔江而立,炊烟互见,人声相闻,最近距离仅750米。1987年以来,双方第一个在中俄边境地区恢复边境贸易,第一个开展了中俄边境跨国旅游,第一个开展了中俄边民互市贸易,第一个开展了中俄两国边境城市金融结算业务,第一个建立了双方地方政府及对应部门之间的经常性磋商制度……一连串的“第一”记载着两座城市的亲密历史。如今,这座创造奇迹的城市在经过多年的边贸沉寂之后,再度刷新历史,创造第一,黑河面临新一轮发展机会期,黑河的春天真的来了。作者:司汉科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编辑: 孙岚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晶川 | 黑河师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