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广州新光快速20日免费试通车 收费方案待批图

  新光快速路终于要开通了!本报18日《代表委员八问新光快速》的报道出街后,广州市市长张广宁18日上午放话:“我希望最好明天就开通。”话音刚落,市建委当即协调落实,并于18日下午宣布:新光快速路一期主线工程从元月20日10时起进行免费试运行。这意味着,这条承载天河、海珠与番禺人流、物流的交通大动脉终于动起来了,今后市民从海珠区新滘南路驱车往番禺市桥仅需一刻钟。

  张广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全程收5元仍待批

  “原来做的收费方案是要收15元,这等于又多了一条‘华快’,我觉得没必要这样做。
”18日上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出席完城建工作会议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坦诚地解释了新光快速延误开通的原因。他透露,由原来的全线封闭收费15元改为仅新光大桥收费5元,有关方案尚待审批,审批后才能正式开始收费。

  “以后猎德大桥也不用收费了。”张广宁告诉记者,新广快速收费方案改为5元后,原来工程的投资将由政府财政逐年返还,“因为城市建设都是靠贷款,国家也要调控广州的财政,所以也不能一分钱都不收。”

  “我认为现在改好过以后再改。”张广宁直言,市民盼望新光快速早日开通的心情,他完全可以理解。同时,他也希望市民能够理解市政府的做法,这也是从全市人民利益来考虑的,考虑的是整个交通流量的平衡。

  “洛溪桥一辆车就可以堵死,我也着急地希望新光快速开通。”张广宁最后提到,现在省有关部门已基本同意修改收费方案的想法,近两天内有关部门会整理出具体的书面方案提交审批,待批准后再正式开始收费。

  海珠—市桥只需15分钟

  比走洛溪桥省45分钟

  新光快速路从天河区花城大道至番禺区光明北路,全长19.9公里。此次建成通车的是一期工程,北起海珠区新滘南路,南至番禺区光明北路,长16.8公里。按照设计时速,金山大道以北每小时80公里,金山大道以南每小时60公里,驱车走完全程,从海珠区新滘南路到番禺市桥大约用时15分钟。

  记者18日在现场看到,新光大桥桥头两侧配置了4部九层高的观光电梯,大桥北岸占地约8万平方米的桥头公园正在建设中,原广州船舶修造厂留下的旧水塔将成为城市新景观。作为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的“不停车”快速路,新光快速路连通珠江新城、新港东、番禺市桥的沿线交通,与南环高速、迎宾路、广明高速及通往新火车客运站的汉溪大道互通互接,并与地铁三号线并行,沿线大型住宅小区的近百万居民可以方便地利用此路。现开通路段全程驱车只需15分钟,相比“广州大道—洛溪大桥—大石—钟村—市桥”一线,单程可节约45分钟。

  或比走“华快”省10元

  新光快速路介于华南快速干线和广州大道之间,它的建成通车对于不堪交通重负的广州大道是个有力的缓解,从市区到番禺市桥的车辆从此可以不必在广州大道和洛溪大桥上喘息,选择新光快速路可以一路飞达。

  至于此前市民高度关注的新光快速路收费问题,按市政府有关部门报出的收费方案,拟设新滘南主线收费站双向收费,一类车收费标准定为5元,这样的话,相比“华南快速干线—迎宾路—钟村—市桥”一线,单程可节省路费10元。

  建南洲立交搭快速路网

  新光快速路是广州市南北向重要快捷路之一,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正全力推进二期工程建设,争取到2008年可以从新港中路跨过美丽壮观的猎德大桥一直北上到达广园路和北环高速公路,进一步优化东部地区交通路网,切实解决天河、珠江新城的南北向出行问题。

  同时,建委也正在组织优化新光快速路配套项目建设方案,将陆续建设新光快速路与南环高速互通的南洲立交,与广明高速互通的金山大道立交,与通往广州新火车客运站的汉溪大道互通的汉溪大道立交等配套项目,进一步提升快速路网的快捷功能。

  地铁施工占用路位

  市建委提醒司机注意安全

  市建委主要负责人18日还特别提请市民注意,由于改变原全线封闭收费方式为主线一次性开放收费,已完成的进出口收费设施还未来得及处理,可能会给驾驶员一点混乱的感觉;加上因番禺光明路附近地铁施工占用了部分新光路路位,需借助便道通过,所以市民驾车经过时要注意安全。行驶中如果发现问题,请及时与市建委或新光路公司联系,以便快速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记者试行新光快速,百万平方米绿化一路养眼

  开车犹如“林中行”

  记者18日驱车驶上新光快速路,先行体验享受一路不停的高速驾驶快感。一路上,与驾驶乐趣相伴的是全线不低于100万平方米的绿化,沿途多数路段已绿树成荫,开车驾驶犹如“林中行”。据有经验的司机介绍,在这样的道路上行驶,司机会充满了新奇感,不容易疲劳。

  车从新滘南驶入快速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阔整洁的路面,双向八车道新刷的交通线白得醒目,中间的绿化带绿意盎然,路两边的草坪映衬着漆黑的柏油路面向前延伸,以80迈的时速奔驰在快速路上,在车内没有一点颠簸的感觉。开出不到3分钟,迎面就可以看到仿佛一只红雁从江面腾空而起的新光大桥,它跨江昂头冲起一百多米,凌空俯视江水滔滔,让人产生自身成了桥梁建筑一部分的错觉。

  新光隧道有一里多长,隧道明挖与暗挖相结合,照明和采光科学合理,没有丝毫压抑感,双向六车道十分宽敞,比其他隧道整整多出了两条车道。

  新光快速全程共通过新光大桥、三枝香大桥两座特大桥,新滘中路立交、迎宾路立交两座互通式立交桥,南环高速、南大路、汉溪大道、金山大道等四座跨线桥,还有十多座人行天桥,这些桥梁有的挺拔,有的粗犷,有的清秀,有的怡人,每一座都匠心独运,各具特色。

  据新光快速路两边居民反映,建路过程中,政府有关部门还对道路沿线的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一位刘姓阿伯就告诉记者:“修路时很不方便,灰尘也大。修好后这里漂亮多了,今后出门方便了。”(记者廖颖谊通讯员 史剑 实习生 李兵)来源:新快报

  转自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 海珠 | 金山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