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斯特罗:干戈寥落

揭秘蒙卡达兵营:这里打响了古巴革命第一枪

   今年7月26日,是古巴历史上著名的“攻打蒙卡达兵营”事件50周年。50年前的这一天,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一群古巴爱国青年攻打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在全国的第二大军事要塞——位于东部城市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

这次行动打响了古巴革命的第一枪,拉开了古巴人民反独裁斗争的序幕。从那以后,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古巴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如火如荼,终于在1959年1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拉美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2001年1月,记者在结束在古巴4年记者任期之前,在古巴方面的安排下,到东部地区采访,第一站便是圣地亚哥。

    1月12日,我们从郊外的宾馆驱车前往位于圣地亚哥东北部的蒙卡达兵营。在前往市区的公路上,每隔不远就有一块石碑。向导告诉我们,这些石碑是古巴革命胜利后立的,每块碑上都刻有—位当年攻打蒙卡达兵营牺牲的烈士的名字。

    我们来到了蒙卡达兵营,昔日的政府军兵营在古巴革命胜利后已经变成了“7·26”学校城。学校城的一侧设有攻打蒙卡达兵营纪念馆。在大门外,我们看到墙上还有当年激烈战斗后留下的密密麻麻的弹孔。纪念馆里的讲解员详细地向我们讲解了当年起义者攻打蒙卡达兵营的过程。

    蒙卡达兵营当时驻有1500名装备精良的政府军士兵。1952年3月独裁者巴蒂斯塔发动政变,夺取政权。1953年初,年仅26岁的年轻律师卡斯特罗决定发动武装起义,推翻巴蒂斯塔政权。7月26日凌晨,135名起义者身着政府军制服,趁着星期天和当地正在举办传统的狂欢节兵营守备松懈之际,发动袭击。他们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由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攻打蒙卡达兵营的碉堡;其他两部分分别由起义军的第二领导人阿维尔·圣塔玛利亚和劳尔·卡斯特罗(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弟弟)率领,任务是占领军营边上的两个重要建筑物——市民医院和法院大楼。卡斯特罗领导的小组按预定计划解除了第3号岗哨的武装。但是,由于突然出现了政府军的一支巡逻队,起义者队伍中有人提前开了一枪,惊动了兵营守军。政府军紧急出动,战斗在军营外进行。

    由于敌强我弱,起义者完全处于劣势,攻达蒙卡达兵营的行动遭到了失败。卡斯特罗和70多名参加袭击行动的革命者被捕,后来大部分被杀害。

    记者看到,在一个个展室的墙上挂着革命者浴血斗争的照片,中间陈列着起义军使用过的枪支和用品。记者驻足在一幅两个年轻女战士的照片前,一位是梅尔瓦·埃尔南德斯,另一位是艾伊德·圣塔玛利亚。后者是起义军领导人阿维尔·圣塔玛利亚的妹妹。

    率领起义者攻打市立医院的阿维尔被俘后,敌人残忍地挖掉了他的一只眼睛,并且拿着这只血淋淋的眼睛来到关押艾伊德的牢房,对她说:“如果你不说出你哥哥不肯说出的东西,我们就把他的另一只眼睛也挖掉!”悲痛欲绝的艾伊德大义凛然地回答说:“如果你们把他一只眼睛挖出来他都没有说,想让我说,更是妄想!”卡斯特罗被捕后和他的战友们先后被送到远离首都的松树岛,被关进了国家监狱,最终被判15年徒刑,劳尔·卡斯特罗被判13年徒刑。

    由于古巴国内反独裁斗争风起云涌,在人民的强烈反对下,巴蒂斯塔政权只好宣布大赦,1955年5月15日,卡斯特罗和其他袭击蒙卡达兵营的革命者都获得了自由。出狱后,卡斯特罗组织了以攻打蒙卡达兵营的日子命名的革命组织“7·26运动”,领导古巴人民进行反独裁斗争。1959年1月,他领导的由5万人组成的起义大军终于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权,取得了古巴革命的胜利。

(责任编辑:张静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巴蒂 | 圣地亚哥 | 菲德尔 | 玛利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