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号汉墓”发掘始末(组图)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合(肥)武(汉)高速铁路安徽段经过我省皖西地区,为配合工程建设确保文物不被破坏,经安徽省文物局委派,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05年1月组织专业人员对合武铁路沿线进行了考古调查,一共发现7处文物点。

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和“重点保护,重点发掘”的原则,在合武铁路公司的支持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安徽省考古所对线路上已发现的文物点进行保护性抢救考古发掘。

  发现三座小型西汉墓

  六安双墩汉墓位于六安市三十铺镇双墩村境内,为并列的两座大墓,其中一号墓位于铁路路基上。发掘工作从2006年3月开始,首先对墓葬及周围进行了考古钻探,在墓葬封土的西侧发现了三座并列的小型西汉墓,在墓葬西南面发现了一座车马坑,考古人员首先对这里的文物进行了发掘、清理。

  2007年1月考古发掘工作已进入揭开墓葬、全面清理文物阶段。这座古墓“黄肠题凑”墓室和结构保存完整,墓葬及其黄肠题凑的结构非常复杂,题凑内有木椁、石椁和双层木套棺,题凑之外的外藏室有各种立柱、横梁、穿榫和半榫等精巧的木结构,各类随葬品都按分区放置有序。这些资料信息十分重要,在全国也比较少见,对研究汉代诸侯王一级的墓葬建构以及当时的工艺技术水平有着重要价值。

  六安王陵浮出水面

  在这座古墓中,考古人员发掘出了大量的铜器、漆器以及木俑等,在发掘出的铜壶上还刻有“共府第六”、“共府第十”等字样,同时在这里还出土了模印有“六安飤丞”的印泥,这些出土文字与《史记》、《汉书》等文献中有关六安国的历史记载相吻合,表明该墓属于汉代六安国的王陵。考古人员在对这座古墓的发掘整理中,经过不断的推测、判断,他们初步判断这座墓的主人应该是六安国始封王共王刘庆。

  在对这座古墓的不断发掘中,工作人员相继发掘出了彩绘俑、玉片、麻绳等物品,对研究六安国历史和汉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工艺技术、墓葬制度等具有重要的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1月19日,考古队完成了对陪葬墓、车马坑及外藏室的发掘,正式开始开启主墓室。“六安王”大墓目前出土文物大大小小上千件,工作人员正在清洗修复出土的文物。出土的车轮。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发掘出土文物。考古工作人员正在空中拍摄主棺全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