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新安晚报

“六安王”墓葬石椁

  本报讯继木椁开启之后,“六安王”古墓葬的石椁昨天也开启完毕。石椁下是厚重的双层木棺,考古人员还在石椁北面发现了鲜艳的彩绘图案。从今天起考古工作人员将把木棺吊出“题凑”外,以便保证开棺时文物的完整和人员的安全。

铁戈顶部发现错金银昨天上午9时许,考古人员没有急着开启主棺,而是有条不紊地收集、整理夹层里的出土兵器。9:30左右,两位工作人员小心地将两根长戈一样的兵器放置到一根木条上,细致地用保鲜膜将长长的兵器缠裹起来放入木箱。大约2个多小时后,整块的兵器收集完了,考古人员用木板成片地收集剩下的兵器碎片并放入塑料袋中保存。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当日上午的兵器整理工作中,又发现了一种新的兵器:铁刀。同时发现了几种新的混合材质,包括皮革、金银和布匹等。其中几根长戈的顶部金属部分使用了错金银工艺,交错的金丝银线让原本不起眼的铁戈一下耀眼起来。戈的外面还有皮革制作的套子,套子上有精美的彩绘图案。石椁北部有朱砂彩绘昨天下午2点多,石椁的开启正式开始了。14:08,石椁盖上的第一块石条被起重机高高吊起,并放置到一边的黄土坡上。开启石椁后首先发现石椁北面上的彩绘,大红色的彩绘图案十分鲜艳,与兵器上的彩绘同出一辙。专家称,这种彩绘属于粉彩,使用的是天然的朱砂颜料,所以才能历经千年仍保持鲜艳悦目。此外还出土了十几颗直径大约1厘米的“铅球”。专家解释称,它们应该是石椁的石门上起轴承作用的一种零件。铜壶铭文与度量衡昨天的考古现场,省考古研究所文保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昨天整理的外藏室出土的一件铜壶,刻了“沈氏容十升重三十一斤”的铭文。这些铭文对研究汉代的度量衡将起到独特的作用。“因为从古到今我们的重量单位和容积单位并非一成不变的,而这段铭文将告诉我们西汉时期的重量和容积单位与今天的标准有什么不同。”

  (本报记者 王俊 安雨 文/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