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市长访谈:承德市市长艾文礼谈利用资源、区位优势

  此次“两会”上,记者见到了颇有文采的承德市市长艾文礼,作为一个非沿海城市的市长,谈到承德发展时,他对记者说,承德虽不临海,但必须心中有海。

  “四句话”为承德定位

  记者:您到承德工作已经半年时间了,能谈一下您对承德市情的把握和对其优势、劣势的认识吗?艾文礼:简要讲是四句话:“优势在资源,差距在总量,制约在基础,障碍在观念。

”优势在资源,承德矿产上有绝活,气候环境上有特色,文化底蕴上有名气,区位上有特点。由于我们资源的开发都是刚刚起步、资源的保有量足,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后发优势。差距在总量,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三项指标占全省的比重都在4%左右,差距显而易见。制约在基础,承德规划的8条高速公路、3条地方铁路都只建设半条,公路密度只有我省平均水平的一半。障碍在观念,承德处在“两环”的区位,接近中部的发展水平,但还是西部的观念。破除障碍对承德来讲,既是当前的迫切需要,更是今后的长期任务。

  倾力打造北厢经济增长极

  记者:众所周知,承德虽在环京津、环渤海的经济圈内,但承德不是沿海城市,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承德是怎样考虑的?艾文礼:承德虽不临海,但必须心中有海,跳出山区看沿海,站在沿海看承德,承德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要倾力打造北厢经济增长极。实现这个目标,产业支撑是关键。因此我们提出加快培育钒钛业、能源电力、稀贵金属、仪器仪表和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旅游文化六大战略支撑产业。未来5年,承德要建成1000万吨含钒微合金钢的生产基地、500万千瓦装机的电力能源输出基地、100亿元产值的钼制品生产基地、50亿元投资的仪器仪表工业园、销售收入200亿元的绿色农产品加工转化基地和旅游人数超千万人、旅游收入超百亿元的特色旅游文化城市。

  今年要建成省级环保模范城

  记者:承德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旅游城市,作为一市之长,您今年在城市建设和宜居环境改善方面有什么打算?艾文礼:要实施一个大战略,就是建设“大避暑山庄”;坚持四个理念,就是“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蕴”,下大力解决城市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问题。今年承德要下大力建设省级环保模范城,明年冲刺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到2010年基本建成“天蓝、地绿、山青、水秀、气爽、路畅、城洁、人和”的宜居型山水园林城市;到2020年建成世界知名的生态市。目前6道橡胶坝已经开工建设,今年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市区入口到避暑山庄万米阶梯水面,从而带起一条长12公里的武烈河两岸滨河景观带,城市形象将大为改观。

  建成500公里高速公路网

  记者:承德有“一市连五省”的特殊区位,但目前来看,这个特殊的区位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您觉得主要制约是什么?艾文礼:的确是这样,这主要还是交通不行。我算了一下账,如果我们“十一五”末达到10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加上稀贵金属和建材生产以及外购煤炭,运力需求将达亿吨以上,即便张双、遵小和虎蓝三条铁路全部建成新增运力3000万吨,加上京承铁路现有600万吨运力,仍不足需求的一半,大量运力须转由公路承担,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因此,我们确定承德未来交通建设的目标和定位是“融入沿海、借力京津、通达辽蒙”,力争经过5至7年的努力,建成“一环八射”的500公里高速公路网,建成“两纵一横”具备3000万吨运输能力的铁路通道,建成一个支线机场。从目前推进看,遵小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今年承唐、承朝两条高速公路和虎蓝铁路都能开工建设。

  避暑胜地向四季旅游转变

  记者:承德是个著名的旅游城市,在旅游发展上有什么打算?艾文礼:的确,旅游是承德发展的重点,承德旅游文化产业,要打好皇家、佛文化和生态“三张牌”,发展会展、节庆和创意“三大经济”,加快实现由避暑胜地向四季旅游转变,由单一旅游观光向休闲、会展等多元化方向转变,由旅游辐射地向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转变。今年力争将承德列入奥运旅游参观城市,将我市的三星级以上酒店纳入奥运旅游接待计划。

  今年要为百姓办更多实事

  记者:在民生问题上,承德今年有什么计划?艾文礼:百姓利益无小事,今年我们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吃饭、住房、出行、教育、就医、就业、安全7大民生问题,初步列出了今年要为群众办的30件实事,并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市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同时,抓住胡锦涛总书记慰问视察承德的机遇,把总书记视察承德所焕发出来的巨大热情转化为加快发展、建设和谐承德的强大动力,完善社会事业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增强发展的协调性,促进和谐承德建设。

  :数字承德(2006年)教育投入

  2006年,承德投资1.08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13.7万平方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丰宁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列入“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行动”项目。农村中小学贫困生“两免一补”全面落实。医疗改革2006年,承德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卓有成效,参合率达到70.1%。建立惠民医院,二级以上医院全部设立了惠民病房。人口自然增长率6.0‰,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取得新成效。生态建设生态建设完成投资3.4亿元,新增和改善水浇地23.7万亩,水土保持重点治理478万亩,森林覆盖率48%。民心工程2006年,承德“十项民心工程”全面落实,离休干部医疗费标准提高71%。投入216万元,为2086户5343人城镇低保对象解决了住房问题。投入254万元,使70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乘公交车待遇。投入598万元,建成“老年大学”。投入324万元,为企业离休人员、军转干部和建国前老工人落实了各项政策性待遇。百姓增收2006年,承德6.6万人解决了饮水安全。农民负担考核取得全省第二的好成绩。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289亿元,增长17.2%。(本报记者:刘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承德一中 | 承德 | 旅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