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企业倒闭,农民工还能拿到工资吗?(农民夜校·以案说法)

  案例:

  2006年,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某木工工程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而资不抵债,金融机构等债权人早已经过诉讼对企业财产进行了保全,资产面临拍卖抵债。而在该公司工作的157名农民工尚未拿到工资及预留金(责任考核金),总额达650多万元。

为了讨回自己的血汗钱,他们纷纷向山海关区劳动部门申请维护自身权益。山海关区人事劳动仲裁委员会依法做出了仲裁裁决书后,157名农民工自2006年9月先后分三批向山海关区法院申请执行。面对一个已倒闭的企业,这些农民工还能否拿到工资?

  说法:

  这是一起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例。157名农民工在该企业工作后,双方已形成了劳动关系。公司倒闭后,山海关区人事劳动仲裁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条、参照《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第三条、第五条、《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六条之规定作出了仲裁裁决书,被告木工工程公司拖欠工人工资,属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行为,工人受到的损失应包括:被拖欠工资与预留金,拖欠工资(含预留金)25%的经济补偿金、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一年补偿一个月的工资)等。被告木工工程公司应给付拖欠工资及责任考核金,并给付相应的经济补偿金、赔偿金。

  依据仲裁裁决书和行政处理决定书,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的规定,债权人157名工人向当地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受理范围受理此案,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厂房及资产拍卖后,所得款项按照法律规定,首先实现有担保的债权,然后优先拨付破产费用,再按照“(一)破产企业所欠职工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二)破产企业所欠税款;(三)破产债权”的顺序清偿。破产财产不足清偿同一顺序的清偿要求的,按照比例分配。本案按照法律的规定,在法院的努力下,157名农民工的工资从该企业资产拍卖中足额拨付了,2006年12月30日,650多万元的拖欠工资款全部足额发放到了农民工手中。

  这起案件给农民工朋友一个提醒,碰上这种问题,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外,要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法律上的“明白人”。

  秦皇岛中级人民法院

  清 徐 谢 益 王 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