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安王陵开棺第二天 惊喜不断

  昨日,“六安王陵”棺室的开启进入第二天,从椁板下提取出的兵器不仅有新发现的铁刀、铅弹珠,还有皮革制的戈、戟套,在一些兵器的下面还发现了布匹。另外,让考古人员惊喜的是,一只戈上还有错金银的兽面纹饰。吊起石椁后,考古人员还发现了石椁内侧和棺盖顶部有彩绘痕迹,一些彩绘上还有精美的图案。

  惊喜

  戈上有错金银兽面纹饰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考古人员正在对前天发现的兵器进行提取。因为年代久远,这些兵器有的已经破碎,虽然考古人员已经用一种可逆的高分子材料对其进行了加固处理,但每取一件仍必须小心翼翼。“这些东西太脆弱了,如果不这样,很难将它们取出。”据考古人员介绍,他们在对这些兵器进行清理时,不仅新发现了一件长约三四十公分的铁刀,还发现了皮革做的戈、戟套,有的上面还漆了粉彩,颜色至今还非常鲜艳。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在兵器的下面,他们还发现了布匹的残片和十多个铅制的弹珠。这些铅制的弹珠是做什么用的?考古人员推测可能是石门轴承上的转珠。

  昨天最让考古人员惊喜的是,在兵器的提取中,他们发现其中一件两米多长戈上有精美的错金错银。省考古研究所的杨所长告诉记者,这件戈由手柄和戈头组成,错金银的部位则是在戈一端“纳”上,图案则是汉代常用的兽面的纹饰,非常精美。杨所长说:“如此工艺讲究的戈我们还很少发现,这应该充分说明墓主人的尊贵身份。”

  石椁、棺盖上彩绘依然鲜艳

  提取完石椁上的兵器后,14时30分,考古人员开始起吊棺木上的石椁盖板,因为受压和风化,6块石盖板大都碎成几块,尽管这样每块石块仍异常沉重。“这些石椁每块至少有700~800斤”。记者在现场发现,这些石板都打磨得异常光洁,如果不凑近,还真以为是水泥制成。随着石椁盖板一一吊起后,巨大的双层棺木清晰展现在众人面前,让考古人员惊喜的是,在石椁的北面内侧,彩绘的朱砂红仍然异常鲜艳。考古人员高兴地告诉记者:“不光这里有彩绘,棺木的盖板上也有彩绘,还有不同形状的图案。”图案绘制的是什么?有待考古人员进一步考证。

  昨天下午,为了便于对彩绘的截取和固定,文物保护人员立即对彩绘的部分喷洒了增强彩绘附着力的药剂。今天,考古人员在对这些彩绘进一步处理后,如果时间允许,将对人们期待已久的棺木进行开启。

  东南又发现一陪葬墓坑

  昨天在考古人员提取盖板下文物的同时,东南边一群工人正在对新发现的一处陪葬坑进行发掘。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在墓葬东南边又发现了一陪葬墓,至于是否和西南面的车马坑一样是放置王陵陪葬品的墓坑,还有待进一步确定。“初步估计是放祭祀的冥器用的。”

  玉螭虎完美惊人

  在该墓葬发掘中,不断有精美文物出现,昨天考古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墓葬除了青铜器、漆器、木俑和兵器外,他们已经发现多件精美玉器,其中一件佩戴腰间的玉螭虎更是完美惊人。

  杨所长告诉记者,发现的玉器有玉印、玉彘等,玉印形似秤砣,玉彘等都是古代的饰品,有的挂在腰间,有的镶在剑柄。这件玉螭虎长十多公分,是出土的比较大的一块玉,也是非常完好的一块玉。杨所长说:玉螭虎是一种非常凶猛的动物,是由古代的饕餮纹演变而来,取吉祥辟邪之意,一般是男子挂在腰间作为配饰,或做剑的坠子。

  猜想

  铁路能否为古墓让道?

  “六安王陵”的发掘已接近尾声,该墓葬的保护问题亟待解决。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建立新的博物馆已基本确定下来,而合武高铁能否为“六安王陵”让道还在进一步商榷中。省考古研究所的杨立新所长告诉记者:“在考古史上,为古遗改道的道路工程很多,长沙还曾经为古树改道。上世纪90年代,龙门隧道也为洛阳龙门石窟改道。”不过杨所长表示,为古遗改道的铁路还真没有,如果该铁路真的能为“六安王陵”改道,将成为我国首例铁路为墓葬改道的佳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