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生态公益林建设助推“绿色江苏”

  记者从19日举行的学习贯彻《江苏省生态公益林条例》座谈会上获悉,该条例将于2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个条例的实施直接关系着绿色江苏建设有关重要指标的实现。

  2003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推进绿色江苏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到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0%。

目前,我省森林覆盖率在15%左右,离这个目标还差5%。折算成实际面积的话,到2010年全省应有森林面积3078万亩,其中,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应达到923.4万亩以上。2005年,全省森林区划界定的重点公益林总面积为519.7万亩,还缺403.7万亩。根据我省自然地理特点测算,目前全省宜林荒山荒地资源仅123万亩。“403.7”和“123”之间的差距还很大。

  生态公益林的建设和保护目前有不少问题和矛盾。一是我省是一个以平原为主的省份,宜林荒山荒地有限;二是我省现有生态公益林多为人工林,保护任务十分繁重;三是生态公益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较高,但经济效益相对比较低,全省上下对生态公益林建设和保护缺乏热情的问题比较突出;四是对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偏低,难以调动生态公益林建设和保护积极性。

  条例的不少规定直指当前公益林建设和保护“症结”,以促进我省森林覆盖率的如期达标。在座谈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圈点出了其中的一些“关键词”。

  “面积指标控制”。国家级、省级的生态公益林面积指标由省政府控制,并逐级分解下达,最终分解落实到山头地块。

  “十龄树伐一补十罚十”。在公益林的保护方面,条例禁止从国家级、省级生态公益林范围内向外移植树龄10年以上的林木和采伐珍贵树木,如有非法移植,必须补种10倍的树木,没收移植的林木或者移植林木所得,并处移植林木价值三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拒不补种树木或者补种不合国家规定的,林业部门代为补种,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

  “占一补一”。对于被占用减少的国家级、省级生态公益林的面积,按照“占一补一”的原则,异地恢复。首先在本行政区恢复,恢复困难的,申请后在上一级行政区内恢复,费用由申请者承担。

  “绝对禁采区”。条例规定了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不得采伐、采挖的生态公益林:名胜古迹和纪念地的森林和林木;以濒危物种或者生态系统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的森林和林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森林和林木;其他立地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的森林和林木。

  “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为了解决生态林种植的资金保障,条例确立了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县级以上政府都设立基金,用于营造、抚育、保护和管理以及收益补偿。本报记者王晓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族生.. | 江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