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凝聚智慧谋发展汇集力量促和谐 省政协2006年工作回眸

  2006年,黑龙江的发展史上凝聚着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共向省委呈报有价值的专题调研报告16篇,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可借鉴的意见和建议,已经取得实效。

  省政协《关于请求国家在黑龙江建立现代示范区的建议》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批示,并责成农业部与我省共同推进。

  2006年,是省政协在服务发展与和谐的主题任务中开拓前进的一年。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用落实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把为深化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运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理念谋划黑龙江的发展,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履行职能的重大课题;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有新的作为,为促进协调发展和构建和谐龙江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谋发展之策

  围绕新农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协把推进我省的新农村建设作为全年的重点调研任务和常委会协商议题。围绕我省实现新农村建设目标,就如何解决新农村建设中“生产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深入到全省部分县、乡、村,进行广泛深入地调研,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映情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省委在新农村建设培训班的有关文件和讲话中予以采纳。经过在省内的深入调查和考察甘、豫、宁等省的经验,提出了建立畜产品安全监控体系、大力发展饲草种植业、促进草饲畜牧业发展等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采纳。

  就我省新农村建设的问题,省政协九届十六次常委会议进行了专题协商讨论,省政协主席王巨禄作了题为《深化对省情的再认识,积极探索加快我省新农村建设新路子》的重要讲话,经过协商讨论,形成了《关于推进地方与垦区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现代农业的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采纳,省委把推进场县合作共建作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举措,省政府下发了推进场县合作的文件,并专门召开启动场县合作发展的全面试点工作会议。

  此建议还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专门派农业部领导和专家调研我省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建设情况。

  以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的高度政治责任感,省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就松花江流域水环境污染、职业教育、农村环境污染、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建设、农村公共卫生事业建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一些立意新、可行性强的意见和建议,被纳入党政部门的决策中。《关于我省松花江流域水环境污染情况的调查与建议》引起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逐项落实委员建议。

  围绕加快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举办网上论坛,广泛征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的意见,提出了《提高我省工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调研报告》,在九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进行了专题协商讨论,在听取副省长刘学良通报我省科技自主创新情况的基础上,就增强我省自主创新能力问题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就上年提出的《关于我省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2006年就委员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并以提案形式向省政府再次提出建议。省政府采纳了委员的建议,并把制定全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纳入去年和今年两年重大决策立项之中,省发改委制定了具体落实方案。

  建振兴良言

  视察工作推动了重大决策的实施。省政协把委员视察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改进视察方式,创新工作机制、深化视察成果,切实发挥委员咨询建言、反映民意、民主监督作用,先后围绕我省“平安龙江”建设情况、支线机场规划布局及建设发展情况、边境口岸经贸发展情况、黑河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等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问题进行专题视察。

  《关于我省“平安龙江”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引起省委书记钱运录同志的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下发文件,要求各市地和省委综合治理成员单位认真落实政协建议。

  《关于黑河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问题的视察报告》,以“直通车”形式对五大连池矿泉水开发利用、购买俄方电力和扩大基础原材料加工区问题提出建议报省政府,张左己省长和刘学良副省长分别做出批示。组织委员深入牡丹江机场和正在新建的鸡西机场就我省支线机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对统筹发展水、陆、空交通、畅通对外开放渠道提出建议,省委副书记栗战书在视察报告上作出批示,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委员的建议。

  组织省会城市以外的省政协委员开展异地视察,是本届政协的一项创新。

  驻牡丹江、佳木斯、鹤岗省政协委员分别视察七台河煤炭循环经济发展情况、大兴安岭接续产业发展情况、齐齐哈尔老工业基地振兴情况。这项活动进一步活跃了政协工作,也充分调动了各市地省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

  视察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在《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落实情况视察中,针对将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划入哈大齐工业走廊范围问题、将杜蒙自治县巴彦查干乡列入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乡问题、蒙医从业人员职称评定等问题,向省政府提出解决建议,在省领导的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已得到全部解决。

  狠抓提案督办。为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通过召开提案委员会、提案者、承办单位“三结合”的提案办理座谈会,对重点提案进行调研和视察,开展论坛和经验交流,总结交流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及时对办案速度现场催办和重点提案回访检查督促。健全提案办理表彰制度,年终开展提案办理评先评优工作,及时研究制定《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定》。去年,共收到提案852件,审查立案808件,办复率100%。

  谱和谐之曲

  协助省委省政府做好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工作。办理群众来信来电32次,接待来访群众13人次,协助有关部门处理转办信访案件20多个,帮助一些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

  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多次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这一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的作用。

  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加大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收集、整理、编报和反馈工作力度。及时反映群众的愿望、呼声和诉求,做群众的代言人,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600多件,编发《政协信息》和《信息专送》55期,被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采用38条。获全国政协专项工作评比三等奖。在新农村建设调研中提出的《关于发挥场县共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快建立龙江特色的现代农业打牢新农村建设的基础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大力种植饲草加快发展草饲畜牧业》和《关于扶持畜牧业大市(县)建设畜产品安全检测监控体系的建议》两条信息得到省委领导的批示。

  办惠民之事

  充分发挥以人为本、议政为民作用。把维护和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机关城市“一帮一”扶贫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帮建为载体,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和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省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到新农村建设帮建点宾县经建乡调查研究,帮助制定发展和建设规划。为解决农民生产和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建功立业。尽心竭力地帮助农民渡难关,省政协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为群众办好事的过程中,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先后帮助协调资金65万元,建成大棚20座,总面积1200平方米。为该乡困难户捐赠被褥200套。为该乡赠送电脑、书籍及办公设备,帮助改善教学及办公条件。帮助该乡南王屯建成了硬化路面,安装路灯,建综合活动场所,改造4户土坯房。使该屯当年实现砖瓦化住房、自来水、有线电视入户、固定电话入户四个百分之百。委员们还捐款10万元,用于村里扶贫救助。走访和慰问齐齐哈尔黑龙江汽车改装厂的下岗职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政协委员中的医疗专家教授组成医疗队深入边远地区,为基层群众医疗咨询义诊达1700多人次。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共为受灾地区捐款16400元,捐助御寒衣物168件,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关怀弱势群体,组织有关委员同省残联就《残疾人保障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视察。

  架开放“金桥”

  “走出去,请进来”,广交朋友,建立友谊,省政协为扩大黑龙江在海外的影响,帮助在我省台港澳委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解除顾虑,增强投资信心。

  促进区域合作,加强同兄弟省区政协的联系。与辽宁、吉林、内蒙古举办“区域生态建设论坛”。先后在鸡西、哈尔滨、齐齐哈尔三市举办的省政协能源装备工业论坛,邀请了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就我省振兴能源装备工业发表演讲,对能源和装备工业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在鸡西举办了“2006兴凯湖中俄合作论坛”,不仅为两国三地再次搭建了经贸科技合作交流的平台,还丰富了“中国俄罗斯年”活动,为促进中俄友好做出了贡献。

  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专题论坛和围绕工业企业科技自主创新问题在东北网站召开网上论坛,许多委员、专家学者发表文章,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分别被吸纳到《我省新农村建设调查报告》和《我省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的调查报告》中。加强对市(地)、县(市、区)政协的联系指导,增强省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合力。

  立足扩大开放,积极提供真知灼见。组织有关委员,分别深入哈尔滨、黑河、绥芬河等地和港澳海外委员在我省的投资企业,就我省边境口岸经贸发展和省政协港澳海外委员在我省投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发展我省边境贸易的调研报告》和《关于省政协九届港澳海外委员在我省投资情况的调研报告》,分别报送省政府并引起高度重视,为我省扩大开放、推动招商引资战略升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06年,省政协以丰满的工作硕果载入史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为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民政协事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崭新发展阶段。省政协正加倍努力,为加快构建和谐龙江和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续写新篇章,再铸新辉煌。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