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株洲警方千里缉真凶(图)

  昨日,犯罪嫌疑人宋洪宝被警方押回株洲。至此,株洲“2006·10·22”庆云山庄抢劫杀人案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言贞珍摄

  本报株洲讯(记者 李春璞 通讯员陶嵘言贞珍)昨日上午10时许,随着T253次列车缓缓驶入株洲火车站,株洲芦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专案组民警将“2006·10·22”庆云山庄抢劫杀人案最后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宋洪宝押下火车。至此,从案发到破案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芦淞刑警辗转湖南、山东、黑龙江和天津四省市,将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年轻老板自家楼下遇害

  2006年10月22日晚10时许,株洲庆云山庄某栋一单元楼梯间内发生一抢劫案,家住该栋301号的魏某头部遭钝器击伤,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被抢物品有现金1万余元,各类金器49件,各款手机23台。命案发生后,庆云派出所和芦淞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赶赴现场,通过勘查,确定魏某系遭木棍之类的钝器击中后脑死亡。芦淞公安分局迅速成立“10·22抢劫杀人案”专案组。专案组调查得知,死者姓魏,是个体老板,刚满31岁,在荷塘区经营一家寄卖行,为人忠厚老实,做生意讲信誉,从未与人发生争执。居住在同一栋的居民也一致反映魏某夫妇人缘较好,没发现他们与周边邻居发生争吵,且两夫妻感情很好。由此看来,仇杀、情杀的可能性排除了。根据死者遇害时身上的现金、金器和手机全部被抢走的情况,专案组分析,凶手因图财而杀人的作案动机较明显。专案组最终将案件定性为“抢劫杀人”。

  被抢手机引出嫌犯

  有“摩的”司机反映,案发前,有人租乘摩托车跟踪过魏某夫妻;寄卖行附近群众也反映,有几名男子曾经在附近夜宵摊滞留多次。同时,庆云山庄的居民也反映,曾有2名男子跟踪魏某至其家门前,徘徊一阵后离开。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桩抢劫杀人案似乎经过了一番精心策划和预谋。通过侦察员们的缜密分析和有效筛选,一名叫郭振春的男子进入专案组的视线。现年46岁的荷塘区人郭振春有过两次被劳教的经历,目前整日无所事事,但花钱如流水。

  11月29日,魏某被抢手机突然在湘潭出现。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湘潭,通过两天的蹲点守候,11月30日上午,在湘潭某宾馆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唐某。经突审,刘、唐两人交代手机是何某介绍买卖的。侦察员快速出击,于12月1日在湘潭县将何某抓获归案。根据何的交代,12月3日下午,民警在易俗河镇一首饰加工店将涉嫌销赃的嫌疑人罗某抓获,罗某交代,赃物是郭振春委托寄卖的。此时,郭振春已被牢牢锁定为“10·22抢劫杀人案”重大犯罪嫌疑人。负责对郭振春社会关系进行调查的专案人员反馈,郭振春已不在株洲,很可能逃至山东省莱芜市。

  跨越千里缉拿真凶

  2006年12月8日,新上任的芦淞刑侦大队长程晓光带领两名侦察员赶往山东莱芜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他们顶着零下2摄氏度的严寒,连续蹲点守候了6天,于14日在该市莱干区一洗头房内将郭振春抓获。12月26日,刑侦大队教导员龚民带领侦察员远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尚志市将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郭殿祥抓获。郭殿祥交代,还有一名外号叫“老四”的同伙现可能潜逃至天津。今年1月11日凌晨,专案组民警赶赴天津,1月17日,在该市大港区一民房内将外号叫“老四”的犯罪嫌疑人宋洪宝抓获归案。

  经审讯,郭振春交代,2006年9月,郭殿祥和宋洪宝来到郭振春家住下,多次提出要在株洲“搞点钱用”,让郭振春物色目标。因郭振春与受害人魏某有过几次交往,知道其寄卖行生意很好,故将魏确定为实施抢劫对象。郭振春等3人于10月中旬开始每晚守在寄卖行附近,等到魏某关门后再跟踪他回家,掌握其行动规律。10月22日晚10时左右,魏某骑摩托车带着妻儿回到庆云山庄家中,其妻子抱着小孩先上楼,魏某在楼下停车,将车推进车库时,郭殿祥和宋洪宝跟踪其后,由郭持木棍朝魏某后脑猛击,魏某倒地后,郭殿祥抢走挎包,得手后两人迅速逃离现场。

  当晚,郭殿祥和宋洪宝两人将抢劫的赃物在郭振春的住所内进行分赃。10月23日上午,郭振春将赃物销往湘潭后,当天晚上,3人分别外逃。

  目前,郭振春、郭殿祥、宋洪宝均被株洲警方以涉嫌抢劫罪刑事拘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振 | 株洲 | 手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