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沈北新区:建造农业硅谷

  “沈北新区地处东北三省经济走廊的‘黄金分割点’,辽宁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交汇点。既是东北中心城市的桥头堡,又是沈阳振兴的新引擎。通过沈北新区联结东北腹地城市,打通这条东北黄金通道,对沈阳快速形成东北区域经济中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是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对沈北新区的评价。那么沈北新区将如何达到战略目的、发挥重大作用呢?沈北新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开局将从蒲河新城和高新农业产业入手。

  蒲河新城

  率先起步

  蒲河新城

  是沈北新区的核心起步区和示范区。是沈阳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享有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区域内实行封闭式管理。对于蒲河新城管委会的运作情况,记者很感兴趣,专程到其投资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蒲河新城

  总面积近300平方公里,毗邻中心城区,3条国道、3条高速公路、3条铁路专用线横贯其中,规划中的地铁2号线直达新城。蜿蜒曲折的33公里蒲河贯穿东西。从地图上看,蒲河新城形成一个三角形,嵌在沈阳北边。沈北新区宣传部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管委会的几位主任和招商负责人都在外地招商,平时很少能看见他们。管委会服务大厅格局采取的是开放式办公,工商、税务等审批实行一站式服务,有点像天津国际航运贸易与服务中心的布置,大厅的墙上贴着招商目标和完成情况。据介绍,这里原来是辉山农高区投资服务中心。辉山农业高新区自2002年成立以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每年均成倍增长。在农业部公布的60个国家级园区中,辉山农业高新区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深加工基地;辉山农高区建立的企业型、服务型政府,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的成功经验都得到保留和推广,为蒲河新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根据规划,蒲河新城作为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以点带面,推进新区快速发展。目前,蒲河新城已汇聚400家科技型企业和38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几十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究中心和孵化器。沈北新区将利用5年时间,使蒲河新城初具规模,总人口达到100万,新引进企业1000家,工业总产值实现100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农产品深加工中心和研发中心。

  打造农业硅谷

  “沈北新区虽然目前经济体量还不算大,地区生产总值180亿,但一些特色产业的基础已经形成,高新农业便是沈北新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沈北新区副区长王东红介绍说。在蒲河新城,高新技术农业是主要支柱产业。中粮集团、伊利集团、蒙牛集团等大型企业都已在这里落户。原有的沈阳辉山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东北地区唯一的省级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目前入区企业已经达到390家,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沈北新区将紧紧抓住自身的比较优势———农业科研存量资源,培育东北地区的人才培养基地、科研基地。沈北新区将沈阳的大学城资源为其所用,吸引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来这里转化应用,打造北方“农业硅谷”。就在不久前,全国最大的玉米工业园、沈阳玉米工业园正式启动,王东红对此也非常看好,工业园现已签约和拟签约项目年加工玉米能力可达到500万吨。园区将利用5至10年时间,依托东北地处世界玉米产业带的资源优势,实现总投资400亿元,引进开发高新技术,年玉米加工能力800万吨至1000万吨,产值达到1000亿元。全面带动沈阳北部地区的迅速崛起。

  发展新产业

  产值超千亿在沈北新区今后的发展中,还将发挥优势,全力发展新产业。沈阳市委常委、沈北新区区委书记王世伟说: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沈北新区将面向全世界,面向未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潜力,着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物流商贸、教育文化、现代房地产、休闲旅游等新兴主导产业,引进培育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牵动力的大项目,努力建设全国最大最好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东北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东北地区物流贸易中心和中国北方最具魅力的生态宜居城市。同时,全面落实辽宁省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建设沈阳-铁岭工业走廊,建成以玉米生物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超千亿产值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目前,沈北新区正全力完善投资环境。将高标准规划建设以蒲河生态新城和新城子现代副城为主体的城市人居体系,以“三纵三横”市政路网为主体的城市交通体系,以“三山三水”环境保护治理和道路、水系、景区、社区植树绿化为主体的城市生态体系,以开发园区和服务中心为主体的城市经济体系,以科教园区和名胜古迹为主体的城市文化体系。通过打造一流的环境来集聚一流的人才,吸引一流的项目,实现一流的发展。王世伟预测说:“现在新区的经济总量接近200个亿。我们按照每年25%的增长速度,10年之后这里就是2000多个亿的地区经济总量,相当于沈阳市现在的经济总量。这不是随便说说的,我们是经过了测算和分析的。”(梅传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王东 | 农业 | 北京农.. | 沈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