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带本电影护照《碰撞》世界(组图)

  这本《碰撞:中国电影对话世界》集成了近40位世界电影大师与国际电影产业高层在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论坛的核心话语。

  “如果说论坛是思想与观念的呈现,那么,将这种呈现原生态地记录下来则是书写电影观念史、书写电影文化史的一个最真实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它不仅对当下直接产生作用,更对未来发生影响。”谈到《碰撞》这本书的意义时,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如是说。

  安东尼·明盖拉vs陆川

  带本电影护照走世界

  中国的电影业正创造着新的轨迹,《碰撞》这本书是在见证着这样一个历史变化。


  “我觉得电影就像一本护照能带着你在全世界旅行。”以《英国病人》为中国人熟悉的英国导演安东尼·明盖拉,谈到了西方对《红高粱》和《黄土地》的高度评价:“大家都非常惊讶于电影的美感。我觉得其实对很多西方导演来说,能够看到这样的东方电影也是一种冲击、一种震惊。这也是电影的神奇之处,我们都不知道导演是谁,但是看了电影以后觉得我们都是相通的、我们是心灵相连的,我们有很多的共同点。”

  安东尼·明盖拉认为中国电影很有“机会”:“因为中国的导演是生长在一个有伟大历史的国家,同时中国的未来也是有目共睹,一定会非常光明,所以这些年轻导演可以拍未来也可以拍过去。”

  与安东尼·明盖拉对话的青年导演陆川说:“我们这个国家积蓄了太多的故事,积蓄了太多的情感,积蓄了太多人生感悟。作为一个中国导演,要去关注我们自己的人生,我们的历史,还有我们所有的文化,包括安东尼·明盖拉先生提到的现实和未来,这些都是能够帮助中国导演获得更丰厚人生的东西。其实电影就是一个生命的记录、生命感受的记录。同时我觉得中国电影很需要走出去,要更多的让外部世界知道我们的工作,要让更多的像安东尼·明盖拉先生这样的导演,看到更多新鲜、年轻的中国电影。”

  姜文vs吕克·贝松

  中国电影正在农转非

  谈到中国电影的现状,姜文说:“我们中国是一个农业电影国,美国是一个工业电影国。法国也是,虽然它也做奶酪,但也是一个工业电影国。但是我们中国现在正在农转非,希望把农村户口变成城市户口,我们看到,我们在农转非的过程当中,有一些片子拍的正好是在乡镇阶段,实在不像个工业电影,又实在没有农业电影的优势。”

  书中,在和法国导演吕克·贝松的对话中,姜文委婉地批评了国内盛行的商业大片。姜文认为,这些基于商业动机、缺乏个性色彩的流水线影片,无异于化肥催生的粮食,看起来诱人但没有营养。“有人注了水说是几个亿的片子,我觉得那些方式都是化肥。有人说我成本很低,很快就拍完了;有人说我很累,吃了多少苦,多少人晕倒,这也是化肥;还有一些人虚报,说多少多少钱拍的,等等。那些炒作,我觉得都是化肥。”

  姜文甚至有一个梦想:“也许这个梦想有点傻,就是能不能所有的片子都不宣传,都在同样的宣传水准上放出来给大家看?那时候大家看到的可能就是一个货真价实的东西。当然了,宣传,我觉得说实话也行,说的全是假话,就不好玩了。”

  吕克·贝松有一句话非常有意思,不是直接针对姜文的话,但也许可以当作他对中国古装大片的看法。“当我们在欧洲看到一些从中国引进的关于历史的电影,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异国体验,是一个发现之旅。”这中间是否包括《英雄》、《十面埋伏》和《无极》不得而知,但却能解释为什么这些影片有相当不错的海外市场。

  冯小刚vs李安

  里应外合闯市场

  说到中国电影的未来,冯小刚在书中表示出很有信心:“我觉得现在通过一大批导演的努力,已经把中国电影的市场从夕阳产业做成了朝阳产业。所以在今后五年到十年的时间里头,我们可能是继好莱坞之后最大的电影市场,这个信心我是有的。然后我和李安导演里应外合,来做好这个事。”冯小刚还说,全世界那么多国家里,本土的电影在票房排行榜上能够每年都占据前三名的,除了美国以外其他的国家几乎都做不到。但是中国做得到,中国已经连续几年前三名的票房都是国产片,然后才是好莱坞的电影。

  李安说:“我们看到了华语电影非常可贵的市场,他其实是英语市场四倍这么大。”要抓住市场走向全世界,李安说,必须认清好莱坞电影的游戏规则,然后再让我们民族的特色在这个基础上面求变化、求超越。“我今天在美国导美国片,也不是因为我的英文讲得特别好,或者对某个地方特别有研究,而是我以一个中华文化的眼光来看它,给它一个很好的镜子,我用很特殊的方法来观察它。这才是我能够立足的最大关键。当然对它的特色,我也要很虚心地学习,非常勤快地学习。”

  李安认为分好莱坞、中国片和欧洲片都不是很重要。“我心里有故事要讲,我希望找到自己的观众,能够沟通。这是我了解世界的方法,也是我生活的方法。一部片子接一部片子地拍下去,我觉得人生非常幸福。虽然我吃了很多的苦头,但是非常值得。” 李峥嵘F158

  图片一为吕克·贝松图片二为姜文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文 | 安东尼 | 李安 | 吕克 | 贝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