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降低惩处门槛,遏制偷车“惯犯”

  建议

  降低批捕“门槛”

  “骑车的大都是收入不高的普通百姓,车子被偷了多心疼啊!”作为一个民警,马立震看到一些市民车子被偷后的着急模样,自己也觉得很无奈。

  据了解,去年广州为了加大对盗窃的打击力度,将盗窃罪起刑点从2000元降到1000元。

所以马立震打算在即将召开的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加大对偷盗车辆现象的打击力度,其中一条措施就是江苏设立与治安现状相符的盗窃批捕标准,他认为在1000元-1500元之间比较合适。盗窃定罪“门槛”的降低,可以让更多盗窃嫌疑人获罪,打击力度加强的同时,车辆的偷盗现象就会相应减少。

  马立震说,他也很想听听广大读者对加大打击盗窃力度有什么好的建议和看法。读者可以拨打快报热线025-84783516,留下您的宝贵意见,马立震警官会把这些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纳入自己即将提交的议案中。

  现象

  一年内被偷好几次

  “我的助力车又被偷了!”两个月内接连被偷两次的吴女士回到办公室向同事大声抱怨道,“那算什么啊?我们家都被偷过三辆了,电动车电池也被偷过,所以我现在骑自行车!”听了同事小李的遭遇,吴女士才发现周围人或多或少都有过被偷的经历,要么是自行车,要么是电动车、摩托车。

  马立震对此也深有感触,偷车虽然是小偷小摸,但现在日益猖獗,让很多人深恶痛绝,仅他所在的双塘派出所,一年报案被偷摩托车、电动车、助力车就有四五百起,这还不包括大量被盗没有报案的自行车,有的居民一年之内被偷数次,都已经司空见惯。

  “很多人车子被偷以后,不敢买新车了,就买旧车,而那些被盗的好车大多销往邻省,就带来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南京人骑破车,邻省人骑好车。”马立震说着说着自己都笑了,其实不仅是南京,车辆偷盗猖獗现象在江苏各个城市都存在。

  自行车被偷的事情时有发生,但往往因车辆价值不到2000元定罪标准,偷车贼得以逃脱法律制裁。针对此种情况,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秦淮区双塘派出所民警马立震近日正在据此写一份议案,提交给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希望江苏降低盗窃定罪标准,借此加大对盗窃的打击力度。

  如果您也曾遭过偷车贼的“黑手”,希望加大对盗窃的打击力度,并对此有好的建议和看法,马立震代表欢迎您跟他一起写议案。您可拨打热线025-84783516,记者将记录下您的建议和看法,马立震代表会在写议案时将您的合理建议也纳入其中,带上人代会。

  因素

  立案容易定罪难

  大多数市民自行车被偷后,都选择自认倒霉,“偷自行车的太多了,派出所也管不过来。”

  据悉,江苏省对盗窃罪的立案起点是1000元。如果是一辆助力车被偷,虽然知道找回来的希望不太大,很多人还是会去派出所报案。马立震认为,立案起点虽然低,但对盗窃嫌疑人的批捕起点是2000元,只有达到这个标准才能逮捕,“这个批捕标准有点高,与江苏的现实情况有些脱节。”

  一般来说,一辆助力车买来时超过2000元,但在计算价值时要扣去折旧费,折旧率为每年15%,所以助力车、摩托车往往用上一两年,折旧后价值就不到2000元了,而自行车更是达不到这个标准。

  这就导致公安机关往往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抓住偷车贼,却因为不到批捕标准而不能逮捕。“这样便降低了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不利于对老百姓财产的保护。”马立震说。

  人大代表邀您一起写议案,参与热线:025-84783516 (24日下午1:00-2:30)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立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