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东吴第一大墓出土文物集体亮相朝天宫

  南京日报报道经过3个月的发掘和大半年的整理修复,江宁上坊“东吴第一大墓”的全部170余件文物昨天终于在朝天宫市博《上坊文物特展》首次集中亮相,为大墓申报“2006年十大考古发现”作准备。而此前,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研所、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的一批顶级考古专家已经在南京呆了2个星期,对这批文物一一进行了鉴定,揭开了它们背后的众多秘密。

“我今年80岁,考古60年,能亲见这次发掘的成果真乃一大幸事。”金陵三老之一、南京大学六朝考古泰斗级人物蒋赞初先生说。而对我们南京市民来说,能够亲眼见到全国首次发现的一批东吴文物也十分幸运的事。三分之一文物为全国首次发现

  主持此次发掘工作的市博考古部主任王志高介绍,大墓主体由高达4米的封门墙、长甬道、带左右对称耳室的前室、过道、带左右对称耳室的后室等部分组成,整体长度达到20.16米。这还不算门前106米长的排水沟和墓旁的享堂建筑。因此无论规模还是建造的复杂程度,都是全国已发现的最大的一座东吴晚期墓葬。

  虽然早期曾经被盗,但大墓中依然出土了金、银、铜、铁、漆木、瓷、陶等各种文物170多件和600多枚铜钱。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些文物中至少三分之一都是属于全国首次发现的,龙纹镶宝石金指环、猴头柱形器、辟邪钮钱纹罐、人数众多的舞乐俑群,纸普及以前用于更改竹简上错字的书刀、上下两层的瓷鸡舍、漆盒上的狩猎图……这些文物都真实再现了1500年前东吴大贵族的生活。

  东吴宗室墓遥望梅花山没有发现大墓主人的准确身份是本次考古的一大遗憾,但专家们根据出土文物依然推断出大墓主人是孙吴晚期高等级的贵族或宗室。蒋先生甚至更为明确地表示此人应当和东吴末帝孙皓同时代,他们彼此熟悉,甚至有亲缘关系。

  记者还了解到,大墓所在的中下村,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陆续出土了数座东吴末年的贵族墓葬,在鉴定会上,专家们怀疑这里是一片东吴宗室的墓葬区。甚至这片墓葬区还和梅花山东吴大帝孙权墓有着联系:就如同六朝时南京城所有的道路都指向西南牛首山“天阙”一样,孙权的子孙也把自己的墓葬选择在孙权墓的西南一线上,除了上坊之外,东吴墓集中的马鞍山也在这条线上。据悉此次展览为期两周。

  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 实习生 蒋培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权 |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 南京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