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新华时评金融改革需要攻坚克难的勇气

  根据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4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包袱最重、资产质量最差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将稳步有序地推进。从国家开发银行开始,长期以来只承担国家政策性业务的政策性银行的改革也正式启动。农村金融体系也将加快完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将继续推进。

  由于多方面原因,相对于其他经济领域的改革,中国金融改革所呈现出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更大。前些年,在一些外国银行家、企业家的眼中,中国的银行业是风险大、问题多的困难领域。有人甚至断言,搞好中国的银行业至少需要100年。这些年,面对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党和政府在深入研究、精心设计和周密部署的基础上,大胆出台改革方案,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为中国金融业带来历史性变化,赢得好评。

  改革的成功,显示了党和政府的智慧和决心,也显示了其勇气和魄力。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相继完成股份制改革并在境内外成功上市,2006年前9个月,3家银行的税前利润分别达660亿、633亿和534亿元,达到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上市公司股权分置问题是中国股市历史遗留的基础性制度缺陷,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妨碍了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在有关方面的周密设计和各部门的相互配合下,股权分置改革在1年多的时间内基本完成。这些改革的成功对下一步改革十分有利。

  当前我国金融业处在一个重要转折期,也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期,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依靠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努力把我国金融改革推向新阶段,对我们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考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确定的一系列攻坚克难的金融改革措施,显示出党和政府的信心和勇气。搞好中国的金融业,促进中国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需要的正是这种攻坚克难的勇气。

  (据新华社电 记者谢登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周密 | 金融商.. | 金融 | 中国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