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族品牌雪豹生物酶牙膏悲壮的故事

  雪豹:学名:Panthera uncia 英文名:Snow leopard(0unce)

  生活在海拔3000-6000米的高山上。分布于喜马拉雅山及欧亚山麓。

  栖息在岩石或高山坡有固定巢穴。

  异常凶猛矫健、敏捷机警、不主动攻击人类。

  体重50千克左右,体长1-1.3米,尾长近1米。

  肩高约60厘米。

  烟灰色和黄色中点缀着玫瑰花般的黑色斑点,胸腹白色,头部黑斑小而密。毛密而柔软,尾长且蓬松,是最美丽的动物之一,群体忠实于一夫一妻制。

  寒冷时,雪豹将尾巴裹住身体和脸部御寒,显得格外动人和怜悯。

  据《史记?五帝本纪》轩辕(黄帝)中所述的貔指以雪豹为图腾的氏族。那么我们似乎可以由此认定,雪豹曾经在我们远祖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时至今日,雪豹这栖居在荒原高寒山区的物种,已经在世人视野中淡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极少有人能够在野外目睹其庐山真面目。就像传说中那个见首不见尾的神龙,雪豹也是见踪不见影,在世人心目中显得颇有几分神秘。

  雪豹的爱,让我哭的爱

  万物生灵,爱无处不在……

  ……我妻子辛娅住院,医生早就告诉我,她瘫痪已无法治疗,我专门买了50磅新鲜牛肉,这是辛娅最喜爱的。我有过离婚的念头,但我得好好地照料卧床的妻子……我将牛肉和辛娅喜爱的书及用品放在车厢里,驱车前往地区医院,为防途中偷猎者扒车,爱犬赛克随车同行,匆忙启程。

  驾车一路疾驶,下午微型货车驶入了罗布森山谷狭窄地带,气氛阴森恐怖。突然,赛克狂吠,我心里一惊,从汽车反光镜中,天哪!一只雪豹正奋力朝汽车奔来。我不想伤害它。加快车速不停按喇叭,期望能吓退那家伙。不料,它全不理会,仍穷追不舍,从反光镜中能清楚地看见它奔跑时肩胛处的肌肉节奏地收缩,赛克不断地怒吼。正当我准备鸣枪吓退它时,赛克已跳出车厢扑了过去。

  我赶紧刹车,抓起猎枪朝车后赶去。赛克显然不是它的对手,只一个回合,赛克就被它扑倒在地,赛克敏捷地钻到它腹下,紧紧咬着腿肚,它咆哮着在原地打转,一时竟无从下口。我有猎枪,但不愿伤害它。只得朝天鸣枪。震耳欲聋的枪声令它骤然停止了厮打,它腾地一跃,扭头钻进了路边。

  这雪豹为什么要猛追汽车?此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鲜牛肉的血水从车厢底部滴落山路上,它顺着一路洒下的血水追踪而来。眼下时值冬季,正是觅食的困难时期。

  赛克呜咽着,脖子上有一道口子,血流不止。车上没有止血绷带,我赶紧将赛克抱进驾驶室,迅速启动开车离去。

  车开出不久,突然感到车身一沉,像一重物抛进车厢。此时赛克一个劲地朝着后车厢吼叫。我把猎枪抓到手里,一个紧急刹车,跳下直奔车尾!车厢里的一幕令我惊讶万分:居然还是它,跳进了车厢,嘴里叼着那其中较小块的牛肉,豹眼圆睁,发出低沉的呜呜声,似乎在警告我不要阻拦它拿走牛肉。我不由得怒从心起,将猎枪对准它大声吼道:放下!话音未落,它竟衔着那块牛肉从车厢里一跃而出,我猝不及防,被它撞倒在地,猎枪也摔到几米开外,万幸的是,它没有继续伤害我,否则,仰面倒地的我肯定会被豹爪撕得皮开肉绽。

  它衔着那块牛肉,低着头在我脸上嗅了嗅,那冰冷的牛肉贴在了我的脸上,我紧张得大气也不敢喘,心里祈祷着:快离开吧。突然,它一声惨叫,那块牛肉也掉在我身上,原来是赛克趁它不备,从身后闪电般地扑至其背上,狠狠地咬住了它的颈部。受到偷袭的它恼怒不已,扭动身子,将赛克一下子甩到地面,然后咆哮着扑了上去,赛克顿时被它的两只前爪摁在地上,眼看它即将要置爱犬于死地,我不顾一切地抓住了它尾巴,拼尽全力向后拽,硬是把它拉住。

  赛克,快逃!我紧拽着它尾巴拼命喊。赛克不仅不逃,反而勇猛地朝它扑去,一口咬住它耳朵,半只耳朵被赛克血淋淋地咬掉。

  不幸的是,赛克还没来得及跑开就被狂怒的它一口咬住了脖子,可怜的赛克被叼在口中,四肢拼命地挣扎着。赛克!我目眦欲裂,撇下豹子尾巴,奋不顾身地冲上去用拳头猛击它的头部,试图让它松开牙齿。可那雪豹宁可挨揍也不松口放下猎物,赛克的四肢很快就不再动弹了。眼看着爱犬惨死,我悲愤不已,啊的一声,将五根手指头对着雪豹的眼睛狠狠戳去,鲜血顿时从它眼眶中涌出,它一头将我撞倒,衔着赛克夺路而逃。

  我眼睁睁看着心爱的赛克被它叼走,心如焚。蓦地,我的手碰到了地上的猎枪,痛失爱犬的我再也顾不上什么了,随即举起猎枪对着远离的它,扣动了扳机,砰的一声,它的身体踉跄了一下,随之消失在路边。

  我木呆茫然。断定它中弹后不可能叼着猎物跑得太远。我即顺着它洒下的血迹一路寻去,在那一片刚刚被压倒的杂草中发现了一大摊血水,它伤得不轻,走过一阵后曾趴在这里喘息过,它大量失血生命已垂危。所有的动物(有时包括人)遇到生命威胁时,都尽力逃命,这垂死的雪豹叼着赛克不松口,这到底是为什么!?难道,猎物比它的性命还重要!?

  我继续跟踪,在岩石高低错落的山坡上。终于看到,那雪豹已倒在一块突兀的石头边,慢慢地靠拢过去,眼前的一幕令我肃然震撼:它悄然倒地,死不瞑目。看得出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它才松开了口中的猎物。从倒地态势看出,它临终前曾竭力将猎物向前推送,我顺着它匍匐的方向看去,我的血液顿时凝固了:就在不远的地方,一个石洞口赫然侧卧着一只瘦骨嶙峋的母豹!前肢不见了,断肢处已因炎症腐烂,周围散落着骨头和杂毛。

  一切都明白了!石洞口的那只雪豹已失去猎食能力,依靠着这雪豹的关爱,延续着生命。刚刚死去的这只雪豹拼死猎食,为的是,为了那失去生存能力的雪豹,这种生死相依的情感是如此之伟大!

  瞬间,我心灵震颤,想起卧床的妻子,为自己有过离婚的念头羞愧。那雪豹为了延续一个生灵的命,流尽最后一滴血,自己怎能在妻子最需要关爱的时期而逃避?

  那瘦骨侧在地上的雪豹发出的哀嚎声将我从沉思中唤醒,我抱着已经冰凉的赛克离开。又返回到石洞前,将一块牛肉放在奄奄一息可怜雪豹的嘴边……

  夕阳的余晖在天边燃烧,归心似箭我驾驶着汽车飞快地朝医院开去,我要尽快见到我的妻子辛娅,我决心已定,无论今后的生活有多少困难和压力,我都会与她相依为命。

  第二天,我再次驾车路过罗布森山谷,爬到那可怜雪豹栖身的那个石洞口,那只雪豹已经僵硬了,至死都没有吃动我放在它嘴边的那块牛肉……

  雪豹

  敏捷 机智 冰川上王者

  从未因寒冷而退缩

  在这孤寂的顶峰

  陪伴她的是大自然的爱

  还有那怒放的雪莲

  顽强的生存

  生命就是这样

  不畏苦寒 不惧风霜

  偶尔迷失方向 又回来

  在自己的世界

  生的炽烈 爱的恒久

  民族品牌雪豹FE生物酶牙膏悲壮的故事

  《科技日报》过国忠 《上海星期三》娄汝超

  FE生物酶牙膏有全国牙防组图章那一敲,没人知道的这一敲,蕴含着一个悲壮而苦涩的故事……

  2000年2月26日下午,上海崇明殡仪馆近千人一片哭声……,这要从雪豹日化董事长童渝的挚友、副总经理、FE生物酶牙膏的创始人之一——共产党员徐建国讲起。

  (一)

  徐建国83年部队复员后,在上海前卫农场办起了上海维多俐牙膏厂,加工中华牌牙膏。在那个年代里行业评比,年年得奖,并成为中国牙膏工业协会的成员单位,在一次会议期间,结识了雪豹公司童渝,两人一见如故成了挚友。

  90年代初,维多利牙膏厂加工任务锐减,徐建国心急如焚,找挚友童渝探讨,童渝说:要生存,除非能生产一神奇的牙膏。

  从此,建国广拜牙医为师,走访老中医,到处觅秘方,试图寻找一种神奇的配方。但是,实验并没有跳出化学型和中草药型配方的范畴。当时,国内外大型牙膏企业,也在研制神奇的SOD牙膏。可是SOD牙膏中的活性无法保持,SOD牙膏只能销声匿迹……

  (二)

  一天,一则科技通讯触动了童渝的灵感。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研制成功一种FE生物蛋白复合酶,FE是复旦(FUDAN)和酶(ENZYME)英文单词第一字母组成而命名,能水解革兰氏阳性菌细胞壁中的聚肽糖,具有独特的杀菌、溶菌作用和组织修复功能,同时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并具有双向调节功能……

  当夜,童渝彻夜未眠,写了近十页材料分析各类牙膏,传真建国。认定将FE生物蛋白酶技术应用在牙膏生产中,将是牙膏工业的一场革命。建国带着童渝的向往,来到了复旦大学,教授们被他俩的执着追求所感动。可是,牙膏的主要原料都是很强的蛋白质变性剂,要让生物酶在牙膏膏体中稳定保持活性是世界性的技术难题。

  为此,决定成立联合攻关小组来进行FE生物酶牙膏的研制。经五百多个日日夜夜试验,应用固化技术和催化技术,逐步找到了表面活性剂和稳定剂,筛选出了理想配方并确定工艺,终于攻克了FE活性因子保持稳定的技术难题。

  经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二军大长征医院和上海口腔医学研究所等临床试验表明:FE生物酶牙膏对牙周炎、牙出血、牙龈炎、牙结石、牙菌斑、口臭、牙痛等有明显效果,对慢性扁桃腺炎、咽痛、咽痒也有缓解作用,且膏体细腻、口感清新……

  试用中还发现FE生物酶牙膏涂擦患处还具有防治癣症和止痒祛痱作用。

  93年1月,上海口腔医学研究所、海军医学研究所、中科院生化研究所、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学院等七家院所联合组成上海市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对FE生物酶牙膏进行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科学院常务院士、中科院学部委员、世界著名生物学家谈家桢教授在鉴定报告中,对FE生物复合蛋白酶牙膏的卓越功能亲笔签字确认,并签署了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结论。

  95年5月FE生物酶牙膏以其独特的效果和卓越的品质,荣获国家科委、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技术监督局等五家部门联合认定了95年度国家级新产品殊荣。

  (三)

  FE生物酶牙膏象一个刚落地的娃娃,销售成了难题。市场无情,由于维多利牙膏厂缺乏资金和广告投入,这种FE生物酶牙膏不仅没有推广开来,反而使企业陷入倒闭边缘。

  曾用过这种牙膏的工商干部得知难以推广深感可惜。经推荐,又经反复奔走,1996年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上海维多俐牙膏厂(当时是唯一一家国内企业)以传销方式从事FE生物酶牙膏的销售。

  可谁会想到,社会上一些非法传销企业和一大批梦想发财的无知人们,加上一些不法之徒使传销变了味,国家不得不在1998年4月全面禁止传销。前功尽弃,上海维多利牙膏厂又一次进入危机。

  几经折腾,回天无力。建国病倒在床。广东人找上门来,高薪聘请,以广州市内高档住房作为见面礼,只要带配方去广东,有大老板出资开厂,建国婉言谢绝。近500名工人要吃饭,能撒手一走了之吗?

  老夫老妻流泪相望,如何拯救工厂?建国妻子果断提出:咱们投奔雪豹日化。

  98年8月雪豹日化收购维多俐,在FE生物酶牙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两个民族企业家从挚友成为工作伙伴,共同为FE生物酶牙膏寻找出路。

  (四)

  98年10月,雪豹日化在京召开全国经销商会议。童渝宣布,雪豹已控股上海维多俐牙膏厂,将正式生产雪豹FE生物酶牙膏。一片哗然,童渝耐心地介绍FE牙膏的功效。代表们见童渝如此痴情,纷纷站起来劝说,FE牙膏虽好,但不能搞。竞争白热化,谁现在搞牙膏就等于走向倒闭……有一位代表说了大实话,您坚持要搞,就生产泡沬好、香型好、包装精美,印上防蛀、止血、美白字样,价格低就行了,那个FE生物酶牙膏,成本肯定不低,有谁知道FE是什么!能卖吗?(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报道了会议的情景)。童渝当天彻夜未眠。

  童渝依然我行我素,继续加大投资,用精英组成FE小组。广泛赠送牙膏,上至政要、名流,下至工人、居民,乃至美国、香港有关人士手中征求意见。并将库存多年的牙膏进行检测,发现FE生物酶活性依然保持稳定。大量信息反馈令人鼓舞:FE生物酶牙膏太神奇了!

  然而,推出的雪豹FE生物酶牙膏。绝大部分商场和超市,以没有名气卖不动为由,拒绝进货,销售工作困难重重。

  与此同时,世界著名的美国某公司得知,中国的复旦大学和企业联合研制成功了生物蛋白酶牙膏,能有效保持生物酶的活性成份……,特此,通过渠道找到上海口腔病防治院,李荣大夫将参与FE生物酶牙膏临床试验过程和效果做了介绍,老外们惊喜万分,要求李大夫陪同参观生产线。

  童渝只回答两个字:同意。童渝心想,也要让老外看看我们中国人的先进生产线。

  谁知,这5个老外看了不肯走,要求购买5箱牙膏,童渝欣然馈赠,这些老外们将这5箱牙膏带回美国去研究了……

  约半年后,该跨国公司的老外们又到上海,通过李大夫找到复旦大学,提出愿出资8千万美金购买FE生物酶牙膏的生产技术。

  面对巨额技术转让费,卖还是不卖?大家一致认为:卖,是一笔大收入。可是,这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卖给这种跨国公司,他们将来赚到的远远不止8千万,凭他们强大的广告,加上FE技术如虎添翼,将更加垄断市场。到那时,后悔莫及,我们卖掉的是整个中国的牙膏工业……教授们提出,FE生物酶牙膏凝聚着复旦多年的心血,也包含着维多俐和雪豹日化的千辛万苦,决不能卖……复旦大学和雪豹日化本着强烈的民族责任感,不为重金所动,婉言拒绝了这家跨国公司的要求。

  (五)

  两位企业家雄心勃勃,将FE生物酶牙膏向全国市场推广。然而,雪豹FE生物酶牙膏又是生不逢时。一面是国外品牌大规模广告攻势,大批商场、超市柜台被那些跨国公司买断;另一面,由于牙膏从未实行生产与卫生许可证制度,无人监管卫生,也无人审核生产条件,一大批作坊式工厂和制假作坊,堂而皇之生产牙膏,用石粉和表面活性剂加香精搅拌成膏体,制成牙膏,低价抛售,几乎霸占了底端市场。

  现行《牙膏技术标准》未涉及到止血、杀菌、预防牙周病等方面的内容。

  FE生物酶牙膏尽管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又获国家新产品殊荣,还被列入火炬计划,但由于没有保健功能牙膏的标准,更没有功效确认的法规,FE生物酶牙膏无法正常申报功能性广告,在FE牙膏包装上说了大实话,宣传了功效,各地工商、技监、卫生等部门就以涉嫌违法使用医疗用语为由罚款。销售引来的罚款,可谓是焦头烂额。

  雪豹FE生物酶牙膏的广告怎么能拼得过那些国际品牌,价格怎么能拼得过那些作坊式工厂的牙膏?尽管,雪豹日化公司一次次的呼吁:制定功能牙膏标准,让企业合法宣传。但是,这一切不是雪豹公司能改变的。

  中国牙膏行业面临着洋品牌、劣质和假冒产品的三重夹击,对于立足未稳的雪豹FE生物酶牙膏,更是雪上加霜。雪豹公司在全国投入的广告凤毛鳞角,根本无法打动消费者的心,人们也不知道什么是FE生物酶牙膏,销售情况令人失望……

  (六)

  为销售,雪豹公司向各大超市支付了巨额的进场费及名目繁多的条码费和陈列费等等。建国得知99女足超霸赛在无锡举行,由中央电视台直播,主张赞助,一方面为女足呐喊,同时也可为FE生物酶牙膏造势。为此,雪豹日化决定出资100万赞助,并出资30万请来一批著名明星,主办气势恢弘的中国女足颁奖晚会……建国以为雪豹FE生物酶牙膏肯定会火爆。

  赛后不久,建国陪同童渝到无锡市场考察看到的一切让这两位企业家都惊呆了!柜台上几乎都是国外品牌,雪豹FE生物酶牙膏却被冷落在柜台的角落里,无人问津,他们哪里知道,关心足球的人,从来不关心牙膏。就这样一百三十万打水漂,建国痛苦万分……

  两位企业家心情沉重,童渝安慰建国:此次受挫,咱们重新再来。

  可是,建国没有笑脸,每天伏案写新的营销方案,同时写信给有关部门呼吁。他在写道,如不改变这种局面,民族牙膏工业将走向低谷,新产品无法推广,无从谈起全民口腔健康……建国妻子说,建国整天头晕。可是,揪心的消息还是传来,已向全国不少卖场、超市支付了大量进场等费用,由于卖不动,绝大部分被清场出门,建国听到这样的消息手颤抖,坐着发呆……

  2000年2月24日晚,积劳成疾的建国还在为“FE牙膏”伏案疾书,感觉心痛头晕,家人劝他休息……但病情突然发作,半夜急送医院,只断续说了:FE……牙膏……几乎没有留下任何遗言,48岁的他就撒手走了。

  童渝第一个赶到,扑在建国身上哭得死去活来……要以隆重葬礼为建国送行,还要在FE生物酶牙膏车间旁边造一座纪念堂,让建国可以天天看到他心爱的FE生物酶牙膏。

  徐建国去世的消息传出,一些专家、教授、生前好友和业内人士纷纷赶来,两家企业员工、自发前去的民众近千人赶去参加告别仪式,将崇明殡仪馆挤得水泄不通。当童渝致悼词读到:建国同志为开发推广FE生物酶牙膏,付出了毕生的精力之时,已泣不成声,近千人哭声一片……

  (七)

  一个企业家走了,另一个企业家发誓要将FE生物酶牙膏进行到底。

  上海牙防专家们向童渝提议,这么好的牙膏为什么不去找全国牙防组认证?于是2001年7月,童渝带着资料和助手到北京全国牙防组办公室,卞金友和张博学教授接待说,早就听说复旦大学研制的FE生物酶牙膏,现在看到包括骨髓多染红细胞微试验、急性皮肤刺激性试验、眼刺激试验约两百多页的资料。卞教授说,没有想到FE牙膏的研制如此漫长,可能世界上没有哪个牙膏的研制如此严谨。

  张教授说,尽管FE生物酶牙膏已经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但必须通过牙防组的试验方法,前后约一年时间,才能通过认证,并要求雪豹公司提供相关资料。

  为此,雪豹公司向国家轻工业牙膏蜡制品质量检测中心提出了申请。

  全国牙防组指派九名专家组成临床试验小组,由上海口腔医学研究所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作为科研和医疗机构参与,做了六个月的试验,出具了九名专家署名、两家机构盖章的《FE牙膏对牙龈炎症等临床效果报告》,再由十一名牙防组专家对雪豹FE生物酶牙膏生产条件、环境及卫生状况,进行一一检查打分,在雪豹日化公司召开由工人、化验员、工程师参加的生产流程现场认证会。

  其间,2002年6月18日国家轻工业牙膏质量检测中心出具了雪豹FE牙膏,经我中心三年质量调查,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的证明。

  2002年7月复旦大学有关教授三人、雪豹公司总工程师办公室两人、同济大学有关教授两人和牙防组专家十一人,进行了由研制方、生产方、中立方、认证方二十余人参与的答辩听证会。最后由评审委员会评审。

  2002年8月18日全国牙防组正式盖章通过认证。

  认证陈述词为雪豹FE牙膏含有复旦生物复合蛋白酶(FE),对多种口腔致病菌具有独特的杀菌作用,并且不产生耐药性,能有效地减少牙菌斑,预防和减轻牙龈炎和牙出血。经常使用雪豹FE牙膏有助于维护口腔健康。

  (八)

  2002年9月28日,阳光明媚,童渝捧着全国牙防组认证的荣誉证书携妻儿、带领公司骨干,陪同建国妻子来到纪念堂,面对建国遗像和骨灰盒三鞠躬,告诉建国,他心爱的FE生物酶牙膏已通过论证,雪豹日化还是多年持续赞助中国女足,与中国女足已结下了不解之缘。

  FE生物酶牙膏通过了全国牙防组认证,这个图章终于敲了下来,这一敲是多少个牙膏企业梦寐以求的啊!这是民族品牌的第一敲,可慰建国在天之灵。

  对于复旦大学教授们来说,从研制至论证,经过了这漫长的十几年,花白的头发早已变成了苍苍白发。记得通过论证的当时,童渝在北京打长途向教授们报喜时,其中那位近70岁的女教授流泪了……。

  这一敲,告诉世人,我国不仅在一些尖端科技走在前列,在生物工程科技应用方面也是在世界的前列;这一敲,虽不能立刻改变我国目前牙膏市场现况,但毕竟向世界昭示我们中国的生物学家们开创了世界牙膏工业应用生物技术的新领域!

  可是谁会想到,2005年4月,一篇两张桌子忽悠13亿人的报道,拉开了牙防组认证质疑事件的序幕。7月,法学博士李刚在北京以牙防组违法认证为由投诉至认监委;9月,以认监委不作为提起行政诉讼,接着又以欺骗消费者为由,将牙防组等告至法院;2006年2月,律师陈江在上海以同样理由,将牙防组和卫生部等作为被告起诉。

  小牙膏成了大是非,震惊中外业界、备受国人关注的牙防组事件在媒体的特别“关照”下,舆论一片哗然。媒体报道导致的效果非常直接。各地工商部门闻风而动,对认证产品采取了下架撤柜和罚款等措施。

  雪豹FE牙膏成了出头鸟,被各地工商部门以“虚假宣传医疗效果”为由,作为重点责罚对象。

  雪豹FE牙膏几乎在全国的商场被迫撤柜,如今在全国的销售点已寥寥无几。

  这就是雪豹FE牙膏的故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童渝 | 维多 | 辛娅 | 徐建国 |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